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研究生中期考核既是研究生培养的常规工作和必要环节,也是保证和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13]89号)、《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和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组织2022-2023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对我中心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

一、组织管理

中心成立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中心2022-2023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包括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具体考核安排、考核结果审核公示、接受研究生申诉等各项工作。

二、考核对象

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考核内容与结果应用

(一)考核内容

1.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及道德品质状况;

2.研究生治学态度、专业知识基础及课程学习情况;

3.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与科研训练情况;

4.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与学术创新潜质;

5.研究生身心健康状况等。

(二)考核结果

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三)考核结果应用

1.中期考核良好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申请“2+3”硕博连读遴选。

2.中期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可进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阶段,由指导教师安排好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工作。

3.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依据相关程序作肄业处理,也可申请延期重新考核(重新考核时间至少推迟3个月),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作退学处理。

四、考核方式及组织程序

(一)10月8日前:中心成立由3-5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的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本中心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

(二)10月10日前:研究生将《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见附件)中应填写的内容填写完毕,并在“信息门户-研究生系统”中申报。

(三)10月14日前:中心组织考核,提出初步分流意见和明确考核等级。考核答辩会上,考核专家小组应认真审阅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材料,研究生进行现场PPT汇报。考核专家小组全面考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和学习科研情况,评定考核等级,并写出书面评语。

(四)对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由硕士生导师和考核小组组长签署意见。对于推荐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应由接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跨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还应由接收单位和指导教师组织2门专业课的考核,并签署意见。

(五)10月17日前:中心考核工作小组对考核结果和分流意见进行复核,审核后将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本单位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启动学业预警机制,并依据相关程序明确做出延期考核或肄业的意见。

(六)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核备案。

五、考核总结

中心高度重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在进行研究生中期考核后,召集导师等相关人员,认真讨论和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探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