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我中心实际,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

中心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开展复试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工作。组成如下:

组长:杨华;副组长:余来明;成员:储昭华、曾晖、王迪

二、招生指标、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录取指标、测算分数线、复试比例等要求及本中心考生成绩,确定了中心各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相关情况(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学科(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总招生计划

推免生接收数

上线人数

统招人数

复试比例(含调剂)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中国哲学

55

50

90

90

375

5

0

1

5

120%

中国古代文学

60

60

100

100

355

2

0

0

2

150%

中国史

60

50

180

/

325

3

1

2

2

150%

合计

10

1

3

9

/

三、调剂政策

(一)调剂基本原则和要求

由于我中心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现拟择优遴选9名调剂考生(中国哲学专业5名,中国古代文学专业3名,中国史专业1名)进行差额复试,申请者须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调出专业(或领域)国家线及本中心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

2、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本中心的条件;

3、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初试科目须与调入学科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本科阶段所在学科为全国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靠前的生源优先考虑;

5、考“英语二”的考生不可调入须考“英语一”的学科、专业(或领域);

6、不接收报考单独考试和“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调剂考生。

(二)调剂时间安排

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中心拟于5月20日上午8:00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志愿填报,考生须于5月21日下午18:00前完成志愿填报,逾期不予受理。(若教育部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早/晚于此,中心将在调剂公告中另行告知志愿填报及复试时间,请考生关注。)

报名截止后,中心将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初试科目、本科阶段学科评估排名等因素,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择优接收调剂生源。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拟于5月22日12:00前在中心网站上公布。原则上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调剂志愿考生。

四、复试要求

(一)资格审查

考生于5月23日12: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文件按顺序排列,压缩成文件包(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发送至邮箱:1174223500@qq.com,中心指定专人认真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资格审查所需资料: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准考证;2、本人的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境外学历、学位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封面、学号和专业所在页);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4、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5、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外语等级证书;6、本人毕业论文或摘要;7、学术科研成果(不作硬性要求)。

(二)具体安排

1、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

地点

复试报到

2020年5月23日12:00-17:00

复试小组QQ群

专业笔试

2020年5月24日09:00-11:00

腾讯会议

(备用:QQ视频)

综合面试

2020年5月24日14:00-18:30

特别说明:

(1)综合面试分两批进行:一志愿上线考生第一批进行面试,调剂考生第二批进行面试。

(2)最终复试时间可能会随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时间而有所变动。如有更改,中心将第一时间通知考生本人,请保持联系畅通。

2、复试方式

今年中心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中心于复试前发布网络远程复试实施办法、系统操作指南,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指导考生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应选择安静、明亮、独立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中途离开考场。如考生恶意断线,本次复试无效。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身份核验

考生进行复试前及由于各种原因中断考试重新进行复试前,均须核验身份:考生手持身份证(人像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

(四)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

考生自备答题纸及黑色签字笔作答,考试结束后线上提交答题纸。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两部分,对考生的学业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心理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查。综合面试时间为每人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能力测试5分钟左右。

(五)成绩核算

入学考试总评成绩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复试综合成绩中专业笔试权重为2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权重为20%,综合面试权重为60%。

计算公式:

总评成绩=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60%+复试综合成绩×40%

复试综合成绩=专业笔试×20%+外语测试×20%+专业综合面试×60%

按照考生总评成绩,在招生计划范围内由高到低依次拟录取。总评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及格)。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我中心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中心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3、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将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进行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中心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1、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招生指标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2、录取类别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3、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4、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信息公开

在中心网站及时公布相关复试录取信息,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的咨询和申诉事宜。拟录取名单经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中心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 个工作日。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于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向中心研究生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3821;17771844570(工作时间开通)邮箱:1174223500@qq.com

研究生院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传真):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