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长江文明研究》出版

日前,我中心杨华教授主编的《长江文明研究》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全书共约55万字,分共七章,分别叙述了长江流域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如地理、能源、作物、矿产、港口、族群等,进而描述长江文明的空间分区、人文特点、形成过程、独特贡献,以及与世界其他大河文明的比较。最后阐述了湖北、武汉对于长江文明的贡献及其当代重要性。

该书认为,长江文明可以分作若干区域文化,其中又以羌藏、巴蜀、荆楚、徽州、吴越等文化最为著名。长江流域在稻作、茶叶、蚕丝、陶瓷、漆器、水利工程等方面,都取得独特的文明成就,是世界其他大河流域所不具备的。长江文明的形成,反映了中国文明“满天星斗”的早期状貌,也反映了中国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渐次南移的过程。长江流域内部的上下游交流即东西交流,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的交流即南北交流,长江文明与世界其他大河文明的交流即中外交流,这三重维度决定了长江文明的特点。这些特点包括:其一、文明早熟,是中国文明产生的摇篮之一;其二,物质和非物质文化成就丰富,惠及人类;其三,浪漫灵动,聪慧务实;其四,富于开放意识和开拓精神;其五,上中下游之间差距大,具有文化多样性;其六,整体而言,长江文明是“水”的文明。

将长江沿线五大都市(成都、重庆、武汉、南京、上海)进行比较,无论是从传统文化层面,还是从近现代文化层面,均各具特色,难分轩轾。但武汉是天下之“中”和长江之“中”,这从历代的水陆网络、近代以来的交通设计,可以得到证明。此外,这个城市还有如下特点:其一,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建城历史中,武汉是最早之一。其二,这里是历代人文荟萃之地。其三,武汉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也是现代工业重镇。其四,武汉是近代文明和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之一。其五,武汉是我国当代文教和科研中心。其六,武汉是首义之地和革命中心。其七,武汉是长江管理的中心所在。

2020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此法将于2021年3月1日实施。在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资源愈加有限的今天和未来,长江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性,有增无减。此书的出版,对于了解长江、保护长江和开发长江,无疑将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