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者文章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学报:吴于厪先生封建论及其史学贡献研究

编者按语

吴于廑先生(1913-1993)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也是我国世界史研究的学术权威。在我国的世界史学科体系构建、世界通史编纂、世界上古中古史研究、西方史学研究及史学名著编译等方面,吴先生都是奠基者和开拓者。他还在武汉大学长期担任校、系领导职务,与唐长孺先生一道,开创了武汉大学历史学科的鼎盛时代。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吴先生在中国古代史和中西文化比较研究方面也深有造诣。他于194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经济史专业,其硕士毕业论文题为《士与古代封建制度之解体》。文章认为,中国的封建时代是商周时期,推动中国封建制度瓦解的动力不是工商阶层,而是士人的崛起。吴先生的独到见解,在当时就受到万国鼎、吴景超等学术名家的激赏。他于1944年和1946年又先后在哈佛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其博士毕业论文题为《封建中国的王权和法律》,将欧洲中世纪的封建制度与中国商周时期的封建制度进行比较,阐释二者的异同。

1947年,吴先生回国后一直任教于武汉大学,解放后主要致力于世界史研究,也未再提及旧作。在他生前的讲话和论著中,偶有言及中国古代社会时,并未重申和坚持其解放前的观点。其硕士毕业论文于“文革”中遗失,博士毕业论文也一直未译成中文。

在吴先生哲嗣和其他后学的努力下,武汉大学出版社于2012年把这两篇学位论文合为一部书出版,并列入“武汉大学百年名典”系列之一。2012年12月13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以“吴于廑先生的封建论”为主旨,召开了一场小型学术讨论会,数十位学者纷纷称赞吴先生对“封建”问题的前瞻性思考,高度评价吴先生的真知灼见和学术贡献。今年是吴于廑先生逝世十周年,现将此次讨论的部分论文摘要发表,以飨读者,以示缅怀。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