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成果简报(总第23期)

一、项目

1. 丁四新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上博楚竹书儒道哲学文献研究》。

2. 司马朝军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古代类书的文化历程》。

二、著作

3. 冯天瑜等编《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资料选》3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出版。

4. 郭齐勇、温伟耀、赵林著《传统氤氲与现代转型----中西文化三人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5. 陈来、郭齐勇等著《生命的涵养》,海天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6. 郭齐勇主编、胡治洪副主编《儒家文化研究》第四辑,三联书店2012年3月出版。

7. 郭齐勇主编、问永宁副主编《当代中国哲学研究(1949-200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8. 郭齐勇、蔡方鹿主编《存古尊经 观澜明变----“萧萐父先生与蜀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四川文艺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

9. 《中国哲学史》编写组(郭齐勇负责)《中国哲学史》上下册,人民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

10. 陈锋、洪均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史论稿》,由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11. 陈文新等著《明代八股文编年史》,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12. 陈文新《中国小说的谱系与文体形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

13. 陈文新、余来明主编《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14. 陈文新等主编《吴志达纪念文集》,新世纪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

15. 杨华著《古礼新研》,商务印书馆2012年3月出版。

16. 陈伟主编《里耶秦简牍校释》第一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17. 陈伟主编《简帛》第7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

18. 陈伟著《楚简册概论》,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19. 徐水生著《中国哲学与日本文化》,中华书局2012年9月出版。

20. 李维武著《中国哲学的传统更新》,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21. 李鸿烈著、李维武编《创新与钩沉》,人民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

22. 谢贵安著《中国史学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23. 谢贵安著《中国旅游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二、论文

1. 冯天瑜《我为何倡导研究“历史文化语义学”》,发表于《北京日报》2012年12月10日。

2. 冯天瑜《“中国”、“中华民族”语义的历史生成 》,发表于《河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3. 冯天瑜《中华文化元素刍议》,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10月24日。

4. 冯天瑜《“支点”说的历史文化依据》,发表于《湖北日报》10月22日。

5. 冯天瑜《武汉经济现代进程的鲜活记述——《大武汉记忆》序言 》,发表于《武汉大学报》2012年第4期。

6. 冯天瑜《永远的老水手——在曾卓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发表于《书屋》2012年7月。

7. 冯天瑜《“中国”的古今演绎》,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8. 冯天瑜《《湖北名人》序 》,发表于《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9. 冯天瑜《中国古代经略海洋的成就与局限 》,发表于《苏州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0. 冯天瑜《汉字术语近代转换现象辨析——以“经济”、“形而上学”为例 》,发表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1. 冯天瑜《对传统文化应取辨析态度 》,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2月27日。

12. 冯天瑜《寻根寄语 》,发表于《寻根》2012年2月刊。

13. 冯天瑜《中国路径与“文化自觉” 》,发表于《光明日报》2012年1月16日。

14. 冯天瑜《图片影像与辛亥革命 》,发表于《江汉论坛》2012年第1期。

15. 郭齐勇《近现代儒学的命运:从离异到回归,经批判洗礼而重建》,发表于《江海学刊》2012年第1期。

16. 郭齐勇,崔涛,The Values of Confucian Benevolence and the Universality of the Confucian Way of Extending Love,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Vol.7,No.1,March 2012。

17. 郭齐勇、叶慧《核心价值观要有中国元素与现实性----兼论纳入“仁爱”与“诚信”范畴之必要》,发表于《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年3月24日。

18. 郭齐勇、张锦枝《守先待后 创造转化----郭齐勇教授学术访谈录》,发表于《哲学分析》2012年4月第2期。

19. 郭齐勇《我开的两类“四书”课程----作为通识教育与作为专业训练的国学经典课》,发表于《中国大学教学》2012年9月第9期。

20. 郭齐勇《荀子:儒学思想史上的重要开拓者》,发表于《河北学刊》2012年10月第5期。

21. 陈锋《清代的盐产区、盐场与场商、灶户、灶丁》,发表于《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2011年卷(2012年出版)。

22. 陈锋《红丝砚史实考》,发表于《光明日报》2012年1月29日理论版。

23. 陈文新《八股文的“无用”和“有用”》,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4月13日。

24. 陈文新《“小说”与子史》,发表于《文艺研究》2012年第6期。

25. 陈文新《从题材与风格看中国古代的四大诗学流别》,收入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主编《东方诗话学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文听阁2012年4月出版。

26. 陈文新《漫谈红楼梦>等古典小说中的人物与爱情》,收入《聆听智者的声音:香山讲坛演讲录(第三辑)》,中华书局2012年4月出版。

27. 杨华《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出土简帛与封禅书>郊祀志>的对比考察》,发表于《历史研究》2011年第5期,今年又被人大复印资料《先秦·秦汉史》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4期转载。

28. 杨华《走进古人的生态智慧》,发表于《光明日报》2012年4月4日第7版。

29. 杨华《楚礼研究刍议》,收入《学鉴》第五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30. 吴根友《试论五念孙对古典人文知识增长的贡献》,发表于 《文史哲》2012年第4期。

31. 吴根友《传统学问(知识)分类体系的演变与当代“国学”一级学科建设问题初探》,发表于 《学海》2012年第4期。

32. 陈伟《〈君人者何必安哉〉新研》,发表于《古文字与古代史》第三辑,(台北)中研院史语所2012年3月。

33. 陈伟《上博楚竹书〈王居〉新校》,发表于《古文字研究》第29辑,中华书局2012年10月。

34. 陈伟《读清华简《系年》札记》,发表于《江汉考古》2012年第3期。

35. 陈伟《关于秦与汉初“入钱缿中”律的几个问题》,发表于《考古》2012年第8期。

36. 陈伟《岳麓書院秦簡“質日”初歩研究》(日文),发表于《中国出土资料研究》第16辑,2012年3月。

37. 胡治洪《中国哲学史学史的建构及其意义》,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年第2期。

38. 胡治洪《大学之道与正本清源——胡治洪先生访谈录》,载《孔子文化》2012年第2期。

39. 胡治洪《王韬哲学思想新论》,载《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40. 胡治洪《辛亥革命与熊十力的哲学创构》,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41. 胡治洪等《新儒家研究与儒学发展之思考——胡治洪先生访谈录》,载《孔子学刊》第3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9月版。

42. 胡治洪《儒家传统的源流、内涵及其真精神》,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43. 胡治洪《近三十年中国大陆现代新儒家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载《儒家文化研究》第五辑,三联书店2012年11月版。

44. 徐水生《古代の智慧を現代に蘇生》,发表于《聖教新聞》(日本)2012年11月9日。

45. 徐水生《听马先生谈先秦诸子》,收入《马克昌先生追思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

46. 李维武《王星拱的人生、著述与科学主义哲学思想》,载王星拱著《科学方法论 科学概论》,商务印书馆2011年10月出版。

47. 李维武《关于国学与软实力关系若干问题的思考》, 载《中华文化软实力——2011年嵩山论坛文集》,红旗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48. 李维武《1903—1906年:中国革命观念的古今之变——以邹容、秦力山、孙中山、朱执信四篇著述为中心》,载《贵州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12年第4期;又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6期。

49. 李维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领导权问题》,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2期。

50. 李维武《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与传统更新——关于19—20世纪中国哲学史观的思考》,载《哲学研究》2012年第4期。

51. 李维武《张岱年论“现在中国所需要的哲学”及其启示》,载《学思之镜 人格魅力:纪念张岱年先生诞辰100周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52. 李维武《近百年儒学形态与功能的变化》,载《光明日报》2012年5月23日第11版。

53. 李维武《五四运动与民主观念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变化》,载《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

54. 李维武《〈法住于世〉的史料价值与智慧启迪》,载《法住三十周年纪念特刊》,法住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

55. 李维武《王星拱的科学主义哲学思想及其意义》,载《哲学评论》第10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56. 李维武《辛亥革命前十年间中国现代革命观念的形成》,载《中国哲学年鉴2012》,哲学研究杂志社2012年7月出版。

57. 李维武《被褐怀玉 彰扬士风——萧萐父的学问追求》,载《星汉灿烂》,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58. 李维武《“六经注我”与“我注六经”——王守雪〈两汉文论新释〉序》,载《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59. 李维武《中国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60. 李维武《现代大学哲学系的出现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哲学的开展》,载《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九十周年纪念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61. 罗运环《中国秦代汉初货币制度发微——张家山汉简与睡虎地秦简对比研究》,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62. 聂长顺《明治前期日本教育中儒教主义的展开》,发表于《日本问题研究》2012年第1期。

63. 聂长顺《明治日本Logic译名的厘定》,收入鈴木貞美、劉建輝編『東アジアにおける近代概念の成立』,国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2012年3月。

64. 聂长顺《近代“心理学”的厘定与中西日文化互动》,发表于《人文论丛》2012年卷,中国社科出版社2012年。

65. 聂长顺《从早期英汉词典看新闻用语的生成》,收入《新闻与传播评论》2012年卷,武汉出版社2012年出版。

66. 任放《发展经济学的历史视野》,收入陈锋、张建民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史论稿——彭雨新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版。

67. 任放《完整地再现区域的历史——评〈辛亥革命前后的湖北经济与社会〉》,发表于《江汉论坛》2012年第9期。

68. 任放《近代两湖地区的金融业》,发表于《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10期。

69. 谢贵安《中西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皇帝实录》,《人文论丛》2011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70. 谢贵安《实录体史书在中国文化承传上的特殊贡献》,发表于《人文杂志》2012年第1期。

71. 谢贵安《试述《清实录》史料的来源与流向》,发表于《北京联合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资料《明清史》2012年第8期转载。

72. 谢贵安《试论儒学思想在史学实践中的贯彻》,发表于《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5期。

73. 谢贵安《试析《明实录》对刘基形象的记述与塑造》,收入《明史研究》第12辑,黄山书社2012年5月出版。

74. 洪均《随时录及史料价值考略》,发表于《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年12月20日。

75. 洪均《厘金与晚清财政变革》,发表于《江汉论坛》2012年第9期,《新华文摘》2012年第22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2年12期全文转载。

76. 洪均《危局下的利益调整—论胡林翼整顿湖北漕政》,发表于《江海学刊》2012年第6期。

77. 洪均《从川盐济楚到川淮争岸》,发表于《求索》2012年第10期。

78. 洪均《漕运视阈下的晚清财政变革》,发表于《中州学刊》2012年第6期。

79. 洪均《近百年长江中游地区漕政研究综述》,发表于《人文论丛》2012卷。

80. 余来明《明诗“盛于国初”辨》,发表于《文艺研究》2012年第9期。

81. 余来明《近代学术转型中的“文学”》,发表于《光明日报》国学版2012年7月30日。

82. 余来明《科举废而诗愈昌——科举废黜与元前期江南士人生存方式的转变》,发表于《学术研究》2011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5期正文转载。

83. 余来明《近代学术分科观念的变迁与“文学”学科的建立》,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84. 余来明《嘉靖前期复古诗论的拓展与“后七子”的兴起》,收入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主编《东方诗话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文听阁图书有限公司2012年4月版。

85. 余来明《从“词章不能谓之学”到“文学”宜有专史——梁启超“文学”观的变迁与近代中国文学史观的形成》,发表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86. 欧阳祯人《试析刘咸炘的话本小说(瞽瞍杀人)》,《儒家伦理新批判之批判》,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87. 欧阳祯人《刘咸炘诸子学思想初论》,见《存古尊经 观澜明变》,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文艺出版社2012年版

88. 欧阳祯人《论(唐虞之道)(忠信之道)中的道家思想》,《人文论丛》第卷,2011 年12月版

89. 欧阳祯人《试论新出简帛文献的研究方法》,《退溪学论丛》(第16辑)2010年12月版

90. 欧阳祯人《从韩非的“难言”、“说难”谈起》,《退溪学论丛》(第19辑)2012

91. 欧阳祯人《论(中庸)的精神实质》,《东亚儒学研究论集》,岳麓书社2011年12月版

92. 欧阳祯人《中国古代家训的起源、思想及现代价值》,《理论与月刊》2012年第四期

93. 欧阳祯人《论传统戏剧的创造性重铸》,《吴志达纪念文集》,新世纪出版社2012年版

94. 欧阳祯人《(乐记)的“践形”思想研究》,《儒家文化研究》(第四辑,心性论专辑)三联书店2012年3月版

95. 欧阳祯人《浅谈刘鉴泉对制艺之法的独特见解》,陈文新主编《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