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10年第2期(总第21期)

一、科研项目

1.陈锋:清代盐业史:盐政、盐税、盐商与盐业文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欧阳祯人:刘咸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改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3.谢贵安:清实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0年度第三批(12月)。

4.罗运环:楚简与东周国别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0年。

二、学术著作

1.冯天瑜著《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管窥》,2010年8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2.冯天瑜著《“封建”考论》第3版,2010年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3.陈锋著《清代财政史论稿》,2010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4.陈锋主编《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第一、二辑,2010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5.冯天瑜、陈锋主编《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2010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6.郭齐勇主编、胡治洪副主编《儒家文化研究》第三辑(礼学研究专号),2010年7月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

7.陈伟主编《简帛》第五辑,2010年10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8.陈文新、余来明主编《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10年7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9.陈文新主编《中国古代文学》(上、下册),2010年8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10.谢贵安著《明清文化史探研》,2010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1.任放著《中国市镇的历史研究与方法》,2010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2.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三、学术论文

1.冯天瑜《近代国人对外来新语汇的“迎”与“拒”》一文,发表于《世纪行》2010年第7期。

2.冯天瑜《章太炎、孙中山的“封建”论》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3.冯天瑜《吴殿英与辛亥武昌首义》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10年10月11日史学版。

4.冯天瑜《剪不断,理还乱——从梁启超对中国文化两极评断说开去》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10年8月26日史学版。

5.郭齐勇《从娃娃抓起,培养国学的读书种子》一文,发表于《人民政协报》2010年7月5日C1版。

6.郭齐勇《儒学教育并非仅是知识性的》一文,发表于《社会科学报》2010年7月15日第6版。

7.郭齐勇《一个国家的生命力在其知识分子》一文,发表于《社会科学报》2010年7月22日第6版。

8.郭齐勇《试谈“国学”学科的设置》一文,《光明日报》2010年8月23日第12版国学版。

9.郭齐勇《综论现当代新儒学思潮、人物及其问题意识与学术贡献----兼谈我的开放的儒学观(下)》一文,发表于《探索》2010年8月第4期。

10.郭齐勇《重建维系人心的信仰系统》一文,发表于《学海》2010年9月第5期。

11.郭齐勇《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发表于《光明日报》2010年11月16日第11版理论学术版。

12.郭齐勇、吴龙灿《面向未来而生》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0年9月第5期。

13.郭齐勇《再论儒家的政治哲学及其正义论》一文,发表于《孔子研究》2010年第6期。

14.郭齐勇《和学生一起“会读”礼记>》一文,发表于《中华读书报》2010年12月22日。

15.陈伟《简牍资料所见西汉前期的“卒更”》一文,发表于《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3期。

16.陈伟《读上博楚竹书〈吴命〉札记》一文,收入《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诠释》,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17.陈伟《岳麓书院秦简校读》一文,收入《简帛》第五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18.陈文新《从宋元话本到<聊斋志异>---论讲唱文学对文言小说的渗透》一文,发表于《学术交流》2010年第7期

19.陈文新、郭皓政《明代状元别集文体分布情形考论》一文,发表于《文艺研究》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0年第九期全文转载。

20.陈文新《不能用非理性的方式批评“国学”》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10年11月15日国学版。

21.陈文新《约定俗成本身就是一种学理依据》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10年11月29日国学版。

22.陈文新、郭皓政《从状元文风看明代台阁体的兴衰演变》一文,发表于《文学遗产》2010年第6期。

23.杨华《楚地山神研究》一文,发表于《史林》2010年第5期。

24.杨华《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第25-28号简补说》一文,载于《古文字研究》第二十八辑,中华书局2010年10月出版。

25.杨华《楚地丧祭礼制研究:以出土简帛为中心的讨论》一文,发表于《文史哲》2010年第6期。

26.吴根友《龚自珍的语言哲学思想》一文,发表于《河北学刊》2010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哲学》第10期全文转载。

27.吴根友《自由意志与现代中国伦理学、政治哲学、法哲学的人性论基础》一文,发表于《文史哲》2010年第4期。

28.吴根友《萧萐父的“早期启蒙学说”及其当代意义》一文,发表于《哲学研究》2010年第6期。

29.吴根友《“性灵”经学与“后戴震时代”个体主体性之增长——焦循经学与哲学思想新论》一文,发表于《学术研究》2010年第8期。

30.吴根友《当代中国“主体性哲学”的出场》一文,发表于《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31.吴根友A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f Dai Zhen’s Philosophy of Language一文,发表于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Volume 5 Number 4 2010。

32.胡治洪《当代新儒学研究的四个阶段、五种取向》一文,载《光明日报》2010年8月16日第12版“国学”,《新华文摘》2010年22期全文转载。

33.胡治洪《超越西化——论胡秋原的西方文化观及其意义》一文,载《齐鲁学刊》2010年第5期。

34.胡治洪《启蒙的吊诡与启蒙的反思》一文,载《学海》2010年第5期。

35.罗运环《甲骨文金文“鄂”字考辨》一文,载于《古文字研究》第二十八辑,中华书局2010年10月出版。

36.罗运环《甲骨金文所见商周与楚关系问题发微》一文,载于《人文论丛》(2009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37.罗运环《论打造“荆楚文化旅游金三角”——两圈一带拓展研究》一文,载于《荆楚文化与湖北旅游》,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38.谢贵安《逐步突围——明武宗娱乐生活的阶段性特征(上)》,载于《紫禁城》2010年第8期。

39.谢贵安《逐步突围——明武宗娱乐生活的阶段性特征(下)》,载于《紫禁城》2010年第9期。

40.谢贵安《试述〈明太祖实录〉对朱元璋形象的塑造》,载于《学术研究》2010年第5期(10月)。

41.谢贵安《〈清实录〉世传版本考》,载于《明清论丛》第十辑,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

42.谢贵安《试论〈明实录〉对建文帝的态度及其变化》,载于《北京联合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9月)。

43.谢贵安《论儒学与史学的关系——以儒学对实录体史书编纂的影响为例》,载《中国的思想与社会——历史研究的回顾、探索与展望》,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44.谢贵安《明宣宗宫廷娱乐生活特征与影响述论》,载《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永宣时代解读》,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45.聂长顺《花之安德国学校论略>所定教育术语及其影响》,载于《人文论丛》2009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46.聂长顺、肖桂田《近代化学术语“元素”之厘定》,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47.余来明《清民之际“文学”概念的转换与中国文学史书写》,发表于《井冈山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48.余来明《晚清知识分类体系中的“文学”》,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49.余来明《元代进士补正》,载于《人文论丛》2009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50.余来明《“狎”与袁宏道的人生趣向》,发表于《昆明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51.余来明《明中期六朝初唐诗风兴起的历史考察》,载于《文学评论丛刊》2010年第2期,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四、获奖

1.陈文新《中国文学流派意识的发生和发展》(第二版),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首届优秀学术著作奖(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