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聂长顺教授谈“革命”概念的文化变迁

2019年9月23日下午三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教授为中心及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师生们带来了题为《“革命”概念的文化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第二讲,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老师、哲学学院谢远笋老师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聂老师首先就题目中“革命”“概念”“文化”三个方面做了解释,介绍了什么是概念、概念史研究的意义、概念研究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革命”概念对中国的作用。接下来,聂老师从古代和近代两个部分别讲述“革命”的概念在中国和日本发生的演变。

在古代部分,聂老师以汤武革命为例,援引《易经·革卦》及孔颖达的注释,认为在中国古代,“革命”的基本含义就是“革其王命”,革命的正当性在于“顺天应人”,进而提出权力的正当性包含有天命、君德、民心三者的关系,而民心就是天命。对于日本,聂老师围绕日本辛酉革命的《革命勘文》展开,指出中国的“革命”概念传入日本后,“天命”被“天道”代替,“易姓”被“改元”代替,日本“革命”的基本原理,是以改元代革命,以应天道。

在近代部分,聂老师先从西方出发,通过各类史料展示了“revolution”一词的内涵在西方发生的演变,指出西方“革命”概念一个很重要的点是不以暴力来作为界定,而是以结构性的改变来界定。由此来观察东方,聂老师先介绍了早期东西方接触时“revolution”被翻译的情况,其中传教士将其翻译成中文时有“大变”到“国变”的变化,日本人在自己的辞典中有“転覆”到“革命”的过程。经过这样的变化,近代“革命”的概念在日本得到确立,并逐渐被泛用,聂老师指出这中间所反映的当时日本人锐意改革进取精神,并反思了当时中国的滞后。通过展示一系列史料,聂老师说明了中国近代“革命”的概念由日本传入,并经过近代知识分子的努力最终得以确立的过程,“革命”的概念中王朝革命转变为制度更新、天赋君权转变为天赋人权,民心与自由理念相结合,产生民权概念。

讲座内容充实,尤其是大量的史料引用,每一个细节都能有翔实的资料进行佐证,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聂老师不仅仅是在讲述“革命”概念的变化,也是在讲述他的治学研究的方法心得。在场的师生都获益良多,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讯员:戴新宇、胡蝶、韦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