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方案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若干意见》(武大字[2017]4号)和《关于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中心确定2020年6月-7月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次线上夏令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本单位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线上夏令营活动时间安排

1、6月17日-6月28日,有意愿者可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和寄送相关材料;

2、6月29日-7月3日,确定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进行网上公布,营员进系统确认;

3、7月8日-7月9日,线上夏令营活动;

4、7月13日-7月21日,公布选拔考试成绩和优秀营员名单。

三、线上夏令营日程安排

1、活动时间:2020年7月8日-7月9日

2、活动方式:远程线上

3、活动平台:腾讯会议

四、线上夏令营营员申请条件及程序

1、申请条件

申请参加我中心夏令营活动的同学需具备以下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双万计划学科、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居前列(本科前五学期总评成绩在专业前15%者优先);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外语水平良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托福80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

(5)身心健康。

2、申请方式

(1)网上申请:

6月28日之前,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选择“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我中心将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经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可下载打印申请表和个人陈述。网上申请上传的所有证明材料须真实有效,如有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一切资格。

(2)纸质材料提交:

申请人请于6月28日前将以下材料寄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珞珈山庄2号楼205室(联系电话:027-68753821)快递信件上请注明“夏令营申请材料”,仅接收顺丰、EMS,其他无法送达。申请材料(敬请严格按照以下顺序整理):

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附件1)1份(《申请表》上须有本人签名、所在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

②《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1 份 ( 以下简称《个人陈述》,见附件2 )(需本人签名);

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需本人亲手签名;

④其他材料:

·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 复印 A4 纸的同一面上 );

·前五个学期的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申请者本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学习成绩专用章;

·本科中心(系)出具的前五个学期专业成绩排名以及年级总人数情况证明;

·英语水平证明: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或 TOEFL/GRE/GMAT/IELTS 成绩复印件等;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潜力的学术科研成果复印件(须复印封面、目录和文章全文);

·各类证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3、只在网上申请未邮寄纸质材料者,报名将不予受理。

4、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我中心夏令营相关工作组负责。我中心将根据规定对报名期限内正式提交报名材料的学生进行初审,对照条件进行评估,初步确定营员名单并报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网站公布(学生本人可通过“夏令营系统”查询)。已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7月6日前)通过“夏令营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入营资格。

五、参营人数及优秀营员选拔比例

计划接收营员数为10人左右,其中校外营员不少于30%,优秀营员比例占参营人数70%。

六、选拔考核实施细则

我中心将按中国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哲学一级学科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

1、背景评估:中心组织工作专班按照录取规则和标准对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2、专业笔试:专业笔试主要测试营员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等。

3、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拟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凡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4、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背景评估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30%+专业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50%。

5、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并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我中心的推免生,且服从专业调剂,可免复试接收为我校2021年推免生;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我中心,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中心“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可免复试。

七、奖学金设置

1、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2、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①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②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③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经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八、公示

我中心将按照要求将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在中心官网上公布,并按程序及时在中心官网公布夏令营营员名单;完成考核工作后一周内在中心官网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核成绩,并可接受成绩复查申请;优秀营员名单经上报研招办审核同意后在中心官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并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考生、社会和上级部门监督。

九、其他事项

1、本次夏令营因受疫情影响,活动方式为线上,营员无须到我中心参加活动,只需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进入指定活动平台参与活动交流及考核;

2、经考核批准入营的营员,7月6日前需实名请申请加入QQ管理群。群号:1106249299。

3、欢迎访问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网站http://ric.whu.edu.cn/了解更多情况。

咨询电话:027-68753821

电子邮箱:1174223500@qq.com

(欢迎电话、QQ咨询,QQ验证信息请以“实名+2020年夏令营咨询”形式发送)

联系人:王老师


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愿广大营员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线上近距离”了解武汉大学,感受“中国最美丽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珞珈山、东湖水留下美好回忆!

欢迎有意报考我中心研究生的优秀学子踊跃报名!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