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升学工作,重视学生间交流互动、经验共享,有为中心学子举行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的惯例。2021年6月7日,正值毕业季,下午三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18级四位毕业生冒着炎炎夏日受邀来到中心,为19级、20级同学带来了2021年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

305ED

图一(四位分享嘉宾)

图二(分享会现场)

图三(分享会现场)

18级四位分享嘉宾带来的内容分升学和就业两部分,首先进行的是硕士研究生周荣和林沈妍的考博经验分享。周荣研究方向为古代文学,博士期间继续攻读本专业,考博经历了三个院校的考试和抉择,最终被复旦大学古籍所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录取。周荣同学主要从考博院校的选择、前期准备、初试与复试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特别是对备考方面应有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又详尽的分享。

图四(分享嘉宾,18级古代文学硕士,周荣)

林沈妍同学作为跨专业考博的典型示范,虽然都是作为考博的分享嘉宾,但所讲内容与周荣同学没有多少重复,别具一番特色。她本科是材料物理专业,硕士是古代文学专业,将在中山大学攻读古文字方向的博士,这样的跨度即便是在跨学科比较热门的当下,也比较少见。沈妍同学分享内容主要为跨考备考、研究计划的准备、具体的考试准备等方面。尽管是跨专业,林沈妍同学用亲身体会提醒大家:“如果基础补足,跨专业是优势,如果基础不足,跨专业就是问题”,语重心长的话语体现了学姐对于学弟学妹们的深切关怀。

图五(分享嘉宾,18级古代文学硕士,林沈妍)

在两位考博毕业生分享结束之后,进行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考博应该具备的外语和科研条件、备考与学位论文写作的时间安排、联系导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提问,师兄师姐也进行了干货满满的答复。

升学部分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就业部分的分享。首先是选调生经验分享,由18级朱绯同学带来江苏、福建两省的选调经验。她主要就报考资格和备考经验两部分展开讲述,虽然只有两方面,但她的分享从考前的各方面个人积淀到备考期间如何进行复习,从考试辅导课程的选择到题目练习与模拟考试,从时间安排到备考心态,可谓面面俱到。

图六(分享嘉宾,18级古代文学硕士,朱绯)

朱绯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选调、考公方面的提问与讨论。在提问环节,朱绯同学郑重告诫大家,备考公务员关键在于用心学习、复习备考,而不在于金钱投入。选调生选拔也与其他工作考试不同,要端正心态,确实有为人民服务的志愿方可报考,她建议同学们在报考前通过挂职锻炼实践等方式对基层工作进行体验,确定自己的兴趣与志向,不能盲目报考。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18级专门史硕士尚新仁,他带来的是深圳教师就业经验分享。尚新仁同学就报考目标学段&地点选择、招考流程、其他建议三部分进行了分享,在目标选择方面,他详细列举了市属学校与区属学校、市区学校与郊区学校、深圳学校与广佛珠以及其他地区学校的区别与优劣,为大家清晰地展现了中学教师就业的前景与选择。提问环节,尚新仁同学就大家关心的面试、待遇、心态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回答。他提醒大家,要以平常心来对待教师招考,慎重选择,积极准备。

图七(分享嘉宾,18级专门史硕士,尚新仁)

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学还围着分享嘉宾进行了一对一的提问与交流,几位嘉宾也耐心予以回应,回答问题之余还提供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供低年级同学请教。

本次就业升学分享会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承办。分享会的内容丰富精彩、干货满满,同学们提问与讨论气氛活跃,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在大家意犹未尽之中,2021年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通讯员: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