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我中心确定2021年6月-7月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次线上夏令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本单位夏令营活动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线上夏令营活动时间安排

(一)5月26日-6月20日,有意愿者可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

(二)6月22日-6月30日,确定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进行网上公布,营员进系统确认;

(三)7月7日-7月9日,线上夏令营活动(活动平台:腾讯会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7月12日-7月15日,公布选拔考试成绩;

(五)7月19日-7月22日,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三、线上夏令营营员申请条件及程序

(一)申请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且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2.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2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下同),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双万计划学科、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3.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居前列(本科前五学期总评成绩在专业前15%者优先)。

4.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5.外语水平良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

6.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的补充规定。

(二)申请方式

1.网上申请:

5月26日-6月20日,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中心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可下载打印申请表和个人陈述。

2.材料提交:

申请人须于6月20日前将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1174223500@qq.com(邮件命名为“学校-姓名-申请专业-夏令营材料”)。只在“夏令营系统”申请而未提交材料到邮箱者,报名将不予受理。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须真实有效,中心将对营员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参营资格。

申请材料如下(敬请严格按照以下顺序整理为一个PDF或Word文档):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需有本人签名、所在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 (附件2 ,本人签名)。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诚信承诺书》(附件3,本人签名)。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调查表》(附件4,“思想品德表现”栏应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本人所在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盖党组织公章)。

本科阶段前两年半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均需加盖教务处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专业排名证明模板参见附件5)。

外语水平证书。

其他证明材料(非必须):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潜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如为已见刊论文,请附上刊物的封面、目录、版权页及论文页)、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的证明材料。

  ·各类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说明个人特别能力、成就的材料。

3.纸质材料提交

申请人获得参营资格后,应在7月5日前将纸质版申请材料寄送中心(材料①-⑤提供原件、⑥⑦提供复印件;请将材料按顺序用夹子固定;请使用顺丰或EMS寄送)。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 武汉大学文理学部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5室

联 系 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53821

4.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中心将根据规定对报名期限内正式提交报名材料的学生进行初审,对照申请条件进行评估,初步确定营员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中心网站公布(申请人可通过“夏令营系统”查询)。被选拔的营员须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夏令营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入营资格。

四、参营人数及优秀营员选拔比例

计划接收营员数为10人,其中校外营员不少于30%,“优秀营员”比例占参营人数的60%-70%。

五、选拔考核

(一)考核方式

中心2021年夏令营活动以网络远程方式为主,拟采用腾讯会议和QQ进行线上考核。中心将提前发布线上考核实施办法、系统操作指南,安排专人负责对营员参加线上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确保每名营员充分了解线上复试软件平台使用办法、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二)考核内容

按一级学科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

1.背景评估

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思想政治表现、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2.专业笔试

主要测试营员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情况等。

3.综合面试

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拟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30%+专业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50%。选拔考核各项成绩由中心参照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要求妥善留存。“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综合成绩作为复试综合成绩使用。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后报研究生院,经审核同意后上网公示并在“夏令营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推免生,且服从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中心2022年推免生。

六、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一)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二)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三)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信息公示

中心线上夏令营活动实施细则、营员选拔和“优秀营员”评选均严格执行网上公示制度,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自接收材料截止之日起2周内,中心确定并在网站上公布参加夏令营全体营员名单;自选拔考核之日起1周内,在中心网站上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核成绩,并接受成绩复查申请;“优秀营员”名单在中心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认真做好疫情防范

中心成立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检测工作,所有工作场地每天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预备好充足的防护用品供工作人员使用。制定夏令营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八、其他事项

(一)本次夏令营因受疫情影响,活动方式为线上,营员无须到我中心参加活动,只需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进入指定活动平台参与活动交流及考核。

(二)经考核批准入营的营员,7月5日前需实名请申请加入QQ管理群(群号:546561066)。

(三)欢迎访问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网站http://ric.whu.edu.cn/了解更多情况。

监督及咨询电话:027-68753821

电子邮箱:1174223500@qq.com

联系人:王老师

 

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愿广大营员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线上近距离”了解武汉大学,感受“中国最美丽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珞珈山、东湖水留下美好回忆!

欢迎有意报考我中心研究生的优秀学子踊跃报名!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1年5月24日    


点击了解更多:

一、中心概况

http://ric.whu.edu.cn/about.htm

二、导师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余来明

中国史:聂长顺洪均姚彬彬

中国哲学:欧阳祯人(张杰)张昭炜王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