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经国序民: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出版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杨华、薛梦潇主编的《经国序民: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21年4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近60万字,是杨华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礼仪文化通史研究”(18ZDA021)的阶段性成果。

该著以会议论文为基础编订。2018年11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日本、韩国、美国等地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提交论文67篇,会议反响热烈。为呈现此次会议成果,遂决定出版这册论文集,历经两年编辑,终于面世。其间再次获得各位参会学者鼎力支持。

全书收录论文35篇。其中包括四类论文。一是相关理论问题,包括礼的起源和本质、礼对中国文明和人文精神的影响、礼法关系问题等等;二是具体礼制考证,例如都城、郊庙、明堂、鹵簿、丧葬、衣服等具体问题,在此集中都有涉及;三是礼学文献研究,包括“三礼”注疏、礼图、古代礼学著作、家礼家训等,在经学时代就颇为学者所重,如今相关研究频见新意;四是新出材料与礼制研究,包括金石简帛、考古实物、民间文献等新材料,为礼学研究提供大量养分,对于复原商周礼仪制度、观察近世礼仪实践与日常生活,都提供了鲜活素材。

本书是一部议题全面、视野广阔的论文集。内容涵盖礼学文献、礼乐制度、礼乐思想及礼仪实践诸方面,跨越文献学、历史学、哲学、古文字学多学科,贯穿先秦至近世、中国至亚洲各时空,体现了广义礼学的会议主旨。所收录论文,既有前辈专家的力作,也有青年学者的新说。

“礼,所以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礼是维护统治、整齐人心的大纲。与之相伴的礼学研究也已有千年积累。走出传统时代,随着新材料、新方法、新学者的不断加入,礼学研究生机无限。“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本册论文集是一次重要的尝试。

附书影、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