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成果简报(总第24期)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成果简报

(总第24期)

一、项目

1. 司马朝军“清代文人专题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 郭齐勇“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获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3. 郭齐勇“儒学馆主题研究”,获批国务院参事室项目。

4. 杨华“关于新形势下大中小学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委托项目。

5. 聂长顺“近代新名词与传统重构”,获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6. 洪均“晚清两湖地方财政与社会变迁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7. 余来明“‘文学’观念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第3批后期资助项目。

8. 余来明“‘文学’观念的系谱”,获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二、著作

1. 郭齐勇《熊十力传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2. 冯天瑜《天光云影——文化史漫记》,2013年1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3. 陈锋《清代盐政与盐税》(修订本),《陈锋史学论著五种》之一,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 陈锋《清代军费研究》(修订本),《陈锋史学论著五种》之一,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 陈锋《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研究》(修订本),《陈锋史学论著五种》之一,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6. 陈锋《中国病态社会史论》(修订本),《陈锋史学论著五种》之一,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7. 陈锋《中国财政经济史论》,《陈锋史学论著五种》之一,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8. 郭齐勇、欧阳祯人主编《问道中国哲学》,九州出版社2013年出版。

9. 陈文新、余来明主编《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2013年4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10. 卢烈红《古汉语研究丛札》,2013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11. 谢贵安《中国已佚实录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12. 谢贵安《宋实录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13. 谢贵安《明实录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14. 谢贵安《清实录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15. 陈伟主编《楚地出土战国简册合集(二):葛陵楚墓竹简·长台关楚墓竹简》,文物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16. 陈伟主编《简帛》第8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17. 余来明《元代科举与文学》,2013年11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三、论文

1. 冯天瑜《民本与尊君》,发表于《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1期。

2. 冯天瑜《中西封建制度比较研究的典范之作》,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4期。

3. 冯天瑜《其始也简 其成也巨》,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6期。

4. 冯天瑜《宗法文化刍议》,发表于《中原文化研究》2013年第6期。

5. 冯天瑜《心理建设的范例》,发表于《光明日报》2013年12月11日。

6. 陈锋《彭雨新的财政经济史研究》,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0月29日“学林”。

7. 陈锋《清代的制盐工本、食盐品类与食盐产量》,收入《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2012年卷(13年版)。

8. 郭齐勇《湖北儒学史略谈》,发表于《理论月刋》2013年1月第1期。

9. 郭齐勇《王船山论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发表于《船山学刋》2013年1月第1期。

10. 郭齐勇,On Confucian Political philosophy and Its Theory of Justice,载于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北京高教社vol.8•No.1• 2013。

11. 郭齐勇《民间儒学的新开展》,发表于《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3月第2期。

12. 张志强、郭齐勇《也谈“亲亲相隐”与“

而任”——与梁涛先生商榷》,发表于《哲学研究》2013年4月第4期。

13. 郭齐勇等《培育践行和谐价值观》,发表于《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年4月12日。

14. 郭齐勇《试谈国学与当代文学》,发表于《长江文艺》2013年5月第5期。

15. 郭齐勇《孟子性善论所涵道德理性与道德情感问题》,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

16. (哲社版)2013年第5期。

17. 郭齐勇《“仁”“义”与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发表于《人民论坛》2013年10月上(总第418期)。

18. 郭齐勇《也谈《论语》“父子互隐”章----兼与廖名春先生商榷》,发表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6期。

19. 陈文新《白居易钦佩刘禹锡之我见》,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13年2期。

20. 陈文新《胡适的“科学情结”与新红学的“科学方法”》,发表于

21. 陈文新《<新石头记>与清末民初的文化变迁》,发表于《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2期。

22. 陈文新《论明代“御用文人”的文学活动》,发表于《齐鲁学刊》2013年2期。

23. 陈文新《吴敬梓戏拟“三顾茅庐”》,发表于《文史知识》2013年第8期。

24. 陈文新《<儒林外史>的四种笔法》,发表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25. 陈文新《明代文学与明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发表于《文艺研究》2013年第10期。

26. 陈文新《<儒林外史>中<诗经>解读的文化意义和叙事功能》,发表于《学术交流》2013年10期。

27. 陈文新《当代作家有必要补上国学这门课》,发表于《长江文艺》2013年第5期。

28. 陈文新《挑战禁忌思潮中的诗学变异》,发表于《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29. 陈文新《“三顾茅庐”背后的推手是曹操》,载于《浙江人文大讲堂》第8辑,浙江科技出版社2013年4月版。

30. 杨华《思能贯通学能副:吴于廑先生的“封建论”及其学术价值》,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31. 杨华《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第三讲“文化之源”,沈壮海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出版。

32. 杨华《楚简札记三则》,载罗运环主编《楚简楚文化与先秦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8月版。

33. 杨华《叶家山墓地所见西周早期丧葬礼制四则》,发表于《江汉考古》2013年第4期。

34. 杨华《中国传统礼仪制度的现代价值及其转换途径》,载《清明·弘扬民族文化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交流会论文选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35. 徐少华《邓国铜器综考》,发表于《考古》2013年第5期。

36. 徐少华《对周代社会形态及其演变的真知灼见》,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37. 卢烈红《“枉状”“月朵”词义考》,发表于《古汉语研究》2013年第4期。

38. 卢烈红《“也罢”源流考》,发表于《苏州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39. 卢烈红《禅宗语录中选择问句的发展》,发表于《东亚文献研究》(韩国)2013年6月第11辑。

40. 卢烈红《汉译佛经透露汉语发展变化信息》,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18日B01版。

41. 司马朝军在《学鉴》第六辑发表论文3篇,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42. 司马朝军在《历史文献研究》发表论文1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43. 欧阳祯人《刘咸炘研究综述》,发表于《蜀学》第七期,巴蜀书社2013年2月版。

44. 欧阳祯人《论孙子兵法的阴性思维》,发表于《理论月刊》2013年第3期。

45. 欧阳祯人《从〈周易〉的角度看〈保训〉〈中庸〉的“中”》,发表于《深圳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46. 欧阳祯人《从〈尚书〉中走出来的哲学流派》,发表于《中原文化研究》2013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0期转载。

47. 欧阳祯人《汉武帝与中国戏剧》,发表于《退溪文化论丛》(韩国)第21辑,退溪学釜山研究院2013年6月。

48. 欧阳祯人《试析刘咸炘的话本小说〈瞽叟杀人〉》,发表于《中华文化论坛》2013年第6期。

49. 欧阳祯人《论孔子的政治理想》,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50. 欧阳祯人《论程千帆著、吴志达修订的〈元代文学史〉》,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51. 欧阳祯人《儒家的原罪意识与基督教的原善质素》,载于《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5辑,中国在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52. 聂长顺《中日间“教育”的近代化》,收入铃木贞美等编《东亚学艺史综合研究的持续发展》,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3月出版。

53. 聂长顺《近代中国译名“封建”新探》,发表于《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3年第2期。

54. 聂长顺《中西对译间古典词的近代转义——以丁韪良译《万国公法》为例》,发表于《长江学术》2013年第2期。

55. 聂长顺《“广告”与“广告学”的厘定》,收入《新闻与传播评论》2013年卷。

56. 聂长顺《文化的守望者》,发表于《湖北日报》理论前沿,2013年10月21日。

57. 李维武《在与古人“对语”中读书——徐复观的读书治学》,载《学习时报》2013年1月21日。

58. 李维武《20世纪心学开展的三种形态——以来自鄂东之地的熊十力、徐复观、胡秋原为中心》,载《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13年第2期重点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6期摘要转载。

59. 李维武《中国古代德育思想的历史长卷与历史启示——〈中国古代德育思想史论〉读后有感》,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60. 李维武《李达对唯物史观的多向度开展》,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61. 李维武《关于张申府、张岱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两个问题》,载《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1辑,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62. 李维武《开辟现代新儒学走向生活世界之路——关于徐复观消解形而上学思想的再思考》,载《孔子研究》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63. 李维武《新发现的李达著作〈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发展〉》,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3期。

64. 李维武《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自觉”》,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4期,《红旗文摘》2013年第11期重点转载。

65. 李维武《科学、民主与社会主义:张申府与新文化运动》,载《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2辑,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66. 李维武《时代、实践、学理:毛泽东选择“主义”的三重维度》,载《历史研究》2013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2月25日重点转载。

67. 王林伟《王船山之情论发微》,发表于《船山学刊》2013年第1期;《中国哲学》(人大复印资料)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68. 胡治洪《雏凤清声——青年吴于廑的中国社会史论》,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4期。

69. 胡治洪《中国哲学史学史的建构及其意义》,收入郭齐勇、欧阳祯人主编《问道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史研究的现状与前瞻》,九州出版社2014年1月版。

70. 洪均《危局下的利益调整—论胡林翼整顿湖北漕政》,《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71. 洪均《中央财权下移中的地方利益纠葛—论晚晴湖北盐政》,载于《明清以来的国家与基层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72. 丁四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王安石性命論思想研究(下)》,载于《思想与文化》第13辑(2013)。

73. 丁四新《“察一”(“察道”)的工夫与功用——论楚竹书《凡物流形》第二部分文本的哲学思想》,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3年第3期转载。

74. 丁四新《吴于廑先生硕博学位论文读后》,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4期。

75. 丁四新《早期《老子》、《周易》“文本”的演变及其与“思想”之相互作用》,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76. 丁四新《近九十年《尚书·洪范》作者及著作时代考证与新证》,发表于《中原文化》2013年第5期。

77. 丁四新《马王堆帛书《二三子》疑难字句释读》,发表于《周易研究》2013年第4期。

78. 丁四新,Book Review for a Study of the Academic Character and Intellectual Genealogy of Zhu Xi’s Philosophy and Its Historical Influence,发表于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40卷3期(June 2013)。

79. 丁四新《刘向、刘歆父子的五行灾异说和新德运观》,发表于《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80. 丁四新《论上博楚竹书《凡物流形》的哲学思想》,载于《北大中国文化研究》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81. 徐水生《庄子“相对主义”的再认识》,发表于《儒家文化研究》第六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8月出版。

82. 徐水生《庄子的人生哲学》,载于《江城名家论坛》(第二辑),武汉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83. 徐水生《日本近代的汉学塾与儒学的传播——以“二松学舍”为中心》,载于《老子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

84. 徐水生《日本近代文化“脱亚入欧说”质疑》,载于《全球化过程中东亚文化的价值》,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版。

85. 徐水生《道家智慧对现代物理学的启示》,发表于《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8期。

86. 徐水生《世界平和を實現するためにの重要な哲学》,发表于日本《潮》杂志2013年12期。

87. 谢贵安《民国学者应用、整理和研究〈清实录〉初探》,发表于《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88. 谢贵安《〈清实录〉的文献价值与文本解析》,发表于《河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89. 谢贵安《试论〈清实录〉在整饬吏治中的指导性作用》,发表于《北京联合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90. 谢贵安《〈宋实录〉河南作者群初探》,发表于《中原文化研究》2013年第4期。

91. 谢贵安《论国学的学格》,发表于《光明日报》2013年8月26日第15版“国学版”。

92. 谢贵安《〈翁心存日记〉所见〈清宣宗实录〉版本考》,发表于《文献》2013年第6期。

93. 陈伟《清华大学藏竹书〈系年〉的文献学考察》,发表于《史林》2013年第1期。

94. 陈伟《关于秦文书制度的几个问题》,载于《中国新出资料学的展开》,(日本)汲古书院2013年8月出版。

95. 陈伟《也说清华竹书〈耆夜〉中的“夜爵”》,载于《简帛·经典·古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

96. 陈伟《里耶秦简所见的“田”与“田官”》,发表于《中国典籍与文化》2013年第4期。

97. 陈伟《里耶秦简に見える秦代行政算術》(日文),发表于《大阪产业大学论集 人文·社会科学编》19号,2013年10月。

98. 陈伟《秦簡牘研究の新段階》(日文),载于《東アジアの資料学と情報伝達》,(日本)汲古書院2013年11月出版。

99. 陈伟《云梦睡虎地秦简〈秦律十八种〉校读(五则)》,载于《简帛》第8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100. 余来明《“戊戌选试”与元前期北方文学的兴起》,发表于《民族文学研究》2013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7期转载。

101. 余来明《明代道教文学研究的几个问题》,发表于《云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102. 余来明《“文学”观念变迁与20世纪前期中国文学史的书写》,发表于《文学遗产》2013年第5期。

四、获奖

1. 郭齐勇《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中国现代化》获湖北省政府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 冯天瑜《“封建”考论》获第六屆中国高等学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3. 冯天瑜《辛亥首义史》获武汉市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 陈锋《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研究》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5. 陈文新《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获湖北省第八届社科奖。

6. 徐少华《羕国铜器及其历史地理探析》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7. 徐少华《复器、复国与楚复县考析》获湖北省第八届社科成果奖二等奖。

8. 2013年,李维武主持的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史”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9. 丁四新《郭店楚竹书〈老子〉校注》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10. 徐水生著作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

11. 陈伟《楚地出土战国简册[十四种]》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北省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2. 陈伟《新出楚简研读》获第二届湖北出版政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