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海峽兩岸傳統文化與當代中華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會議報導

二零零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由「中華人文展望學會」與「湖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史研究所」共同主辦了一場「海峽兩岸傳統文化與當代中華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在湖北大學,與會學者包括台灣及大陸兩地。台灣學者由「中華人文展望學會」理事長周成乾先生及輔仁大學教授鄔昆如先生率隊參加,共一十三位,大陸學者來自北京、天津、廈門、廣州及河北、山東、湖南、湖北等地,共約三十餘位。

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華人文展望學會」,歷年來已於大陸地區舉辦了多次的相關研討會,由會議主題之訂定,即可見出這是一個來自台灣文史哲學界中一群關心中華文化發展的學者所組成的團體,透過歷次的活動舉辦,企圖將復興傳統優良中華文化的議題在中國大陸各地作觀念推展,並藉由結合大陸學者的學術研究成果,對促進中國現代化的課題,貢獻良好的文明精神食糧。

當地的主辦單位「湖北大學人文學院」在副校長周積明教授及院長郭瑩教授的領導下,準確地把握了會議的主旨,廣泛地邀請了大陸各地關懷此一議題的學者教授共同與會,並對會議議程及論文資料等種種庶務盡心安排,讓所有與會學者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會議中多數與會學者對於傳統中華文化是抱持肯定的態度的,同時對於中華文化在歷史發展中的若干缺點亦直陳不諱,整個會議中無論是大會發言還是分組討論都呈現認真與熱絡的氣氛。傳統古老的文化價值觀,與現代具爭議的道德、家庭、教育、市場經濟等課題,都在學人的文墨脣齒間交相織映。特別有深遠意味的是與會學者的論文有極多數的主題都是涉及家庭價值觀念的問題,不論是由傳統典籍作觀念解析,還是由社會現象作價值辨析,家的價值可謂是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由此亦可見出傳統中華文化重視由家庭的建立到社會的建設的儒家思想,仍然是當代文化問題中最具現實與理論衝激的課題,值得持續深研。

其他重要的發言包括:輔仁大學鄔昆如教授於大會發言中首先就談論家的價值意義在中國文明中的積極作用,東吳大學張永雋教授則將台灣哲學界的過去與現在向大會做了報告,東海大學魏元珪教授提出宏觀的易學文明與中華文化發展的觀點,湖北大學郭瑩教授將文化價值與人性現象做了深入的對比與反省,這些精采的發言都使大會氣氛帶向高潮。

湖北是一個人文薈萃資源豐富的地區,武漢三鎮更是史跡林立的歷史古城,來自台灣及其他省份的大陸學者在會議期間亦共同遊覽了湖北省博物館、武昌黃鶴樓、首義紀念館、黃崗東坡赤壁、東湖、武漢大學等地。其中省博館的曾乙侯墓及編鐘樂賞、赤壁的新舊今昔、遼闊無盡的東湖、湖北和武大美麗的校園、首義館的詳盡史料、以及漢陽的現代化發展,都使得這場文化反思盛會添加真實的生命感。

一場學術會議的成功,首賴會議主題的營造烘托,以及與會學者的研究心血,然而主辦單位的盡心盡力,以及會議地點本身的人文氣息,卻能使它更添光彩。對於遠地造訪的台灣學者而言,湖北的文化資產以及武漢的人文素養確實發揮了它哲思創作的意境,留給人們更多反思的空間。

文化的議題與民族的發展永遠是人文學科的使命,與會人士的研究既是自己的學養呈現也更是反映民族精神力的深度,一場會議有學術的呈現是其重點,而學者的交流則應該更是學術發展的核心動力,本次會議在以上幾項基礎意義上都有著極佳的成果,相信在「中華人文展望學會」的繼續耕耘下,文化反思的強韌力道,定將持續在海峽兩岸一直作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