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及候选人名单公示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武大研字[2015]43号)、《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现将中心2019年博士生综合考核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综合考核原则

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发展前景、自身特色,突出对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察。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成立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加强对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的全面指导与纪检督查,以保证考核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录取质量。

组长:杨华

成员:余来明、储昭华、曾晖

秘书:王迪

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综合考核工作。

三、候选人资格考核细则

候选人资格考核主要以考生的报名信息、提交材料为依据(如发现材料不实等虚假内容,取消考生报名及录取资格)。资格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科研能力评估、外语水平评估、科研潜力评估。资格考核评分为百分制,其中,科研能力占40%,外语水平占20%,科研潜力占40%。根据该分数,在同一招生导师的报名考生中进行排名,从高到低遴选,进入下一轮笔试和面试环节。

(一)科研能力

考生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所从事的科研课题、所获科研奖励三部分,作为考生科研能力积分的主要依据。各项评分指标如下:

1、 论文:

级别

分数

级别

分数

SSCI、A&HCI、SCI收录的刊物或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规定的奖励期刊

20/篇

CSSCI期刊、CSSCI集刊

12/篇

CSSCI扩展版期刊

5/篇

一般公开出版刊物

3/篇

2、著作:

级别

分数

权威出版社

本人编写内容十万字以上20分,五万字以上10分,五万字以下5分)

一般出版社

本人编写内容十万字以上8分,五万字以上5分,五万字以下3分)

3、主持科研项目和获科研奖项

级别

分数

校级以上

8/项

校级

5/项

4、咨询报告

级别

分数

国家级、部级

排名第1,20/项;第2-4,10分/项;其他,5分/项

省级

排名第1,10/项;第2-4,5分/项;其他,2分/项

说明:(1)以上成果根据篇、部、项进行累计积分;(2)成果必须为第一作者署名(硕士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可视同第一署名);(3)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不得少于3000字;(4)一般公开出版刊物的累计总分不得超过12分。

(二)外语水平

以本次博士英语入学考试成绩为准,中心招生领导小组结合中心实际,根据一定比例,经集体研究决定划定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合格分数线如下:

专业名称

外语合格分数线

中国史

50

中国哲学

50

中国古代文学

65

(三)科研潜力

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以考生所提交的博士申请及攻读博士期间研究计划为依据,考察学生的科研潜力及创新潜质。由中心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核小组进行集体审核评议。

四、综合考核候选人名单

根据综合考核专家组的评议结果,进入中心2019年博士生综合考核环节的候选人共9人。综合考核候选人名单、各专业候选人产生依据及考核专家组评价结论见附件。

博士候选人名单(附件1)将在中心网站上公示7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进入综合考核。若对候选人名单有异议,可在2019年4月30日17:00前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或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五、综合考核安排

(一)现场确认

时间:2019年5月7日下午2:30-5:00

地点: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三楼大厅

具体流程及要求,见《武汉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公告》

(二)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2019年5月7日下午2:30-5:00

地点:人文馆右侧四楼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到研究生院现场确认后,再到中心报到、资格审查及缴费。考生须向中心交验本人身份证《武汉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已加盖“证件已验”章)、《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见附件2,须加盖考生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公章)、《体检表》,无法出具者不得参加综合考核。

中心在审查中,必要时,可要求考生出具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及复印件和准考证。获得境外学历的考生,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的原件。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者,取消其综合考核资格。

按学校规定收取综合考核费180元。

(三)体检

时间:2019年5月7日上午8:00-11:30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校医院

体检须知:

1、须准备1张一寸登记照,粘贴于体检表,同时完整真实填写基本信息,并由校医院加盖骑缝章;准备体检现金99元(体检时请携带身份证备查)。

2、体检须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序体检,在规定时间外不予接待。医院体检时间为: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00;体检表发放截止时间:上午9:00,下午15:30,请务必在此时间内前往安排的地点体检。

3、体检时无需空腹,为方便体检,体检当天请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女生不要穿着连衣裙、连体裤;抽血后请用棉球按压针眼5分钟,避免皮下出血。

4、有晕针史的同学请在抽血时提前告知医护人员。

5、学生体检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上报学校,由学校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6、体检结束后,校医院将盖章的《体检表》发给考生本人,请考生到中心资格审查时将《体检表》交到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四)综合考核

1、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5月8日上午8:00-9:30

学术素养考核

人文馆508报告厅

5月8日上午9:45-11:45

跨专业考生加试

人文馆508报告厅

5月8日下午2:00-3:30

外语水平考核

中心资料室

5月8日下午2:30-6:30

创新潜质考核

中心会议室

注:考生请于考核前15分钟进入考场,请携带身份证进入考场,文具自备,要求统一使用黑色水性笔或钢笔。

2、考核内容及办法

(1)学术素养考核。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考核形式为笔试,考核时间为90分钟,内容为古文文献解读。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考核时间为每门60分钟。

(2)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面试,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内容为口语和听力考核。

(3)创新潜质考核。主要考察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研究潜质,以及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考核形式为面试,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内容包括拟报考学科内某一问题的学术前沿分析、博士学习期间研究计划简述。考核专家组将根据候选人报考材料及各项笔试、面试的考核等综合表现,给出考核意见及分数。

3、考核成绩评定

综合考核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某一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总评成绩计算公式:

总评成绩=学术素养×40%+外语水平×30%+创新潜质×30%

4、考核要求

中心综合考核应充分,应包含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学术道德、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创新潜质和心理素质考察。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面试环节中须另安排记录员1人,记录员要详细记录每位考生的面试内容。考核测试过程应做好记录,直接测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六、信息公开

中心在网站上按要求公布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招生导师,本学科对博士研究生候选人的要求、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候选人产生办法等信息,公示候选人名单、候选人综合考核成绩(各部分成绩及总评成绩)、拟初录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各类信息。

初录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须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候选人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不得录取。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电话:027-68754920(工作时间开通)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27-68753821(工作时间开通)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