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儒家心性之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12月15-16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及《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研究》课题组联合举办的“儒家哲学文化:‘儒家心性之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四川大学蔡方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教授、湖北大学周海春教授、湖南大学张俊教授、武汉大学欧阳祯人教授等9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这场学术盛宴。

此次大会的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邓名瑛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周俊武先生,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院欧阳祯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张怀承教授分别致辞,共同预祝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闭幕式由张怀承教授主持,邓名瑛教授作闭幕致辞,王兴国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十分精彩的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会议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儒家心性之学的研究,并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对儒学在未来的发展和复兴充满了希望!

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主办方安排了两次全体大会和四次分组会议,前两次分组会议均设有四个分会场,后两次分组会议也都设有三个分会场。在此次大会的研讨中,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着儒家的心性之学展开了精彩而深刻的讨论,涉及的论题十分广泛。有的着眼于先秦时期的儒家心性论,以《尚书》《论语》《中庸》《孟子》《荀子》及出土简帛为文本依据,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孔子的心性论、君子观、天道观,荀子与孟子的性情论及其思想的分歧与精蕴等;有的以宋明时期的儒学为视域,以不同的研究方法着重探讨了二程、朱熹、胡宏、陆九渊、杨简、陈献章、王阳明及其后学、王夫之、刘宗周等思想家的心性论、伦理观、功夫论与传道策略等;有的以二十世纪的新儒家为研究对象,辨析了熊十力的经世意蕴、牟宗三的分别智与圆融智两种致思方式及他的政治哲学与社群主义自由主义的异同等等;还有的从儒家的当代困境与出路、儒家与道家的心性思想比较等不同的角度对儒家的心性之学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大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们更是进行了十分精彩的辩论与交锋,在思想的碰撞中闪耀着智慧的火花!

总的来说,此次会议对儒家的心性之学进行了充分而又细微的探讨,既有宏观的视野,又有个案的考察;既有在精微义理上的深究,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切观照,9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不断地交流互动,使得对儒家的心性之学这一课题的研究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