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成果简报(总第25期)

一、项目

1) 吴根友《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

2) 吴根友《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

3) 陈文新《明代文学与明代的科举文化生态》,2014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4) 徐水生《儒学与日本现代化关系的复杂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5) 卢烈红《台湾语言学的历史与现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6) 卢烈红《黄侃的语言学研究成就及其学术转型意义》,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

7) 余来明《“文学”观念的系谱》,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二、著作

1) 冯天瑜、杨华《中国文化史经典导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1月。

2) 郭齐勇、吴根友《近世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创造转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3) 郭齐勇、欧阳祯人主编《问道中国哲学》,九州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4) 郭齐勇《道不远人:郭齐勇说儒》,孔学堂书局2014年7月出版。

5) 郭齐勇《文化学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6) 郭齐勇《中国哲学史经典精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7) 郭齐勇《正本清源论中西;对某种中国文化观的病理学剖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8) 郭齐勇《熊十力卷》(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9) 陈文新《中国文学史经典精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1月版。

10) 陈文新《休闲古文鉴赏辞典》,商务印书馆2014年10月版。

11) 陈锋《清代财政史》上、下,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12) 陈锋《中国财政通史》(副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13) 杨华《先秦财政史》,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6月。

14) 陈锋《癸巳诗稿》,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5) 陈伟等《简帛文献复原与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16) 陈伟《简帛》,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17) 杨华《中华传统美德读本》,武汉出版社2014年4月。

18) 杨华《问津国学丛书》·《知礼篇》《修身篇》《道德篇》,武汉出版社2014年10月。

19) 李维武著《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重读毛泽东〈实践论〉》,人民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20) 彭富春 《论老子》,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1) 吴根友《珞珈哲学读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三、论文

1) 郭齐勇《睹物思人 手泽犹温----感念萧萐父老师的教诲》,《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1月第1期。

2) 郭齐勇《试谈中小学国学教育》,《语文建设》2014年1月第1期。

3) 郭齐勇《“门内”的儒家伦理----兼与廖名春先生商榷‹论语›“父子互隐”章之理解》,《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2月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4年第5期全文收录。

4) 郭齐勇《中国梦的文化底蕴》,《党建》2014年3月第3期,求是杂志社主办《红旗文摘》2014年5月刊全文转载。

5) 郭齐勇《〈中庸〉及其现代意义》,《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2013》,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4年3月。

6) 郭齐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土壤与基础》,《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年4月2日,《新华文摘》2014年7月第13期转载。

7) 郭齐勇《护持精神命脉,加强人文教化》,《人民日报》理论版2014年4月11日。

8) 郭齐勇《湖北国学的传承》,《湖北文化发展论坛》(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4月。

9) 郭齐勇《刘述先先生的学术贡献》,台湾《鹅湖》2014年7月第7期。

10) 郭齐勇《仁爱:中国人固有的根本》,《光明日报》国学版2014年7月22日,求是杂志社主办《红旗文摘》2014年9月刊全文转载。

11) 郭齐勇《新时代“六伦”的新建构》,《孔学堂》(中国思想文化评论)创刊号2014年8月。

12) 郭齐勇《守行蓄德 光前裕后——汤一介的人与书》,《人民日报》2014年8月12日。

13) 郭齐勇《传承文化基因 彰显精神标识》,《人民日报》理论版2014年8月14日。

14) 郭齐勇《中华文化超越时空的价值》,《人民论坛》2014年08月下期。

15) 郭齐勇《如何解读孔孟的亲情伦理》,《文史知识》2014年8月第8期。

16) 郭齐勇《孟子思想三论》,《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10月第5期。

17) 郭齐勇《郭齐勇先生访谈录》,杨永明主编《当代儒学》第五辑,广西师大出版社2014年8月。

18) 郭齐勇《尽伦尽职 问心无愧----怀念汤一介先生》,《人民政协报》2014年9月15日。

19) 郭齐勇《中国现代化的一个瓶颈是国民的人文素养》(文汇学人访谈录),《文汇报》2014年9月22日。

20) 郭齐勇《汤一介先生的学术贡献》,《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年11月5日。

21) 陈锋《晚清财政说明书的编纂与史料价值》,《人文论丛》2013年卷。

22) 陈锋《清代食盐的运销体制》,《盐业史研究》2014年第3期。

23) 胡治洪《熊十力“新唯识论”之本体-宇宙论梳释》,载《北大中国文化研究》总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版

24) 胡治洪《〈尚书〉真伪问题之由来与重辨》,载《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9期摘登;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25) 胡治洪《孟子引〈书〉与德性政治》,载《学海》2014年第5期。

26) 胡治洪《〈尚书〉史辨》,载《全球与本土之间的哲学探索——刘述先先生八秩寿庆论文集》,台北学生书局2014年6月版。

27) 胡治洪《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及其现实意义——以唐君毅哲学思想、徐复观政治思想和杜维明“启蒙反思”论域为中心》,载《近世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创造转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版。

28) 胡治洪《从心之本体到心灵九境——唐君毅哲学思想述论》,载《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方向》,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2014年10月版。

29) 陈伟《云梦睡虎地秦简〈秦律十八种〉校读(五则)》(原刊《简帛》第8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4年第3期 转载。

30) 陈伟《清华简〈金縢〉零释》,《简帛研究2013》,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

31) 陈伟《“柀事”与“彼治”》,《古文字研究》第30辑,中华书局2014年9月。

32) 陈伟《岳麓书院秦简〈徭律〉的几个问题》,《文物》2014年第9期。

33) 陈伟《睡虎地秦简日书〈马禖祝〉校读》,《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34) 陈伟《读岳麓秦简〈占梦书〉札记》,《简帛》第9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10月。

35) 陈文新《<剑桥中国文学史>商兑》,《文艺研究》2014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年1月16日发表孙妙凝采写的专访《与<剑桥中国文学史>商兑—访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文新》。

36) 陈文新《明代状元:仕途与文学创作的多重关系》,《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11期摘要转载。

37) 陈文新《经典的世代更替与中国文化的历史进程---兼论中国文学史书写的长时段视角》,《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第4期“文学研究”栏转载约6千字。《新华文摘》2014年18期摘要转载约600字,题为《从长时段看经典的世代更替》。

38) 陈文新《关于诗文辨体的三个问题》,《人文论丛》2013年卷。

39) 陈文新《:一个文本的复杂身世与多重面相》,《长江学术》2014年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4年7期全文转载。

40) 陈文新《儒林外史》视野中的四类名士,《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1期。

41) 李少军《国民革命前日本海军在长江流域的扩张》,《历史研究》2014年第1期。

42) 李少军《论八一三事变前在长江流域的日本海军陆战队》,《近代史研究》2014年第5期。

43) 李少军《关于日本海军1874年在上海非法购地问题》,《晋阳学刊》2014年第2期。

44) 杨华等《试论中国早期城市与河流的关系》,收入冯天瑜、刘英姿主编《商代盘龙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4年8月。

45) 杨华《中国古代的家礼撰作及其当代价值》,《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46) 杨华《楚礼研究刍议》,《华中国学》第二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

47) 李维武《科学、民主与社会主义:张申府与新文化运动》,载《河北学刊》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48) 李维武《萧捷父先生与“中国哲学史史料源流举要”课》,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第1期。

49) 李维武《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与传统更新——关于19-20世纪中国哲学史观的思考》,载《问道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史研究的现状与前瞻》,九州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50) 李维武《〈“道德的形而上学”的开显历程——牟宗三精神哲学研究〉序》,载张晚林著《“道德的形上学”的开显历程——牟宗三精神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51) 李维武《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价值观重建及其启示》,载《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2期。

52) 李维武《毛泽东选择“主义”的三重维度》,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4期。

53) 李维武:《“五四”评价关涉中国向何处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4月11日。

54) 李维武等Human Nature, Personality, and Human Freedom in Feng Qi’s On Wisdom, Philosophy study, US, No.6, 2014.

55) 李维武等《从冯契的“智慧说”的心性论和人格观看中国哲学的变革之路》,载《学术月刊》2014年第4期。

56) 李维武:《关注与拓展:20世纪中国儒学史研究》,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第5期。

57) 李维武《近百年来儒学形态与功能的总体走向与基本历程》,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第5期。

58) 李维武《社会主义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轴线》,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5期。

59) 李维武《“五四”评价的分歧由来与习近平同志的正确导向》,载《思想政治教育》2014年第10期。

60) 李维武《在中西哲学比较中发现中国传统哲学的特色与精义——以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为中心》,载《江海学刊》2014年第6期。

61) 李维武《关于“主义”的历史性选择——以毛泽东在新民学会新年大会上的发言为中心》,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4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62) 李维武《五四运动与陈独秀价值观的变化》,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5期。

63) 卢烈红《黄梅方言中的“妈妈”和“老板”》,《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第十四辑,商务印书馆2014年12月版。

64) 卢烈红《“何莫不”小考》,《正学》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0月版。

65) 卢烈红《语言探索》序,《语言探索》,台湾学生书局2014年8月版。

66) 聂长顺《“伦理学”的厘定》,《人文论丛》2014年第一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67) 聂长顺《日本首次侵台中“番地无主”论的建构与破碎》,《台湾研究论丛》2013年卷, 三联书店2014年10月。

68) 聂长顺《中西对译间古典词的近代转义——以丁韪良译《万国公法》为例》,《文化关键词研究》第一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69) 聂长顺《中国古典概念跨语际建构管窥——以马礼逊编《华英字典》及《大学》、《三字经》英译为例》,《文化关键词研究》第一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70) 欧阳祯人《刘咸炘的诸子学研究》,《深圳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71) 欧阳祯人《论刘鉴泉的三个思想来源》,韩国《退溪学论丛》第23辑,退溪学釜山研究院2014年6月版。

72) 欧阳祯人《论孟子教育思想的社会性》,《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3期。

73) 欧阳祯人《古琴与古代楚国的关系》,《船山学刊》2014年第3期。

74) 欧阳祯人《“中国阳明文化园”设计之文化理念浅析》,《理论与当代》2014年第5期。

75) 欧阳祯人《中政治、道德和宗教的“三位一体”》,《湖南省博物馆馆刊》,第十辑,岳麓书社2014年7月版。

76) 司马朝军《经解入门·古有六书》辨伪,《历史文献研究》总第33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77) 司马朝军《许瀚《读四库全书提要志疑》平议》,《长江学术》2014年第4期。

78) 司马朝军《近十年类书研究综述》,《人文论丛》2014年第一辑。

79) 司马朝军《明清“新闻”提要二则》,《藏书》2014年卷。

80) 王林伟《理势相生与万岁成纯:略论王船山之历史哲学》,《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81) 王林伟《天人回环视野下理学之统的重建》,《北京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

82) 王林伟《王道政治的理念:基于程氏经说的探讨》,《政治思想史》2014年第2期。

83) 王林伟《王船山通庄思想略论》,《人文论丛》2013卷。

84) 吴根友《浅谈萧萐父先生的子学思想》,《武汉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85) 吴根友《中国哲学界不需要冬烘先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2月17日A05版。《新华文摘》2014年第4期。

86) 吴根友《从“养”字看儒家“化自然过程为德性培养”的方法》,《学术研究》2014年第5期。

87) 吴根友《再论皖派与吴派的学术关系——以戴震与惠栋为例》,《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88) 吴根友《西方“启蒙”观念在现代中国哲学史书写中的运用与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89) 吴根友《经子关系辩证》,《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7期。

90) 吴根友等《“天籁”与“卮言”新论》,《哲学动态》2014年第9期。

91) 吴根友《王夫之的政治哲学思想简论》,《船山学刊》2014年第3期。

《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 第4期。92) 吴根友《依道而“看”与人的能在——道家的人生哲学及其现代启示意义》,

93) 谢贵安《〈宋实录〉川蜀作者群初探》,《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1月)。

94) 谢贵安《中国宫廷的游戏与娱乐》,《紫禁城》2014年第2期(二月号)。

95) 谢贵安《明代皇室子弟教育初论》,《长白学刊》2014年第4期(7月)。

96) 谢贵安《论中国史学谱系的层累与延展——兼论中国史学史体系的发展模式》,《人文杂志》2014年第8期(8月)。

97) 谢贵安《王士祯家族历史撰述初探》,《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5期(5月)。

98) 徐少华《铜绿山与盘龙城及中国青铜文明》,《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14第31卷第1期。

99) 徐少华《从说丹阳》,《走向世界的中国历史地理学—2012年中国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4月。

100) 徐少华《论盘龙城商文化的特征及其影响》,《江汉考古》2014年第3期。

101) 徐少华《曾侯昃戈的年代及相关曾侯世系》,《古文字研究》第30辑,中华书局2014年9月。

102) 徐少华《论随州文峰塔一号墓的年代及其学术价值》,《江汉考古》2014年第4期。

103) 徐少华《试析盘龙城遗址的文化特征和重要地位》,《商代盘龙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4年8月。

104) 徐水生《池田大作与中国古代智慧》,《多元文化交融下的现代教育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4月。

105) 徐水生《中国古代哲学与日本的现代化》,《近世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创造转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

106) 徐水生《中国传统哲学与日本的近代化》,《珞珈讲坛》第七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

107) 晏昌贵《日书“艮山·离日”之试解》,《周易研究》2014年1期。

108) 余来明《“文学”概念转换与20世纪前期的中国文学史书写》,《文学遗产》2013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2期转载。

109) 余来明《在历史中理解“文学”概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3月28日A08版。

110) 余来明《元代科举考试以经义命题的意义及其影响》,《励耘学刊》2013年第2辑,学苑出版社2014年4月版。

111) 余来明《取国学之精神以治今世》,《中国教育报》2014年9月5日理论周刊08版。

112) 余来明《文献·文学·文化——元代文学三论》, 《人文论丛》2014年第1辑。

113) 余来明《科举视野下的元代戏曲》,《武汉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四、获奖

1) 郭齐勇《中国儒学之精神》(2009年),“国学研究成果奖”,2014年9月,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凤凰卫视合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2) 陈文新《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武汉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3) 徐水生著作获武汉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4) 杨华《楚国礼仪制度研究》(作为“世纪楚学”之一)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5) 丁四新《楚竹书与汉帛书》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6) 谢贵安《中国史学史》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7) 陈文新《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与闵宽东合著)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8) 杨华《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出土简帛与的对比考察》)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9) 吴根友《庄子“莫若以明”合解》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