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人文论丛》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了古宏韬博士的论文《“生祭文学”研究》,该文原刊于我中心主办的《人文论丛》集刊2020年第1辑。

《“生祭文学”研究》以“生祭”和“自祭”等特殊性祭文为研究对象,关注了以往研究中忽视的生祭问题。一般而言,祭文用以沟通人间与鬼神,本来是面向死者或幽冥世界的文字。但该文研究了活人为自己写作的自祭和生祭文本,这是一种特殊的文学创作,由之可以观察创作者的思想状况及其所处的社会现实。其新颖的视角对祭文研究有所开拓,在中国古代文学史和明清社会史领域也有所创新,故而引起学界关注。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注重期刊论文的学术性和独创性,在学界具有良好声誉。《人文论丛》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CSSCI期刊(集刊)。此文受到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也是对作者研究工作的一种肯定。(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