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者文章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辛亥革命——历史合力

辛亥首义是同盟会及其下属地区性团体(共进会、文学社)组织领导的,辛亥首义史理当详论革命党的组织活动、宣传活动及起义实践。然而,辛亥首义爆发以及之后的走势,又决非单由革命党人所左右。通观历史全过程,辛亥首义及其演进与终局,是革命党人与立宪派、从清朝离析出来的汉官、袁世凯集团、清廷满洲亲贵、西方列强等几种力量相互博弈的产物,背后更受国内、国际局势所左右。

恩格斯(1821—1895)晚年提出“历史合力”论,认为历史的发展不是由一种力量推动的单向、直线式进程,他指出——

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697页)。

辛亥首义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划时代历史事变,正是由“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相互作用,造成的“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

如作为武昌起义直接先导的保路风潮,即由立宪派发动,四川谘议局的蒲殿俊(1875—1935)、罗纶(1876—1930)、张澜(1872—1955)等,湖北士绅刘心源(1848—1917)、谘议局汤化龙、新军协统黎元洪,是保路运动的领袖或赞助者。他们在辛亥首义前的活动,理当进入辛亥首义史的视野。

又如湖北军政府的建立及运行,充满革命党人与汤化龙等立宪派、黎元洪等原军政官员彼此互动、角力的故事;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南北议和,及让权于袁世凯,更是全国范围内多种势力较量、组合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曾任湖广总督张之洞幕僚的赵凤昌(1856—1938)及其密友庄蕴宽(1866—1932)等江苏常州系人士的活动。赵凤昌在辛亥首义前后运筹帷幄,折冲樽俎,与革命党人、立宪派、清朝汉官均有深度联系,并与英、法、日、俄的驻华使团相沟通。上海光复,赵凤昌又与张謇居中调停,赵氏寓所惜阴堂成为南北代表幕后商议地点,并约定在上海,由江苏代表雷奋致电各省,派代表前来讨论“将来国体、政体根本计议”。孙中山1911年秋冬之际从美国取道欧洲、香港,于12月25日返回上海,首先与同盟会黄兴、宋教仁等商讨组建政府诸事,次日即拜会惜阴堂主人赵凤昌。孙中山还有聘赵凤昌为民国“枢密顾问”的计划。以惜阴堂为枢纽,江浙沪集团与孙黄、湖北军政府及袁世凯、冯国璋的北洋势力交相往还,并同外国使团反复沟通,竭力预防列强干涉,促成清帝退位,从而对辛亥首义以后的中国政局走势发生影响。辛亥年底,革命中心已从武汉转移到沪宁,当然是全国大局演变、各方力量对比所致,然与赵凤昌等人前台幕后的纵横捭阖,有相当关系。“历史合力”论在这里展示出雄辩的说服力。

(《学习时报》2011年5月3日;http://theory.gmw.cn/2011-05/03/content_19147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