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赵毅教授谈明代西域经营方略

2021年12月17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历史学院之邀,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毅教授以《明代西域经营方略》为题,在腾讯会议展开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

赵毅老师是辽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辽宁省政协文史馆馆员。赵毅教授长期从事明清史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该领域享有重要地位,著作有《明英宗传》《多尔衮评传》《明清史抉微》《明清史抉微续编》等十余部,在《历史研究》《清史研究》《史学月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赵毅老师此次讲座的问题意识是,以往关于明代西域经略的研究不多,部分研究认为它等同于汉唐的西域都护府和清代的伊犁将军,均评价过高。其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提出西域是一片“移动”的边疆;其次,梳理明王朝对西域的经营方略;最后,将明朝与汉唐及清朝西域经营方略比较,对明代西域经营方略进行再检讨。

赵毅教授指出,“西域”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不同国家、部族而言曾是一片“移动”的边疆,归属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历史上中原王朝北方的草原游牧民族,如匈奴、突厥、回鹘、契丹、蒙古、柔然等,都曾参与了西域的管控争夺和开发经营。赵老师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我国中央王朝对西域的经营管理和冲突,指出我国对西域的控制范围取决于中原王朝的军事威慑力、经济实力、文化渗透力。

undefined

随后,赵毅教授概述了明王朝对西域的经营方略和管控历程。他认为明王朝的西域经营方略偏于保守,军事上未有大作为,不曾向哈密以西进行过探索,未能通过邦交手段和经贸手段加强对西域地区的影响和控制。赵教授指出,洪武时期,奉行“来贡者不拒”;明太祖曾在嘉峪关设置羁縻卫所、派遣使团出使西域;永乐时期,明成祖“广为招徕”,派使团在西域进行政治宣传,忠顺王开始代表明朝在哈密进行管理;仁宣时期,撤回赴西使节;成弘时期,伊斯兰化的吐鲁番政权开始控制哈密;最终,嘉靖帝“闭关绝贡”政策出台。从军事、外交、贸易这三个维度观察,明王朝对西域地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较弱。

最后,通过与汉、唐及清朝西域经略相比,赵老师进一步检讨了明代的西域经营方略,认为存在某些失误和消极影响。与汉、唐两朝相比,明朝重点经营的哈密卫既无镇守驻军,又无屯田,且位置并不处于西域的中心地带,导致控制力微弱。与清朝相比,明朝在西域缺少流官的设置,没有实权。明朝没有真正实行王朝的法律,主要是按照民族习惯法来处理西域各地的刑事、民事纠纷。未认识到东察哈台汗国的突厥化与伊斯兰化的后果,使得西域地区的突厥势力日益强大,导致当时掌控力微弱,也为清朝乃至近代的国家统一留下隐患。

本次学术报告历时近2小时,近百位师生线上听会,数十名师生在历史学院208教室线下学习。赵毅教授本次讲座既具专业研究价值,又极具现实意义,为当今西部地区的民族宗教、和平稳定、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历史镜鉴。讲座后期,赵老师就“移动”的边疆等理论问题,与同学们进行答疑互动,我中心陈锋教授就明清西域问题与赵毅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并做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由我中心杨华教授主持,是“真知·中国”系列讲座的第17期,亦是“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的第167期。(通讯员:孙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