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阳明学研究》第五、第六辑出版

由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郭齐勇教授担任主编、欧阳祯人教授担任执行主编的《阳明学研究》第五辑、第六辑近期由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发行。该杂志为全国阳明学研究唯一的专业杂志。高端大气上档次。自2015年以来在海内外、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中国哲学史、特别是中国古代心学史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阳明学研究》第五辑内容分为“总论与纪念”、“东亚阳明学研究”、“阳明事迹考”、“文本辑佚与考证”、“阳明心学探寻”、“阳明后学研究”、“珞珈山空中杏坛实录选登”等板块。

“总论与纪念”板块中,蔡方鹿以《中国心性哲学论纲》为题,指出中国哲学的心性论是合本体论、伦理学、认识论、人性论和修养论为一体的思辨性的道德哲学体系。魏义霞以《论中国近代的阳明学研究》为题,回顾近代哲学家的阳明学研究,指出其对当代的启迪。王兴国以《方克立先生与当代新儒家思潮研究》为题,对方克立先生对当代新儒学的心学思想的巨大贡献做出了深度研究。

“东亚阳明学研究”板块中,荻生茂博以《崔南善的日本体验与“少年”的出发——东亚的近代阳明学》为题指出崔南善为代表的近代“韩国学”思想框架来自日本的近代主义思想。中纯夫以《朝鲜阳明学的特质》为题,讨论了朝鲜阳明学的特质。大桥健二以《日本阳明学的受容与展开——山田方古的“收敛”与熊泽蕃山的“无好恶之心”》为题,探究日本江户时期儒者山田方谷和熊泽蕃山思想的当代意义。

“阳明事迹考”板块中,郑朝晖以《王阳明的“广西事件”》为题,讨论了阳明的“广西事件”。张宏敏以《“回首江西亦故园”——王阳明与江西关系考论》为题,考察阳明和江西的关系。在“文本辑佚与考证”板块中,黎业明以《王阳明十篇“制义”文字略述》为题,考究《可仪堂一百廿名家制义》中十篇阳明的作品。王学伟以《王阳明“制义”佚文十一篇》为题,考究了《国朝大家制义》所录十一篇阳明制义。

“阳明心学探寻”板块中,萧平以《白沙心学中的自然概念探微——兼与道家自然概念比较》为题,探讨了陈白沙的“自然”概念。孙德仁以《五百年来良知学的历史境遇与学理进路》为题,反思五百年以来良知学的历史境遇。“阳明后学研究”板块中,刘泽亮以《陶奭龄的心学思想——兼论与刘宗周的思想差异》为题,指出陶奭龄心学思想和刘宗周思想的差异。涂可国以《李贽责任伦理思想管窥》为题,探究李贽的责任伦理思想。“珞珈山空中杏坛实录选登”板块中,林桂榛以《孟子心性论的天道理路》为题,阐释孟子心性论的天道理路。蔡恒进以《人何以构建理念世界》为题,对“认知坎陷”进行反思,探讨人怎么样构建理论世界。

undefined

《阳明学研究》第六辑内容分为“先秦儒家心性思想研究”、“阳明心学探寻”、“阳明后学研究”、“东亚阳明学”、“清代心学研究”、“现代新儒学研究”、“文本辑佚与考证”等板块。

本辑特刊以《论萧萐父的学术思想与交游——以20世纪80年代致韦政通书信为中心》为题,探讨了萧萐父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交游。“先秦儒家心性思想研究”板块中,郭齐勇以《天人关系论说要义及其启示》为题,指出天人关系论说的要义,有助我们走出现代性所带来的困境。张京华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命题的哲学意义——兼论中国哲学史的开端》为题,探究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命题的哲学意义。秦平以《<尚书>中“德”的概念及其政治哲学意蕴》为题,指出《尚书》“德”的政治哲学意蕴。张晚林以《论作为圆教文本的<中庸>》为题,指出《中庸》的圆教文本性质。

“阳明心学探寻”板块中,潘朝阳以《阳明心学中的知性问题商议》为题,指出了阳明心学中的知性问题。邹啸宇以《胡宏核心政治理念及其生成机制析论》为题,探讨胡宏的政治理念。袁永飞以《从现代学术视野看朱熹与王阳明的本体分歧》为题,指出了朱熹和阳明的本体分歧。在“阳明后学研究”板块中,陈寒鸣以《张居正与阳明后学》为题,指出了张居正和阳明后学的关系。刘芝庆以《“心地开明,道在现前“——罗近溪的良知、生活与良知之学》为题,探究了罗近溪良知学的生活和经世思想。黄敦兵以《从道德救治到制度重建——明清之际经世观念的义理诠释进路刍议》探究了明清之际经世观念的义理上的诠释进路。

“东亚阳明学”板块中,申绪璐翻译了荒木见悟先生的《阳明学的后退——论聂双江的思想》。佐藤炼太郎以《左派王学的经世济民思想——以王艮与李贽为中心》为题,探究了左派王学的经世济民思想。陈晓杰以《“阳明学“与”东亚“以及”近代日本“》为题,指出了阳明学在日本所起作用的两极分化的评判需要再评估。在“清代心学研究”板块中,徐仪明以《王夫之<张子正蒙注>“心”“性”“诚”的伦理思想研究》为题,探讨王夫之《张子正蒙注》伦理思想。郭晓丽以《论倭仁的身心修养观》为题,探究了倭仁的身心修养观。刘克稳以《“亦诗家之霸统也“——王夫之对李梦阳诗学思想的整体批评》为题,探讨王夫之对李梦阳诗学思想的批评。胡栋材以《明清之际的”性习之辩“及其当代意义重省——以陈确、王夫之、方以智及颜元为例》为题,探究明清之际“性习之辩”及其当代意义。

“现代新儒学研究”板块中,黄丽生以《徐复观论象山心学的实践性格——与牟宗三的比较》为题,探讨了徐复观对象山心学实践性格的观点。王巧生以《熊十力习心论发微》为题目,探究了熊十力先生的习心论。在“文本辑佚与考证”板块中,彭树欣以《江右王门王钊文献辑佚》为题,考证了阳明后学王钊的文献。丁为祥以《知“评“论”人“:做一个真诚、坦荡的人文研究者》为题,认为要知“评”论“人”,做真诚坦荡的人文研究者。

undefined

总之,在《阳明学研究》中,刊出的论文对阳明心学思想进行了多视角、多方法、多层次的分析,体现出阳明思想在当代深受专家学者的关注和重视。《阳明学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心学研究平台,已经成为学术界广大作者读者不可或缺的重要思想阵地。(通讯员:吕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