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2005年第二期(总第18期)

3月9日晚,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117教室演讲《有关儒家伦理的哲学与法学思考》。

3月10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湖北省人民医院演讲《中国传统人文精神》。

3月19至20日,郭齐勇教授赴济南出席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编委会。

3月,鲁小俊对陈文新教授的专访《关于中国古典小说的辨体研究-访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被韩国中国小说学会举办的《中国小说研究会报》第61号刊发。

3月30日至4月30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在巴黎第七大学汉语系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在访问期间,吴根友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看待明清之际价值观念变化的现代性气质——兼论现代性的精神气质及其隐忧”、“明清之际中国社会内部的现代性因素之分析”、“简论20世纪明清学术、思想研究的三种范式”等讲座,就有关学术问题与该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受到该校师生的好评。

4月4日-5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演讲《儒家伦理的法学与哲学的反思:以亲亲互隐为中心》、《郭店与上博楚简对中国哲学思想史的意义》。

4月25-26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浙江大学演讲《中国古代哲人的生存智慧》、《郭店简〈五行〉与〈性自命出〉》。

4月30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湖北省图书馆为民众演讲《如何看待儒家的“亲亲互隐”》。

5月2至7日,郭齐勇教授率博士生秦平、邓勇出席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主办、台湾大学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以“西方的诠释,中国的回应----中国哲学方法论之反思与探索”为主题的国际会议,郭齐勇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中国哲学”及其自主性》的学术报告。

5月10日至6月9日,陈锋教授应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兼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翠溶院士的邀请,在中央研究院等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先后对汉学中心、台湾大学、成功大学、台南大学、台南市文化局、中正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明新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明代学会、明清史研究会等进行了访问或学术演讲。演讲涉及“清代文献与清史研究”、“明清长江中游的社会经济研究”、“明清长江上游的社会经济研究”、“近百年来的清代盐政研究”、“清代财政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明治以来日本对华调查与近代中国研究”、“康乾盛世时期的田赋蠲免”、“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等近十个专题,受到了台湾学者和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在访问期间,陈锋教授还应邀参加了东吴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史学与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5月19-31日,陈文新教授邀请美国哈佛大学文学博士、伊利诺伊大学东亚系教授韩瑞亚女士来武汉大学讲学、访问。在此期间,韩女士分别作了题为《美国明清小说研究与教学状况》、《中西文学中的超自然形象之比较》、《笔记小说与记忆》等三场学术演讲,并与文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座谈。同时还参加了湖北省古典小说研究专家座谈会。

5月24日下午,陈伟教授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家浩先生来武汉大学作了题为《楚国蔿氏铜器铭文研究》的学术报告。

5月27日晚,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教五楼对我校(武汉大学)学生演讲《中庸和谐之道》。

5月27至30日,陈伟教授应邀出席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夏含夷教授主办的“中国古文字: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宣读了论文《〈昭王毀室〉等三篇竹书的几个问题》。

5月28日,由陈文新教授主持,湖北省古典小说研究专家座谈会在我中心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围绕个人的研究课题和学术界比较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美国学者韩瑞亚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5月31日至6月5日,陈伟教授应邀访问了哈佛大学东亚系及燕京学社。

6月中旬,陈锋教授因“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而荣获日本创价大学颁发的“创价大学荣誉奖”,陈锋教授专程前往日本领奖,月底回国。

6月18至20日,郭齐勇教授赴北京香山出席第一届中国文化论坛“中国大学的人文教育”,6月18日下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武汉大学的人文通识教育与“国学试验班”、“中西比较哲学试验班”的创办》的报告。

6月18日至24日,应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牛津大学教授、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科大卫(David Faure)先生来武汉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术访问。访问期间,科大卫教授在我校图书馆古籍部查阅了我校收藏的家谱,为本科生与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礼仪与宗族——历史人类学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还与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和对话。22、23日两天,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科大卫教授还赴新洲区三店镇、仓埠镇及其附近村落进行了田野考察。历史学院院长张建民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副主任陈锋教授、杨华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徐少华教授,“长江中游地区历史地理与社会经济史料的收集、整理与综合研究(一)”课题组成员等参与了接待工作。

6月26-28日,任放副教授应邀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主办的“社会转型与多元文化”的国际学术会议。

冯天瑜教授今年上半年在日本国际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冯班”(全称为“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冯天瑜教授主持研讨班”),分别于2、4、6月三次举行了以“东亚汉字术语生成研究”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目前正在筹备8月份召开的主题为“东亚近代诸概念研究”的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