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设武大分会场,郭齐勇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

金声玉振,修己安人。2022年9月27日上午,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武汉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32名硕博新生在国学院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下集中收看开幕式,国学院荣誉院长郭齐勇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研究员出席现场活动。

e8f408151c6df3bd3ed95b8feacf104

开幕式由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主持,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视频讲话;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视频致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靳诺,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东奇等出席。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也是纪念至聖先师孔子诞辰2573周年的重要文化盛典。

73529837e264193aa5eb9567b4eadbd

“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奖获得者、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带头人、国学院荣誉院长郭齐勇教授进行大会主旨演讲。郭先生指出,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现代弊病逐渐显现,我们可以从中国哲学智慧,特别是儒家智慧里面可以提炼、转化出一些东西,提供给现代文明,救治一些偏颇。郭先生指出,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主张,实包含有经过区分天人、物我之后,重新肯定的人与自然、人与超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的统一,强调的是顺应自然而不是片面地征服、绝对地占有自然。中国哲学家强调整体的和谐和物我的相通。他们不仅把自然看成是一和谐的体系,不仅争取社会的和谐稳定,民族、文化间的共存互尊,人际关系的和谐化与秩序化,而且追求天、地、人、物、我的和谐化。他认为,儒家智慧关于天、地、人、物、我之间的“和谐”思想、“宽容”思想,不仅为人类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和社会人文环境的生态平衡提供了智慧,而且也是现代社会重要思想资源。儒学表达了自然与人文和合,人与天地万物和合的追求。其宽容、平和、贯通、兼收并蓄、博大恢弘的品格,是可以贡献给全人类。郭先生指出,公民社会的交往伦理当然要突破古代的交往伦理。传统“五伦”已不够用了,应建立新的“六伦”关系。现代社会“同事”“群己”“邻里”之间的伦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同事”关系中有“上下级关系”,如何健康地重建、细化,还有很多工作可做。他把“新六伦”表述为:父(母)子(女)有仁亲、夫妻有爱敬、兄弟(姊妹)有情义、朋友有诚信、同事有礼智、群己有忠恕。同时,我们应当向孔子学习,谨慎对待祭祀、战争与疾病。积极运用中国智慧,迎接新的时代挑战。

4e3cbe949c1fae7561b69f60dd3085d

武汉大学国学院博士新生程如曦观看开幕式后感慨道:“身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的武汉大学分会场,我深深感受到了儒家文明的魅力,更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所感动。身为学生和研究者,我们要努力为文化赋能,让文化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非常荣幸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感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生院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国家社会着眼,根深叶茂的儒家文化是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和精神桥梁;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可以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文明之光照亮人类和平发展之路。作为儒学专项计划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增强自身学术本领,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新生戴汐葳如是道。国学专业2022级硕士生程昱郡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聆听了众多中外嘉宾的致辞后,我更加深切地感到,当下中华文明正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运用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每一个中华文化学习者应有的使命担当。”

4a8bd495419422d902efe8770208d77

同时,开幕式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向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7家单位赠送了《儒典》,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研究员出席赠书活动。《儒典》是山东省倾力打造的儒学研究权威文本,共1816册、4789卷,集中体现儒学形成和发展的主脉络,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文化工程和重大标志性成果。(通讯员:杨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