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第二届师生共同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10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第二届师生学术报告会于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报告会以师生共同分享为展开形式,以“概念史”为主要探讨内容。围绕该内容,张愉佩同学和聂长顺教授分别就其近期研究成果及感悟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历史学院姜海龙老师担任此次报告会主持人,彭敦文教授担任点评人,中心及历史学院诸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交流与讨论。

报告开始前,主持人姜海龙老师对“概念史”的学术前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介绍。他指出,概念史不仅是一个研究领域、一种研究视角和方法,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一种历史哲学。继之,聂长顺教授及彭敦文教授分别对此次报告会开展的原由、目的及探讨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在三位老师精深而又幽默的引介之下,此次报告会拉开了序幕。

在第一场报告中,中心硕士张愉佩围绕“幼稚园在近代中日的诞生”这一主题,对近代意义上“幼稚园”在德国的起源,以及在日本与中国引入、创立的相关史实进行了论述。其报告作为概念史研究过程中对于具体词汇的个案考察,引起了在座诸师生热烈的讨论。最后,历史学院彭敦文教授对此场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在第二场报告中,中心教授聂长顺以“名实之间:何谓概念史”为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其间,聂长顺教授结合其多年来概念史研究的实践和体悟,对概念史认知、理解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说;又以革命、共和、民主、自由、科学等重要概念为实例,对概念史所涉及的“名”与“实”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到阐述。其报告引起了在座诸师生第二波热烈的讨论。继而,历史学院彭敦文教授对此场报告做出了点评和总结。

此外,参与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哲学院谢远笋老师、历史学院吴文浩老师,他们都在报告会上发表了相关意见。

最后,主持人姜海龙老师以“残缺的圆满”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概括与形容,报告会也在诸师生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讯员 李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