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国际中国哲学高峰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2010年6月25日上午,“近三十年来中国哲学的发展: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汉学家、哲学家及中国两岸三地的数十名学者出席了此次盛会。在25至27日三天时间内,与会学者将围绕这一主题就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的大会与分组讨论。此次会议每篇论文讨论一个小时,除报告人报告外,还设置了评论人评论、开放讨论与报告人回应诸环节。

近三十年来,中国大陆以及海外中国哲学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丰硕;与此同时,中国哲学在研究范式、方法等方面仍存在重大分歧和亟待突破的困境。为了在回顾、总结已有成绩和缺失的基础上探寻中国哲学诠释的新路径,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中国哲学史学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院、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哲学史学会于6月25日~27日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行“近三十年来中国哲学的发展: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有四十余位国际知名学者成中英、沈清松、陈来、杨国荣、刘笑敢、倪培民、余纪元、李晨阳、姜新艳、刘千美、陈荣灼、林安梧、Sandra Wawrytko(华珊嘉)、Youlaine Escande(幽兰)、John Makeham(梅约翰)、Abramova Natalya(娜塔莉娅)、陈卫平、洪修平、赖永海、许苏民、詹石窗、吴震、王博、李翔海、董平、朱汉民、张连良、龚隽与东道主武汉大学的学者郭齐勇、李维武、田文军、麻天祥、徐水生、吕有祥、吴根友、胡治洪、郝长墀、丁四新、欧阳祯人、储昭华等利用此次论坛的机会就相关领域比较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的主席是沈清松、陈来、郭齐勇三位教授。会议论题涉及“中西哲学比较及哲学史方法论”、“中国经典诠释及经学”、“先秦哲学及出土简帛中的哲学思想”、“佛教与道教”、“宋明理学及明清之际哲学”、“现当代新儒学及东亚学术”等各方面子题。此外,为了让同学们一睹知名学者的风采,大会期间还专门为同学们举办了“中西哲学、伦理学、美学之比较”海内外名家系列讲座。

此次研讨会是继三年前第15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武汉大学举办之后的又一场思想盛宴。“中国哲学”学科的完善与发展,离不开该领域的中外学者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与沟通。此次研讨会名家云集,研讨论题前沿而新颖,学者们论辨探微,相互驳难,碰撞出思想火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周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