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哲学大会简讯

2004年8月9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哲学大会(2004)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哲学工作者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李德顺主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洛林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讲话。著名哲学家、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代表老一辈哲学工作者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助理谢地坤代表全体中青年哲学工作者宣读了致学界前辈的致敬信。 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朱锦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兼理论局局长陈俊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以及大会的特约嘉宾、我国哲学界德高望众的老一辈哲学家汝信、邢贲思、肖前、巫白慧、张世英、陶德麟、黄楠森、汪子嵩、韩树英等。

王洛林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王洛林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抓紧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时刻,迎来了中国哲学大会(2004)的召开。这是我国哲学界的一次空前盛会,也是我国思想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洛林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不断地出现着新的情况,提出着新的问题,同时也积累着新的经验,需要我们从哲学的高度予以概括、总结和回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哲学工作面临着新的时代课题,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哲学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繁荣发展当代中国的哲学事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王洛林强调,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哲学工作者应当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觉悟和使命感,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的研究、教学和宣传之中。

任继愈就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做了意蕴悠远的阐述,指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哲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和文明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离开哲学。谢地坤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哲学近百年的探索历程,指出中国哲学励精图治、负重前行的百年正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奋起振兴的百年。我国哲学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最后,谢地坤向为中国哲学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随后大会进入了主题发言阶段,李铁映、杨春贵和李景源分别作了题为《哲学的解放和解放的哲学》、《邓小平对党的思想路线的重大贡献》和《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