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成果简报2007年第1期(总第14期)

一、主要著作

1.《儒家文化研究》(第一辑,新出楚简研究专号)于2007年6月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本书为2006年6月在武汉大学举办之新出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部分论文的结集,由郭齐勇任主编、胡治洪任副主编,全书36.8万字。

2.《人文论丛》2006年卷于2007年6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为2004年9月在武汉大学举办之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专辑,由郭齐勇、胡治洪任执行主编,全书134万字。

3.程水金主编,杨逢彬、吴根友、杨华、丁四新等合作出版的辑刊《学鉴》第一辑,2007年1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4.丁四新主编《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三辑,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5.李维武教授著《人文科学概论》,作为大学人文教材系列之一,由人民出版社于2007年6月出版。

6.陈锋教、张建民教授共同主编的国家“十五”高等院校教材《中国经济史纲要》,2007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7.杨华著《新出简帛与礼制研究》,于2007年4月由台湾古籍出版社出版。

二、发表论文

1.郭齐勇《牟宗三< 历史哲学>新版序》,载于广西师大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历史哲学》卷首。

2.郭齐勇《邓红< 王充新八论续编>序》,载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2月《王充新八论续编》卷首。

3.郭齐勇《戴震的孟子诠释的创获》(韩文)一文,载于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韩文版)第11辑,2007年2月。

4.郭齐勇《上博楚简所见孔子为政思想及其与< 论语>之比较》一文,载于《哲学研究》2007年第2期。

5.郭齐勇《时机与意义:国家的兴盛与国学的复兴》一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内刊》创刊号,2007年第1期。

6.郭齐勇《建构中国哲学的方法论反思》一文,载于《学术月刊》2007年第3期。

7.郭齐勇《荆雨< 自然与政治之间:帛书《黄帝四经》政治哲学研究>序》,载于东北师大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自然与政治之间:帛书< 黄帝四经>政治哲学研究》卷首。

8.《学术月刊》,2007年第4、5期连续发表《中国哲学的未来: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交流与互动》(上、下)两文,该文由郭齐勇与林安梧、欧阳康、邓晓芒等人对谈。

9.郭齐勇《国学有什么》一文,载于《光明日报》2007年5月17日9版(国学版)。

10.郭齐勇《论熊十力对佛教唯识学的批评》一文,《世界宗教研究》,2007年6月第2期。

11.杨华《< 序宁祷券>集释》一文,载于《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三辑,此为作者在2006年由我中心主持召开的“新出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

12.胡治洪《原始儒家德性政治思想的遮蔽与重光——〈缁衣〉郭店本、上博本与传世本斠论》一文,载《孔子研究》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07年第4期全文转载。

13.胡治洪《指“误”者之误——〈再议“亲亲相隐”的腐败倾向〉一文谬误举隅》一文,载《学海》2007年第2期。

14.李维武论文《蕴含思想史维度的哲学史研究——— 对19-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载《哲学研究》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07年第4期转载。

15.李维武论文《徐复观研究中国思想史的基本方法》,载《思想与文化》第6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16.李维武论文《政治儒学的兴起及其对中国思想世界的影响》,载《求是学刊》2006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2期转载。

17.李维武《20世纪中国哲学传统与21世纪中国哲学发展》、《政治儒学的兴起及其对中国思想世界的影响》、《中国大陆儒学的走向、限制与出路》、《儒学生存形态的历史形成与未来发展》四文,收入张世保编《大陆新儒学评论》,线装书局2007年3月出版。

18.徐少华《古鄀国、鄀县及楚鄀都地望辨析》一文,载《石泉先生九十诞辰纪念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版。

19.徐少华《竹书< 君子为礼>的思想内涵与特征探析》一文,载《中国哲学史》2007年第2期。

20.陈文新《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吴志达教授访谈录》一文,发表于《文艺研究》2007年第4期。

21.陈文新《论< 儒林外史>对经典叙事的戏拟》一文,发表于《福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2期。

22.陈文新《< 红楼梦>与宫体诗》一文,发表于《东岳论丛》2007年第3期。

23.陈文新《编年史:“狐狸”与“刺猬”如何共处》一文,发表于《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3期。

24.陈文新《琳琅千册归公库 留予吹沙继起人》一文,发表于《人文论丛》2005年卷。

25.余来明《历史文化语义学》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史学版)2007年3月30日。

26.余来明《历史文化语义学:从概念史到文化史》(访冯天瑜教授),发表于《中华读书报》2007年3月14日。

27.余来明《学术性与工具性的结合是十八卷本< 中国文学编年史>的显著特点》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7年第2期。

28.余来明《< “封建”考论>:廓清史学核心概念的坚实努力》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7年第2期。

29.徐水生《道家思想与日本哲学的近代化━━以西周、中江兆民、西田几多郎为例》一文,载于台湾《鹅湖》月刊2007年第一期。

30.冯天瑜、陈启云、张国刚、郑大华《“封建”概念再认识笔谈》,发表于《湖北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31.冯天瑜《“史学五种”前记》,发表于《中华读书报》2007年1月31日。

32.冯天瑜《泛化“封建”观有悖马克思的封建论》一文,发表于《学术月刊》2007年第2期。

33.冯天瑜《近代新语的创制及其功用——< 新语探源>后的思考》,发表于《中国图书评论》2007年第3期。

34.冯天瑜《日本明治时期“新汉语”的创制与入华》,发表于《中国科技术语》2007年第1期。

35.冯天瑜《“五伦”双向互动性的启示——“湖北和谐文化”思考一则》,发表于《理论月刊》2007年第1期。

36.冯天瑜《草根性、时代精神与文化创新》,发表于《武汉文史资料》2007年第1期。

37.冯天瑜《返本开新追寻大美《荆楚狂歌》序》,发表于《美术之友》2007年第1期。

38.郭齐勇《人文论丛》前言,载于《人文论丛》2006年卷卷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版。

39.郭齐勇《牟宗三先生会通中西重建哲学系统的意义》一文,载于《人文论丛》2006年卷。

40.胡治洪《儒家视角下的多元现代性、新轴心文明与全球伦理》,发表于《人文论丛》2006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