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9年第2期(总第19期)

一、项目

1.程水金《早期巫、史文化的蜕变与先秦士人文化的崛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9年11月。

2.李少军《晚清至抗战前夕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9年11月。

3.丁四新《纪念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科研经费》,湖北省委宣传部项目,2009年。

4.徐少华《楚都丹阳探索》,湖北省文物局委托研究项目,2009年。

5.傅才武《发展我国动漫产业的政策研究》,国家文化部委托项目,2009年。

6.傅才武《推进我国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研究》,国家文化部委托项目,2009年。

7.傅才武《我国基层文化体制改革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与路径研究》,文化部艺术基金项目,2009年。

8.傅才武《2009国家文化创新年度报告(文化蓝皮书)》,国家文化部委托项目,2009年。

9.傅才武《我国教育财务管理优化研究》,国家财政部委托项目,2009年。

10.傅才武《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财政保障机制研究》,国家财政部委托项目,2009年。

11.傅才武《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十二五”及下一个十年发展战略研究》,国家文物局委托项目,2009年。

12.傅才武《当代中国文化遗产社会教育模式的构建及其政策问题》,国家文物局

文物科技基金项目,2009年。

13.傅才武《三峡工程的文化学研究》,三峡总公司招标项目,2009年。

14.余来明《元明之际思想文化变迁与文学思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09年9月。

二、专著

1.郭齐勇主编《儒家文化研究》第3辑,2009年由三联书店出版。

2.陈文新主编“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2009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3.陈文新等《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2009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4.陈伟主编《楚地出土战国简册[十四种]》,2009年9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最终成果。

5.陈伟主编《简帛》第4辑,2009年10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6.胡治洪《儒哲新思》,2009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7.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辑,2009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8.聂长顺《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与叶文宪主编,第二编者),2009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丁四新《玄圃畜艾——丁四新学术论文选集》,2009年9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10.徐少华《荆楚历史地理与长江中游开发——2008年中国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9年7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11.余来明、潘金英校注《翰林掌故五种》,2009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12.余来明《异质文化的碰撞——二十世纪“佛教与古代文学”论丛》(第三主编),2009年11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13.余来明《历代诗词精华鉴赏》(许结主编,余来明副主编),2009年9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4.于平、傅才武主编《中国文化创新报告(2010)》,2009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三、论文

1.冯天瑜《厘清“封建”概念与中国“封建社会”定位》,载于《江汉论坛》2009年11期。

2.冯天瑜《厘清“封建”概念与中国“封建社会”定位》,载于《湖北社会科学》2009年7期。

3.冯天瑜《近代国人对外来新语汇的“迎”与“拒”》,载于《河北学刊》2009年5期。

4.冯天瑜《秦至清中国社会“非封建”刍议》,载于《湖北大学学报》2009年5期。

5.冯天瑜《重温缪凤林、费孝通中国“封建社会”论》,载于《武汉大学学报》2009年6期。

6.冯天瑜《探索近代文化轨迹的新创获——耿云志主编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读后》,载于《广东社会科学》2009年第11期。

7.郭齐勇《深切怀念太老师(任继愈先生)》,载《光明日报》2009年7月20日第12版(国学版)。

8.郭齐勇《李德永诗文集》序,载《李德永诗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9.郭齐勇《胡承诺的实学》,载《江汉论坛》2009年第7期。

10.郭齐勇《六十年来中国哲学思想史研究的思考》(与廖晓炜合作),载《文史知识》2009年第9期。

11.郭齐勇《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中国现代化》,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6期。

12.郭齐勇《李德永先生的为人与治学》,载《武汉大学报》2009年9月11日第4版。

13.郭齐勇《中国哲学发展的一个甲子年》,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9月8日第5版。

14.陈伟《关于秦简牍综合整理与研究的几点思考》,收入《简帛》第4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15.陈伟《秦与汉初的文书传递系统》,收入《里耶古城·秦简与秦文化研究——中国里耶古城·秦简与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16.陈伟《岳麓书院秦简考校》,载《文物》第10期。

17.李天虹《简本〈晏子春秋〉与今本对读札记》,载于《齐鲁学刊》第3期。

18.李天虹《上博七〈郑子家丧〉补释》,载于《江汉考古》第3期。

19.李天虹《上博七〈君人者何必安哉〉补说》,收入《简帛》第4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版。

20.陈文新《细节背后的文学史观》,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9年7月全文转载。原文载于《文艺研究》2009年第3期。

21.陈文新《古今文学演变与中国文学史研究》,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9年7月全文转载。原文载于《河北学刊》2009年第2期。

22.陈文新《阅微草堂笔记>与中国叙事传统》,收入《经典转化与明清叙事文学》,台湾联经出版公司2009年8月出版。

23.陈文新《嘉靖前期诗坛研究>序》,载于《长江学术》2009年第3期。

24.陈文新《从清初诗坛格局看陈廷敬》,载于《陈廷敬诗学研究》2009年第6期。

25.陈文新《误入歧途的寻梦之旅》,载于《红楼梦学刊》2009年第6期。

26.吴根友《章学诚的“道论”思想及其学术理想》,收入《浙东学术》第1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版。

27.吴根友“Issues of the age and possible responses in configuring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载于“Social Sciences in China(A Quarterly Journal )”,2009年8月。

28.吴根友《简论老子、庄子学派的语言哲学思想》,载于《安徽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29.吴根友《民主政治与当代中国民主选举的哲学思考》,载于《新东方》2009年第8期。

30.徐少华《析南阳新出“辅伯作兵戈”的年代与族属》,载《考古》2009年8期。

31.徐少华《楚都丹阳地望探索的回顾与思考》,收入《荆楚历史地理与长江中游开发—2008年中国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版。

32.徐少华《孙叔敖故里封地考述》,收入《楚文化研究论集》(8),大象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33.徐少华《楚竹书〈申公臣灵王〉与〈平王与王子木〉两篇补论》,载《江汉考古》2009年第4期。

34.徐少华《彭器、彭国与楚彭氏考论》,收入《古文字与古代史》第2辑,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2009年12月。

35.李维武《风光最是东篱好胜似攀缘学野薇———李德永教授学述》,载李德永著《李德永诗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36.李维武《毛泽东社会主义矛盾理论及其在现时代的意义》,载《毛泽东研究》2009年第1辑,湘潭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37.李维武《萧洪恩著〈土家族哲学通史〉序》,载《哲学与宗教》第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38.李维武《土家族的第一部哲学通史——萧洪恩著〈土家族哲学通史〉出版感言》,载2009年10月9日《湖北日报》。

39.李维武《社会史潮史研究与哲学史研究关系简论》,载《中国思潮评论》第1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40.李维武《现代大学哲学系的出现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哲学的开展》,载《学术月刊》2009年第11期。

41.李维武《蔡和森在〈社会进化史〉中对唯物史观的阐释》,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9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

42.李维武《“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如何继承?》,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6期。

43.任放《明代市镇史研究的相关问题》,发表于韩国《中国史研究》第61辑(2009年8月)。

44.任放《评〈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发表于《世界历史》2009年第4期(2009年8月)。

45.胡治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实践及其应然取向》,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6期。

46.胡治洪《儒学研究开栏弁言:儒学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脉和当代富源》(第二作者),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第6期。

47.胡治洪《从心之本体到心灵九境-唐君毅哲学思想述论》,载《浙东学术》第1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版。

48.胡治洪《从修身成德到家国事功-论大学之道》,载《台湾东亚文明研究学刊》第6卷第2期,2009年12月。

49.谢贵安《〈宋实录〉史料的来源与流向》,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第4期。

50.谢贵安《中国历史文献学与中国史学史的交叠与分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09年第7期转载(2009年月7月)。

51.徐水生《儒学与日本现代化新论》,收入《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节点》,科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52.聂长顺《“教育”的近代化》,载《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0月摘要转载。

53.聂长顺《近代Aesthetics一词的汉译历程》,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第6期。

54.聂长顺《关于“封建”的中日对话》,收入叶文宪、聂长顺编《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55.聂长顺《纯粹为人,潜心为学》,载于《湖北社会科学报》2009年12月1日。

56.余来明《“文学”译名的诞生》,载《湖北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57.余来明《从经济史角度看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实质——以李剑农“封建社会”论为例》,收入叶文宪、聂长顺主编《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0月版。

58.杨华《楚简中的“上下”与“内外”——兼论楚人祭礼中的神灵分类问题》,收入《简帛》第4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

59.杨华《2007年度中国经学研究报告》,收入《年度国学2007》,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四、获奖

1.郭齐勇等“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的创设与实践”,获2009年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颁发的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