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多卷本《冯天瑜文存》出版





著名学者冯天瑜教授的《冯天瑜文存》于2021年全部付梓,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项目从2011年策划启动,到如今整体面世,历时十年。

《冯天瑜文存》是冯天瑜先生近半个世纪以来有关历史学、文化学专著及学术散文杂论等代表性成果的结集。此次经过修订,重新结集出版,整套图书共1720册。包括《中华元典精神》《千岁丸上海行》《辛亥首义史》《封建考论》《中国思想家论智力》《上古神话纵横谈》《月华集》《明清文化史散论》《<劝学篇><劝学篇书后>注评》《晚清经世实学》《江河万古流——中华文明巡礼》《人文论衡》《中国文化生成史》《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管窥》《张之洞评传》《解构专制——明末清初新民本思想研究》《新语探源——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汉语术语生成》《中国学术流变》等在学界产生影响的著作,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冯天瑜先生的学术成就。

冯天瑜先生长期从事思想文化史研究,在中国文化史的理论研究、明清文化史、中外文化比较、湖北地方文化史等方面,都成果颇丰。

在研究方法上,他长于思辨。遵循即器求道”“观象索义的学术理路,微观辨析与宏观把握相结合,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相济,探究文化史学的基本理论问题,提出中国文化生成论、中华“元典”论、“文化重演律”等说法,《中国文化生成史》《中华元典精神》便是这方面的重要作品。

他对中国文化近代转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注意发掘中国文化近代转换的自身资源和内在动力,如此次出版的《解构专制——明末清初新民本思想研究》《晚清经世实学》《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管窥》等著作,便是这方面的代表。

作为湖北籍学者,冯天瑜教授十分注重在文化研究中彰显地域性。数十年来,他长期致力于辛亥武昌首义史和张之洞研究,撰成《辛亥首义史》《张之洞评传》等有影响的著作。

此外,冯教授还特别注意中外文化的比较研究,注重近代中国术语的生成史研究。他提出了“历史文化语义学”概念,并致力于挖掘东亚东文书院史料。《新语探源——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汉语术语生成》《封建考论》《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等,便是这方面的代表著作。

冯天瑜先生是当代极具影响力的学术大家,在多个学术领域均有建树,其学术思想和成果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和认同,并被前辈学人赞誉。《文存》的编纂出版,是对其多年研究成果的系统整理,是湖北学人和荆楚学术的直接展示,必将会对相关领域的其他研究工作起到推动作用。此次出版,受到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奖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