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华

成员:余来明、储昭华、曾晖、王迪

全面负责中心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招生指标及复试分数线

我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10人,推免录取2人,剩余可用计划为8人。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招生计划为依据,结合生源情况,确定中心各招生专业分数线如下:

中国专门史专业:325分,其中政治不低于60分,外语不低于50分,专业课不低于190分。

中国哲学专业:360分,其中政治不低于60分,外语不低于45分,专业课分别不低于90分。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365分,其中政治不低于60分,外语不低于55分,专业课分别不低于110分。

注:以上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若低于国家线,则调整至国家线。

三、复试要求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一)具体安排

1、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2019年3月20日(周三)9:00-11:00

地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人文馆右侧四楼)

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中心将严格核对考生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所需资料:

(1)考生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考生本人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境外学历、学位需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英语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见附件)(加盖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公章);

(6)个人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此项不作硬性要求)。

2、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3月20日(周三)14:00

地点:中心统一安排标准化考试教室

(二)复试内容

1、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内容分为专业综合面试、外语测试两部分。专业综合面试,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外语测试不少于10分钟。

2、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须按招生简章的要求加试两门专业课。加试由中心自行组织,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评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成绩核算

初试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占35%,外语测试占5%,满分皆为100分。

计算公式为:

总评成绩=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60%+专业综合面试×35%+外语测试×5%

复试综合成绩=专业综合面试×70%+外语测试×30%

依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评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拟取。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

四、调剂政策

由于本中心中国哲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上线考生不足(中国专门史专业是否调剂视复试情况而定),拟接收校内外调剂考生,参加调剂复试。

申请调剂的考生,初试专业须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初试分数须达到调出专业国家线和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中心将在申请调剂的考生中,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报考院校及第四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排名等因素,择优遴选高质量生源调剂生(本科以普通全日制学习形式毕业于高水平大学)6-10人,参加调剂复试。调剂复试考生名单经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中心网站上公布。

调剂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中心将及时在调剂服务系统和中心网站发布调剂公告,告知志愿填报的时间和调剂具体要求等,请考生关注。

调剂复试时间暂定于4月1-2日,具体时间以中心网站通知为准。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形式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有关情况进行考核,或中心直接对考生进行考核。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应组织学工干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中心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中心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参见《武汉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七、体检

为保证录取质量,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我校在复试阶段由校医院对复试考生进行体检。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外校推免生入学时须补办体检手续。

体检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下午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校医院

体检须知:

1、须准备1张一寸登记照,粘贴于体检表,同时完整真实填写基本信息,并由校医院加盖骑缝章;准备体检现金99元(体检时请携带身份证备查)。

2、体检须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序体检,在规定时间外不予接待。医院体检时间为: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00;体检表发放截止时间:上午9:00,下午15:30,请务必在此时间内前往安排的地点体检。

3、体检时无需空腹,为方便体检,体检当天请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女生不要穿着连衣裙、连体裤;抽血后请用棉球按压针眼5分钟,避免皮下出血。

4、有晕针史的同学请在抽血时提前告知医护人员。

5、学生体检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上报学校,由学校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6、体检结束后,校医院将盖章的《体检表》发给考生本人,请考生将《体检表》交给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人文馆右侧四楼)。

八、信息公开

在中心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录取情况,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的咨询、投诉和申诉事宜。拟录取名单经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中心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研究生院。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于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向中心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3821(工作时间开通) Email:1174223500@qq.com

研究生院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传真):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中心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