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关于做好硕博连读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组织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硕博连读考核的通知”,我中心将于11月6日前进行本年度硕博连读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2019、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遴选内容

(1)2019级硕士生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3”、“2+4”)。

考核范围:学术型硕士

条件要求: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所修学位课成绩B-以上(含B-)。创新研究表现突出的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但需个人申请,由中心专家组考核通过。对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能力、发表文章情况(含录用或已成文)进行考核,由接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并经考核小组推荐提前攻博。原则上硕、博专业应在同一一级学科下,跨一级学科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须参加单独的面试考核,且成绩合格,在下拨指标范围内差额选拔。

(2)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1+4)申请人须获得推荐免试资格或硕士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并应届本科毕业于全国高水平大学或重点大学相关专业,具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外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或雅思成绩6分,或GRE成绩200分,或TOFEL成绩90分。

三、遴选方式及程序

(一)2019级硕博连读(2+3、2+4)、2020级硕博连读(1+4)的选拔,符合硕博连读遴选条件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个人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见附件),并提交相关材料,报中心审核。

(二)硕博连读选拔考核形式与内容

考核采取综合面试的形式。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对申请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学术水平与潜力、外语水平等的考核。具体包括:

(1)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通过对话以及现场提问的方式形式进行。

(2)科研素质及培养潜质考察。申请人必须提交包括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思想和展望的报告,并做PPT汇报。考核委员会认真评价,考察申请人的治学态度、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专业思想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每名申请人的综合面试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

(3)加试。符合条件的跨一级学科申请硕博连读的申请人,须按《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要求,加试申请攻博专业博士入学考试课程2门(笔试,每门课程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必须及格。

(4)考核成绩为百分制。由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考生科研素质及培养潜质考察成绩(以考生提交的报告为评价依据)、综合面试成绩三部分加权组成。

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成绩×25%+考生提交的报告的成绩×25%+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

考核成绩必须达到80分,否则硕博连读申请不予批准。

四、说明

1.2019级硕博连读(2+3、2+4)招生资格的导师应为2021年上岗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硕博连读生占用接收导师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2.2020级硕博连读生(1+4)的导师需为博士生导师。

3.接收硕博连读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接收导师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数;

4.硕博连读生不得申请提前毕业,申请延期毕业须按研究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5.经导师、培养单位同意,在硕士阶段(仍是硕士生学籍)可申请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取得硕士学位证和硕士毕业证,进入博士阶段(取得博士生学籍)后只能申请博士学位,或者因无法完成博士学业而申请硕士学位;

6.有意向的学生于2020年10月26日前将申请表报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中心于2020年11月6日前进行硕博连读遴选考核;

7.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中心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考核材料与汇总名单由研究生院最终审核,并将结果予以公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