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方铭教授谈新文科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学科建设

2021年5月25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文学院之邀,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老师以“新文科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学科建设”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中心陈庆副教授主持。

方铭老师是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所长,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屈原学会会长,《中国楚辞学》主编。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及文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战国文学史》《秦汉文人心态史》等二十余部专著,发表论文200余篇。

讲座伊始,方教授介绍了学科分类中的文科和人文学科,认为新文科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的改革路径应有所不同,因为中国古代的人文学术,主要解决的是中国人的价值观的问题,而中国人现在并没有变成外国人,而中国古代的人文学科,又是极其丰富和自成体系的。因此,新文科中的人文学科应该把传承和发扬中国人文学科的面貌看作自己的使命。

随后,方教授指出,上溯古制参考列邦的京师大学堂的办学理念值得提倡。京师大学堂的学制中,人文学科虽然有西方的历史、文学、哲学分野,但经科的存在,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文学科的综合性特点,可以唤醒学者和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回忆,有利于培养人文学科的综合性人才。中国今天的大学学科体系中,人文学科分科太细,是阻碍大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原因。一个人文学者,应该贯古通今,有思想、有情怀、有表现力,这一切都需要文史哲各个学科的协力。

最后,方教授认为,《壬寅学制》的“端正趋向,造就通才,明体达用”这个设计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新人文学科改革需要回到中国文化本体立场,依据中国古代文化生产和消费路径,建设文史哲贯通而不是文史哲分设的中国人文学科体系,从而激活中国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全面性、系统性、包容性、丰富性和创造性。在新文科的建设中,古代文学应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经学科的设立,多研究真问题和重要问题、。

本次学术报告历时近两个小时,方教授就新文科与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之间的互动关系作了系统阐述,并针对新人文学科改革方向、如何做好古代文学研究等问题提出了应对方案。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本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65期。(通讯员: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