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举办中韩荆楚文化研讨会

凌宇

2009年2月11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韩国祥明大学韩中文化情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韩荆楚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共收到18篇论文,与会学者围绕荆楚地区的哲学、历史、文学等领域展开了讨论。

开幕式上,我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和祥明大学韩中文化情报研究所所长沈禹英教授分别致辞。其后双方签订两个单位的学术交流协议,并举行了简短的文本互换仪式。

研讨会进行了3个小组的讨论,共有11位专家宣读了论文,从论文主旨和研究方法来看,主要可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出土文献所见荆楚文化。我中心郭齐勇教授宣读了题为《上博楚简恒先>的道法家形名思想》和《上博楚简所见孔子为政思想及其与论语>之比较》的报告,杨华教授宣读了题为《楚简中的‘上下’与‘内外’:兼论楚人祭礼中的神灵分类问题》的报告。博士研究生史志龙和凌宇分别宣读了《略论楚简所见的社祭礼仪》、《江陵九店楚简告武夷>篇研究综述》两篇报告。

第二、有关楚国政治和历史问题。我中心罗运环教授宣读了题为《楚国谥法研究》的报告,徐少华教授宣读了题为《试析楚国衰亡的政治原因》的报告。研究生张星和张秀也分别宣读了《昌平君身世之谜初探》、《楚国职官制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两篇报告。

第三、有关荆楚地区的人文景观、文学艺术诸问题。祥明大学沈禹英教授宣读了题为《李白的‘衡岳’关联诗歌试论》的报告,权锡焕教授宣读了题为《探讨韩中岳阳楼的匾额楹联》的报告,郑有善教授宣读了题为《尤侗杂剧读离骚>之小考》的报告。此外,祥明大学李幸烈教授的《韩国与中国的书院空间样式比较——以岳麓书院和绍修书院为中心》、金财显教授的《韩中‘赤壁’景观形象和艺术作品比较》、崔钟仁教授的《韩中岳阳楼的景观文化考察》、赵万镐教授的《韩国板索里‘赤壁歌’的考察》、金东旭教授的《丽朝汉诗的荆楚地域形胜受容样相》、崔相殷教授的《韩中恋君文学的比较和研究——以屈原和郑澈为中心》,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荆楚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并将其与朝鲜半岛等东亚地区的人文景观作了对比考察,阐释了荆楚文化对东亚文化的影响。

最后,我中心副主任郭齐勇教授作了大会总结,肯定了研讨会的成功。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