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预告| “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 第二期

undefined

会议主题

三教视域下的儒学缄默维度

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17日14:00至16:00

会议地点

线下: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 598 907 194(有限开放)

(备用会议号 953 409 693、419 355 562)

会议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召集人:张昭炜 

会议嘉宾

魏道儒、金泽、赵法生、李建欣

嘉宾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

研讨主题

中国儒学有孔颜默会传统,为庄子所推重,佛学亦有拈花一笑。由孔颜默会发展出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其特征表现为不可言说与意象性、可知与不可知性、暂时与持久性、被动与主动性,四组概念对立统一,显示出儒学在深度心理学开掘中遇到的新问题。从三教视域考察,不仅有利于对比参照,而且有助于在寻求共性的基础上,整体推进三教的深度心理学研究。


嘉宾简介

魏道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佛教研究,专著有《华严学与禅学》《中国华严宗通史》《宋代禅宗文化》《禅宗无门关》《佛教史话》《坛经译注》等,与他人合著《中国禅宗通史》《佛教史》《佛教基础知识》《中国五大宗教知识读本》等,合译《早期佛教与基督教》《宗教生活论》等,主持或独立承担的课题有《中国华严宗通史》《宋元明清佛教史》《清史·宗教志·佛教篇》《世界佛教通史》《中华宗教思想通史》等。

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从事宗教心理学研究,主编《宗教心理学》,专著有《中国民间信仰》《文化形态与英雄崇拜》《宗教禁忌研究》《宗教人类学导论》《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纲要》等,译著、译文(包括合译)有《宗教与科学》《比较神话学》《宗教的起源与发展》《神话学》《人与神——宗教生活的理解》《西方神话学论文集》《20世纪西方宗教人类学文选》《世界宗教》《宗教人类学导论》《宗教的科学研究》等。

赵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从事原始儒家与超越思想研究,兼及道家和佛家思想,专著有《原始儒家人性论》《儒家超越思想的起源》等。

李建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印度宗教、中国宗教研究,专著有《印度宗教与佛教》《东方哲学史》(上古印度哲学部分)《印度古典瑜伽哲学思想研究》,译著(包括合译)有《印度史》《佛教伦理学导论:基础、价值与问题》《佛教解释学》等,点校、整理《印度佛教汉文资料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