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代中国几个热点问题透视——以文化为视角》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9年9月19日下午,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韩晗副教授在中心508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当代中国几个热点问题透视——以文化为视角》的讲座,韩晗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文学创作和海外游学、工作经历,从文化的视角出发,对当代中国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是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第一讲,讲座由中心姚彬彬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韩晗老师首先从自己十年前在武大的求学经历讲起,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风云变化的大变革时期,无论是武汉大学还是整个中国以及世界形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可能。世界形势的变化过程中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构成了热点问题,这些热点问题形成的背景非常复杂,涉及社会、经济、宗教、文化等不同方面,不同的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视角对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从文化的视角探讨这些热点问题为看待与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韩晗老师从当前香港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出发,结合自己在深圳和香港工作的实际经历,指出不能将所谓的“反修例”作为孤立事件看待,这与五年前香港曾经所谓的“占领中环”运动息息相关。韩晗老师尤其指出,在这两次事件中出现的雨伞作为文化符号值得我们反思,雨伞作为绅士的象征成为了英国的文化符号,从后殖民的文化角度来看,这反映了示威者非常微妙的政治心态,这与带有殖民色彩的香港路名、以奶茶等英式餐饮为核心的生活方式一起,构成了一个具有殖民色彩的日常生活文化系统,这压制了以广府、潮汕与客家文化为基础的岭南传统文化在香港的发展空间。然后,韩老师又从电影《甜蜜蜜》、歌曲《皇后大道东》等具体例子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中英联合声明签订之后,香港对于大陆的复杂感情,更指出了当前香港问题的核心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而文化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同样在香港问题中得到体现,这种问题就集中体现了香港的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缺失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韩晗老师指出应该采用各种方法和途径,创造符合香港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唤醒香港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

此外,关于台湾问题,韩晗老师指出一定要警惕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认同,它利用台湾民族构成简单化的特征与国民党曾长期奉行大汉族主义这一错误的民族立场,将原本单纯的少数民族问题政治化,从将介寿路改名为凯达格兰大道开始,到废除“蒙藏事务委员会”,使得导致台湾问题呈现新的复杂性,我们应当建立起中华民族观为核心的文化认同。韩晗老师还谈到了广州的黑人聚居区问题以及新疆和西藏问题,将这些问题与美国存在的少数族裔文化与“锈带”地区工业文明的衰落进行对比,指出我们应该正视这些问题,建立符合国家发展的文化向心力。最后韩晗老师还探讨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指出中美文化差异巨大,中美贸易摩擦背后隐藏了深刻的文化原因,我们应该借鉴张隆溪先生“超越差异、跨界求同”的文化观,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以柔克刚、和而不同的精华主张,学习美国文化输出的先进经验,从中美文化差异的角度思考,积极正向的输出我国的先进文化,获得美国人民的友好情感与文化认同,从而有效积极地缓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多边伤害。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韩晗老师进行提问,针对如何在国内文化认同缺失的背景下实现有效的文化输出、新的技术环境对于文化传播方式的影响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防止工业化文明衰落所引发的社会转型等精彩议题,韩晗老师都进行了富有见解的回答。

讲座最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姚彬彬副教授作为主持人进行了总结点评,姚老师高度赞扬了韩晗老师精深的学识和独到尖锐的见解,同时引用了曾经引起巨大争议的“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指出香港问题从某些层面来讲,是从仇恨政府上升到了对于中央政府乃至国家的仇恨。姚老师通过香港电影黄金时代对于港英政府的过度美化,指出殖民文化对于香港的负面影响。文化的视角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我们也应该采用合适的方式,充分了解台湾群众的想法与诉求,从文化的思路考虑解决问题的途径。

本次讲座,韩晗老师以诙谐幽默的风格,通过具体而丰富的案例,深入独到的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几个热点问题,这些问题尖锐犀利且受到大家普遍的关注,在场的师生无不深受启发。

(文/芦亚锋 图/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