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10年第2期(总第31期)

¨¨¨¨¨¨¨¨¨¨¨¨¨¨¨¨¨¨¨¨¨¨¨¨¨¨¨¨¨¨

Q“中国现代思想中的‘启蒙反思’论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Q中心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Q中心冯天瑜主任入选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Q日本爱知大学马场毅教授访问我中心

Q学术万象

¨¨¨¨¨¨¨¨¨¨¨¨¨¨¨¨¨¨¨¨¨¨¨¨¨¨¨¨¨¨

11月5日—8日,由中心主办的“中国现代思想中的‘启蒙反思’论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星莉出席会议并致辞。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主要高校的甘阳、梁治平、李翔海、姚才刚、景海峰、丁为祥等学者,中心郭齐勇、胡治洪、李维武、陈文新等出席了会议。

¨¨¨¨¨¨¨¨¨¨¨¨¨¨¨¨¨¨¨¨¨¨¨¨¨¨¨¨¨¨

12月11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此次会议是中国传统文化学会今年9月在香港成立以来,进行的系列文化、学术活动之一。香港长江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中国传统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武珍女士专程与会,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香港长江文化产业集团共同主办,陈锋教授主持了会议,在汉著名学者冯天瑜、马敏、李寿昆、张建民、杨华、谢贵安、傅才武诸位教授及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等外地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代表们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传统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传统文化的生活内涵”、“传统文化的地域性”、“传统价值观的重塑与转型”等诸多重大理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拟定了规划。会议决定了两个重要事项,一是创办《传统·文化·生活》杂志,二是明年在香港召开“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国际学术讨论会。会议期间,新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冯天瑜、陈锋教授主编的《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学术论文集,由陈锋教授主编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第一辑、第二辑),亦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11日晚,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为历史学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

11月16日上午,湖北省社会科学工作大会在武昌召开。大会首次命名表彰了首批13名“荆楚社科名家”,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为其中之一。此次武汉大学有6人入选。冯天瑜教授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等。

¨¨¨¨¨¨¨¨¨¨¨¨¨¨¨¨¨¨¨¨¨¨¨¨¨¨¨¨¨¨

10月11日下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接见了前来访问的日本爱知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教授马场毅先生,并在历史学院中国史教研室举行了学术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心副主任、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华教授、中心成员徐水生教授、胡治洪教授、李少军教授、谢贵安教授、彭敦文教授、任放教授、聂长顺副教授、外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夏晶老师及中心、历史学院部分研究生;国际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历史学院熊佩彪教授、校国际交流部章臣老师也特地赶来参加。

座谈会由冯天瑜教授主持。马场毅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本人的学术研究及爱知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的组织、研究等状况。与会各位老师就爱知大学及其前身东亚同文书院的中国调查、日本的“汉学”与“中国学”概念、日本的中国学研究四大重镇的各自特色、中国华北红枪会研究等问题,与马场毅先生进行了饶有兴味的探讨和交流。冯天瑜教授向马场毅教授颁发了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聘书。马场毅教授对此深致谢忱,并表示为推进双方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而努力。

座谈会后,冯天瑜教授及各位与会老师又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就同爱知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问题,与马场毅教授进行了专门磋商,初步达成了关于两中心互派教师、合作研究、共同举办学术活动的框架协议。

爱知大学是日本中国学研究重镇。马场毅教授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在中国近现代秘密结社、当代中国新农村建设及水利事业的调查、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

7月13日,应省台联邀请,郭齐勇教授为台湾大学生夏令营百多位学生演讲《中国传统文化概观》。

7月23日,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由湖北省青年学者联合会和中南民族大学主办的首届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以《“历史文化语义学”研究方法举隅》为题作专题发言,论文获三等奖。

7月26—8月1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国际场有哲学研究所主办的“当代哲学范式的转换与哲学发展的新趋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场有哲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方以智《东西均》一书的三教归儒思想》,作为第二场大会主题发言。

8月15—18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洛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第三届中国近代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再论顾颉刚的“疑古”思想及其现代意义》,并作为第三场大会的评论人。

8月16—19日,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黑龙江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提交论文《近代学术分科观念的变迁与“文学”学科的建立》。

8月22—25日,吴根友教授主持并出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研讨会”(大连),提交会议论文《“判教与比较——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哲学沉思”》。

9月22—23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的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二卷)国际研读会。

9月26—28日,谢贵安教授应邀在北京故宫参加“紫禁城建城590周年,故宫博物院成立85周,故宫学研讨会”。

9月26—29日,胡治洪教授应邀参加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济宁市政府、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联、中国孔子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提交会议论文《智慧的复杂面相与儒家的至上境界》。

9月25至26日,应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的邀请,郭齐勇教授在济宁出席了该论坛,在26日主持了一场学术分会(“和谐与正义”专场),又在“孔子与耶稣”高端对话中就博爱与仁爱、爱有差等与爱无差等的话题发表论点。

9月27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曲阜出席了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主持了一场大会学术演讲。

吴根友教授出席“2010尼山论道”——“儒学的继承与创新”,提交会议论文《儒家“仁爱”思想研究论纲》,大会发言。

10月9日,罗运环教授在武汉军事经济学院为全校师生作《楚人“筚路蓝缕”与中华民族精神》的报告。

10月9—10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由日本爱媛大学“资料学”研究会主办的东亚出土资料与信息传递研讨会,发表论文《秦简牍研究的新阶段》。

10月21-23日,杨华教授应邀参加参加中国古文字研究第十八次年会,提交论文《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第25-28号简补说》。

10月21至25日,应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的邀请,郭齐勇教授在该校出席“古典今读·名家论坛”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以《论语》的研读为中心,出席会议的有欧美汉学家与中国两岸三地的专家共20人。郭教授发表了题为《略论儒家仁爱价值及其推爱方式的普遍性》的论文。

10月22—23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18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车舆名试说(二则)》。

10月23—24日,吴根友教授出席上海复旦大学中国哲学高端论坛,提交文章《世界历史时代里的世界哲学与哲学的中国特性》。

10月24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藏秦简牍情况通报座谈会。

10月27日,杨华教授应邀为新闻学院举办的中山市宣传干部培训班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的演讲。

10月28—30日,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主办、赣南师范学院承办的中国近代文学第十五届年会暨江西近代文学研讨会,以《西学东渐背景下作为“国学”的“文学”》为题作大会发言,并主持一场小组讨论。

11月5至7日,郭齐勇教授在培训公寓出席本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院主办、胡治洪教授主持的“中国现代思想中的‘启蒙反思’论说学术研讨会”,致辞、主持一场,并发表论文《萧萐父先生对启蒙的继承与超越》。

11月15-16日,杨华教授应邀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参加“2010年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上古中国的四方神崇拜和方位巫术》。

11月18日—20日,谢贵安教授在北京故宫参加“两岸故宫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永宣时代及其影响”,发表《明宣宗宫廷娱乐生活特征与影响述论》一文。

11月18—21日,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中国古代叙事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才子佳人小说叙事的两个向度》。

11月20日—22日,谢贵安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历史研究与历史知识社会化和社会进步研讨会”,在大会发表《从历史与新闻的关系看史学的传播和普及》一文。

11月24—28,吴根友教授应邀出席韩国成均馆大学主办“儒学思想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试论当代儒学复兴的三个面向及其可能性》。

11月25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邀请,郭齐勇教授在该校逸夫会议中心演讲:《儒家政治哲学与正义论》。

11月26日,郭齐勇教授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出席纪念胡秋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胡秋原学术思想研讨会,发表论文《胡秋原先生的学术贡献》。

12月1—3日,陈文新教授、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文学遗产》编辑部、中山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文学遗产论坛:明清诗文的文体记忆与文体选择”高级学术论坛,提交论文《论明代嘉靖七子的科举背景与流派意识》、《明代中期吴中复古诗人的双重格调》。

12月5-6日,杨华教授应邀参加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主办的“简帛论坛2010”。

12月12日—15日,陈文新、吴根友教授应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主办的“‘明清研究的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编写说明》、《我的明清研究20年》。

12月19—22日,陈文新教授、余来明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市政府主办的“科举与科举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陈文新教授作了题为《明代状元别集文体分布情形考论》的大会发言,余来明副教授提交论文《元代科举:种族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