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1年成果简报(总第22期)

一、著作

1. 冯天瑜《辛亥首义史》,湖北人民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2. 冯天瑜《辛亥首义图志》,(香港)中华书局2011年7月出版。

3. 郭齐勇《梁漱溟哲学思想》(旧著新版),与龚建平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4. 郭齐勇《熊十力哲学研究》(旧著新版),人民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5. 郭齐勇《中华人文精神的重建:以中国哲学为中心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6. 郭齐勇《守先待后:学术与人生随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7. 郭齐勇主编,郭齐勇、向珂、陈倩、郭萍、徐倩编《国学读本》四种(一--二年级、三--六年级、初中、高中),湖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

8. 武汉大学国学院编,郭齐勇主编《国学读本》,中小学每年级每学期一种(册),共24种(册),湖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出版。

9. 郭齐勇、胡春依主编《东亚儒学研究论集》,岳麓书社2011年5月出版。

10. 郭齐勇主编《儒家伦理新批判>之批判》,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11. 郭齐勇主编《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12. 陈锋主编《传统·文化·生活》2011年第1卷,香港中国国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13. 陈文新主编《古代诗歌与散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14. 陈文新、闵宽东合著《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15. 陈文新、鲁小俊选注《古代诗文选》,83.4万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版。

16. 陈伟《简帛》第6辑(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11月。

17. 陈伟《燕说集》,商务印书馆2011年11月。

18. 张建民主编《历史时期长江中游地区的人类活动与环境变迁专题研究》,武汉大学学术丛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2月。

19. 胡治洪《现代思想衡虑下的启蒙理念》,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版。

20. 吴根友《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三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

21. 吴根友《多元范式下的明清学术研究》,三联书店2011年8月。

22. 丁四新《楚竹书与汉帛书〈周易〉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4月。

二、论文

1. 冯天瑜《辛亥革命间的海军反正》,《甘肃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2. 冯天瑜《列强对辛亥首义的态度》,《湖北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3. 冯天瑜《略议中国前近代社会形态》,《江海学刊》2011年第3期。

4. 冯天瑜《谁打响“辛亥首义第一枪”》,《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5. 冯天瑜《阳夏战争后果论析》,《湖北社会科学》2011年第1期。

6. 冯天瑜《世界历史的网状发展脉络》,《光明日报》国学版2011年3月21日。

7. 郭齐勇《儒家伦理新批判之批判》序言,《中国文化》2011年春季号,第三十三期。

8. 郭齐勇《儒家修身成德之教与当代社会的公德建设》,《光明日报》2011年7月26日第11版(理论·学术版)。

9. 郭齐勇《萧萐父先生与近代蜀学》,《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7月第4期。

10. 郭齐勇《唤醒主体意识,彰显永恒价值----郭齐勇先生笔谈》,《孔子文化》季刋,2011年第2期。

11. 郭齐勇《弁言:胡秋原先生及其学术》,《哲学评论》第9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12. 郭齐勇《胡秋原论中国知识分子》,《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

13. 郭齐勇《中华传统和谐文化资源的创造转化》,王才等主编《中华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14. “Filial Piety,”“Three Years Mourning,”and“Love”,Differences in Positions and Debate Between the Confucians and Mohists,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Vol. 42,no. 4,Summer 2011,美国纽约M.E.Sharpe出版,A&HCI收录。

15. 孙劲松、郭齐勇《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强国”战略》,光明日报2011年12月12日第15版。

16. 郭齐勇、周浩翔《潜光含章 刚毅坚卓----读杨祖陶教授新著回眸:从西南联大走来的六十年>》,《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3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

17. 郭齐勇《关洛之间----以吕大临思想为中心》序,中华书局出版2011年10月。

18. 陈文新、闵宽东《<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的编纂宗旨与主要特征》,《明清小说研究》2011年第2期。

19. 陈文新、郭皓政《明代状元别集文体分布情形考论》,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原文刊《文艺研究》2010年第5期)。

20. 陈文新《阅微草堂笔记:一个经典文本和一个小说类型》,《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11年第3期摘要转载。

21. 陈文新、李华《论明代嘉靖七子的科举背景与流派意识》,《文艺研究》2011年第7期。

22. 陈文新《辨体视野下的古代诗文——论《古代诗歌与散文》的编写宗旨与主要特点》,《厦门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23. 杨华《上古中国的四方神崇拜和方位巫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24. 杨华《中国文化史分期问题再思考》,《中国文化史探究集——冯天瑜先生七十寿辰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

25. 杨华、刘耀《用历史研究回应时代拷问——钱穆对“中国路径”的探索》,《光明日报》“国学版”2011年.8月1日。

26. 杨华《礼乐制度与中国传统文明》,《珞珈讲坛》第六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27. 杨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学鉴》第四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

28. 杨华《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出土简帛与封禅书>郊祀志>的对比考察》,《历史研究》2011年第5期。

29. 陈伟《放马滩秦简日书〈占病祟除〉与投掷式选择》,《文物》2011年第5期。

30. 陈伟《鲁司寇寄言游于逡楚》,《楚文化研究论集》第十集,湖北美术出版社2011年10月。

31. 张建民《传统农业时代早期的自然灾害与饥荒观念》,《中国文化史探究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

32. 张建民《明清时期的山地资源开发及山区发展思想》,《光明日报》2011年1月27日。(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11年第5期全文)

33. 胡治洪《“封建社会”重辨与儒家思想再认》,《中国文化史探究集:冯天瑜先生七十寿辰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

34. 胡治洪《论孟子的“劳心劳力说”》,《东亚儒学研究论集》,岳麓书社2011年5月版。

35. 胡治洪《“启蒙反思”的理据、指向和限度——“中国现代思想中的‘启蒙反思’论说”工作坊纪言》,《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5期。

36. 胡治洪《儒家思想是德性贯通的整全体系》(第二作者),《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5期。

37. 胡治洪《人心与生态》,《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5期。

38. 胡治洪《全球生态危机与儒家救治之道》,《孔子学刊》第二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8月版。

39. 吴根友《在“求是”中“求道”——“后戴震时代”与段玉裁的学术定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40. 吴根友《近百年来「明清の際」 の学术·思想研究の四种の「范式」および未来の展望(上)》,《中国哲学》(第三十八号)日本,2011年1月。

41. 吴根友《试论“世界历史”时代里的“世界哲学”与哲学的中国特性》,《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第25卷)2011年第1期。

42. 吴根友《试论《东西均》一书的“三教归儒”思想》,《哲学分析》(总第5期)2011年第1期。

43. 吴根友《判教与比较——关于“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哲学动态》2011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

44. 吴根友《《庄子》“内七篇”与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生死观”之比较》,《江汉论坛》2011年第4期。

45. 吴根友《《生活禅钥》读后》,《学鉴》(第四辑)。

46. 吴根友《简论陈修斋先生“哲学无定论”》,《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47. 吴根友《再论顾颉刚“疑古”思想的核心精神及其现代意义》,《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集刊》(第八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办,郑大华 邹小站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48. 任放《近三十年中国近代史研究视角的转换》,《史学月刊》2011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9. 任放《义理·考据·辞章——冯天瑜先生治学管窥》,《中国文化史探究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50. 任放《吴文藻:中国社区研究范式的奠基者》,《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0月13日。

51. 谢贵安《冯天瑜明清文化转型学术思想研究》,《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1期。

52. 谢贵安《从历史与新闻的关系看史学的传播和普及》,《郑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53. 谢贵安《追回失去的快乐——明神宗后期宫廷娱乐生活》,《紫禁城》2011年第4期。

54. 谢贵安《化神奇为腐朽——明熹宗宫廷娱乐生活》,《紫禁城》2011年第5期。

55. 谢贵安《欲乐还忧:崇祯宫廷娱乐生活》,《紫禁城》2011年第6期。

56. 谢贵安《从〈清实录〉看海南的航海与海盗问题》,《新东方》2011年第3期。

57. 谢贵安《王朝与天下之辨:明末清初“新民本”对君主私天下本质的揭露》,《明史研究论丛》第9辑,紫禁城出版2011年6月。

58. 谢贵安《一部“故宫学”研究的坚实之作——评章宏伟先生《〈故宫问学〉》,《故宫学刊》第7辑,紫禁城出版社2011年6月。

59. 谢贵安《从〈明实录〉的记载看武当山在明代国史中的地位》,《江汉论坛》2011年第12期。

60. 李维武《李达对唯物史观的多向度开展》,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1期。

61. 李维武:《胡秋原哲学思想的心学特征》,载《孔子研究》2011年第1期。

62. 李维武:《20世纪中国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3. 李维武:《“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如何继承》,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4. 李维武:《1919:李大钊的思想足迹》,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5. 李维武:《五四时期陈独秀“民主”与“科学”观念的转变》,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6. 李维武:《蔡和森在〈社会进化史〉中对唯物史观的阐释》,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7. 李维武:《李达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阐释》,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8. 李维武:《李达在〈现代社会学〉中对唯物史观的阐释》,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69. 李维武:《李达对唯物史观的多向度开展》,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0. 李维武:《艾思奇〈大众哲学〉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1. 何萍、李维武:《冯契〈智慧说三篇〉对重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探索》,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2. 李维武:《1920:毛泽东的思想足迹》,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3. 李维武:《毛泽东与中国民间文化传统》,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4. 李维武:《毛泽东的“实践论”的中国性格》,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5. 李维武:《邓小平与中国传统哲学的辩证智慧》,载陶德麟、何萍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76. 李维武:《探索中国哲学的古今之变》,载《光明日报》2011年5月10日学术版。

77. 李维武:《关于国学与软实力关系若干问题的思考》,载《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78. 李维武:《关于“哲学无定论”问题的探讨与陈修斋先生的阐释》,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79. 李维武:《近50年来现代新儒学开展的“一本”与“万殊”》,载郭齐勇、胡春依主编《东亚儒学研究论集》,岳麓书社2011年5月出版。

80. 李维武《儒学与民主:文化保守主义民主观念的近百年变化》,载高瑞泉主编《民族主义及其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81. 李维武《关于“哲学无定论”问题的探讨与陈修斋老师的阐释》,载段德智编《哲学人生——陈修斋先生90周年诞辰纪念文集》,人民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82. 李维武《辛亥革命前十年间中国现代革命观念的形成》,载《学术界》2011年第7期。

83. 李维武《作为20世纪中国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载孙麾、汪信砚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当代中国哲学建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84. 李维武《土家人精神生活与智慧追求的绚丽历史长卷——〈土家族哲学通史〉的追求、特色与方法》,载《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85. 李维武《五四运动与民主观念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变化》,载《学术探索》2011年第8期。

86. 李维武《早期启蒙说的历史演变与萧萐父老师的思想贡献》,载吴根友主编《多元范式下的明清思想研究》,三联书店2011年8月出版。

87. 李维武《新文化运动中的“启蒙”与“启蒙反思”》,载胡治洪编《现代思想衡虑下的启蒙理念》,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88. 李维武《儒学与民主:文化保守主义民主观念的近百年变化》,载郑大华、邹小站主编《中国近代史上的激进与保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89. 李维武《“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如何继承?》,载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组编《90庆辉煌 起步新长征——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论文集》,武汉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90. 李维武《激情与乡愁:鄂东籍旅台思想家的乡土文化因素》,载何卓恩、张斌峰、夏明编《大陆赴台知识分子研究——殷海光夏道平纪念会论文合集》,九州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91. 李维武《从心到画: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的思路》,载《中华读书报》2011年11月16日第14版。

92. 李维武《从唯物辩证法论战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对艾思奇〈大众哲学〉的解读》,载《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年第6期。

93. 李维武《五四运动与民主观念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变化》,载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3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94. 丁四新《易经与中国哲学研究导语:“大道之原,珞珈研易”》,《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95. 丁四新《楚竹书《周易》疑难卦爻辞校札八则》,《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1期。

96. 丁四新《论《墨子·墨语》墨家后学之鬼神观》,《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2期。

97. 丁四新《简帛研究三十年》,陈赟、赵璕主编《中国思想:当代学术状况与中国思想的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98. 丁四新《论《论语》“忠恕”与“一以贯之”之“道”的关系》,《东亚儒学研究论集》,岳麓书社2011年5月。

99. 丁四新《萧汉明教授及其易学、中国哲学研究》,《周易研究》2011年第2期。

100. 洪均《胡林翼用士人司榷考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社版)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101. 洪均《湘军军纪蜕变析论》,《江汉论坛》2011年第11期。

102. 余来明《史家眼光与流派意识——明代诗史视野中的迪功集>批评》,《文艺研究》2011年第4期。

103. 余来明《明中期六朝初唐诗风兴起的历史考察》,《文学评论丛刊》第13卷第1期,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

104. 余来明《中国文学家大辞典·辽金元卷>元代文学家生卒年补正》,《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6月)。

105. 余来明《元代科举:种族与文化》,收入天一阁博物馆编《科举与科举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册,第192-203页,上海书店出版社2011年7月版。

106. 余来明《“历史文化语义学”理论与实践》,收入傅才武等编《中国文化史探究集——冯天瑜先生七十寿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

107. 余来明《“历史文化语义学”研究方法举隅——以“文学”概念为例》,《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6期。

108. 余来明《明诗研究方法举隅——以“李、何之争”为例》,收入郝润华、师海军主编《20世纪以来李梦阳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版。

109. 余来明《科举废而诗愈昌——科举废黜与元前期江南士人生存方式的转变》,《学术研究》2011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