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聂长顺著《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

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

冯天瑜,聂长顺 著

定价:198.00

书号:978-7-5203-7741-6

人是“语言动物”。词汇是表达文化意义的基本语言符号和基本单位。关键词(Keywords)蕴含某一文化序列的核心概念(Key Concepts),构成人类精神网络的纽结。透过关键词这扇“窗口”,可以进入文化时空,品味具象深处的意义。本书撷取三十个关键词,依生成机制,分为古典引申、语义假借、借形变义、新名创制、侨词来归、名实错位六大类,在古今东西的时空坐标上,追索其概念的生成、演变历程,诚如陈寅恪所言“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 。

评审意见

一种语言中的关键词,数量不多但居于枢纽 ,是一种语言意义,如同一个人的自我意思的觉醒。在近年“关键词”“概念史”研究中,该书以系统性、理论性,超出一般。该书选取“文化”“教育”“卫生”“几何” 等三十个词,依其生成机制,分类编排,自成体系。该书既有文化史意义,也有社会史、文明史意义,即使从语文学角度来看,其价值也不同寻常。

相关阅读:

荣耀时刻 | 2021年度优秀出版成果/年度好书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