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陶奭龄集》正式出版
   


我中心张昭炜教授主持的“阳明学要籍选刊”项目成果《陶奭龄集》,近日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天津社会科学院李会富博士历时多年编校整理而成,全书分上、下二册,共计42.9万字。

陶奭龄(1571—1640年),字君奭,一字公望,号石梁,晚年自号柴桑老人,浙江绍兴府会稽县陶家堰人,阳明后学的重要代表,阳明学与禅学相结合的推动者。他早年参与了其兄陶望龄与周汝登主导的浙中王学的学术活动,结交公安学派的重要学者,晚年与刘宗周共倡“证人社”,成为浙中地区继周汝登、陶望龄之后的学术主盟者。

《陶奭龄集》据陶奭龄现存著述编校而成,收录了陶奭龄著作两种,包括《赐曲园今是堂集》十一卷、《小柴桑喃喃录》两卷。为全面展现陶奭龄的生平著述和学术思想,亦辑录陶奭龄佚文一卷,另附陶奭龄生平事迹、著述情况、书信往来等内容五卷。该书内容详实,校勘精良,装帧精美,不仅为学界研究陶奭龄思想提供了基础文献,对开展陶奭龄研究具有重要的补白之功,而且对推动阳明学、蕺山学乃至整个晚明社会思潮的研究都具有积极意义。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