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文化中的文学传统暨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大召开

9月20日至22日,“中国文化中的文学传统暨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岭南大学及港台地区各主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会议共收到论文59篇。

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的有: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教授,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先生,著名中国文化史家、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冯天瑜先生,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方铭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等。冯先生表示,从文化角度讨论文学作品,又通过文学作品观览文化史走向,是一个有意蕴的论题。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

由我校陈文新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已完成了《20世纪中国文学史著作丛刊》第一辑的整理校对工作,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海外中国文学史著作的翻译、《中国文学史著作总目提要》的撰写等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致辞中,李资远副校长向大力支持这一项目的海内外专家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取得更大成绩。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共进行了两次大会发言以及四组小组讨论。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文化中的文学传统”展开深入研讨,涉及的议题包括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中的雅俗传统、汉学视野下的域外中国文学史、作为个人著述的中国文学史、作为教材的中国文学史、文学史编纂与文学观念演变、中国文学史著作个案研究以及其他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中国文学史相关的问题。

会议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文学院鲁小俊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文新教授做会议总结。陈文新表示,本次会议旨在为海内外同行专家提供一个横向交流的中国平台,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史叙述话语体系做出努力,以彰显中国文学的世界性意义。(文/林昭图/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