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基地重大项目简介

“明中叶以降中国文化内部现代性因素”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包括五部专著:《解构专制——明末清初“新民本”思想研究》、《晚晴经世实学》、《新语探源——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汉字术语生成》、《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的内因与外力》、《“封建”考论》。五书作为彼此呼应的有机整体,系统地阐述了明中叶以降中国文化内部的现代性因素产生和成长的土壤、条件,它的民族特色及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实际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揭示了这个时期中国文化中消极因素对近代转型的制约作用。

本课题在学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和突破。一、对现代性的理论解说。本课题在对明中叶以降中国文化内部现代性因素的生成、演变及其在中国文化近代转型中作用的研究基础上,突破了“西方中心论”和“东方主义”的局限。二、对明中叶以降中国文化内部现代性因子的总体把握。本课题突破旧的思路与分析路径系统地阐释明中叶至清中叶中国文化现代性因素的产生、表现、民族特色、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实际影响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