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成果简报2008年第1期(总第16期)

一、著作

郭齐勇著《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2008年4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二、论文

1.冯天瑜《唯物史观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及其遭遇》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2.冯天瑜教授《清末民初学人“封建观”论析》一文,发表于《江汉论坛》2008年第2期。

3.冯天瑜《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一文,发表于《史学月刊》2008年第3期。

4.冯天瑜《“五伦”说:建构和谐社会应当汲纳的历史资源》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5.郭齐勇“Self and Character:On the Particularity and Universality of Confucian Ethics, with Comments on Huang Yusheng''s Interpretation”一文(与丁为祥合作),发表于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第39卷第1期。

6.郭齐勇“On Hiding Family Crime in the Context of the Rule of VirtueA Response to Mu Nanke”一文(与龚建平合作),发表于“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第39卷第1期。

7.郭齐勇“New insight into Mencius’ theory of the original goodness in human nature”一文(与张鹏伟合作),发表于“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Selected Publications from Chinese Universities”2008年第3卷第1期,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8.郭齐勇《对当前国学热的反思》一文,载于珞珈讲坛》第三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9.郭齐勇《有关儒学的自觉自识》一文,载于任继愈主编《文津演讲录》之七,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10.郭齐勇《从“《论语》热”到家传户诵之学还有多远》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08年3月29日第5版。

11.郭齐勇《“四书”应该进中学课堂》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08年4月14日第12版(国学版)。

12.郭齐勇《被遮蔽的人文精神教育》一文,载于上海《社会科学报》改版第314期,2008年5月8日第8版。

13.郭齐勇《深造自得 见解独到》一文,载于《读书》2008年第6期。

14.陈文新《论水浒世界的阴阳失调》一文(与王同舟合作),载于《中国文学研究》第10辑。

15.陈文新等《论明清小说中的季节描写》一文,发表于《明清小说研究》2008年第1期。

16.陈文新《从台阁体到茶陵派》一文,发表于《文学遗产》2008年第3期。

17.陈文新《论话本体传奇的世俗化追求》一文,发表于《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18.陈文新《袁枚眼中的乾嘉考据》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月3日史学版。

19.陈文新《编年史:一种应运而兴的文学史范型》一文,为《新华文摘》2008年第4期摘要转载,该文原刊《社会科学论坛》2007年第11期。

20.陈文新《数字时代国学研究的四个趋势》一文(与郭皓政合作),为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8年第4期转载,该文原刊《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8期。

21.陈文新等《从后花园到大观园:两种恋爱空间、恋爱形态之比较》一文,发表于《黑龙江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8年第6期全文转载。

22.陈文新等《论刘基对朱元璋“真命天子”形象的塑造》一文,发表于《刘基与刘基文化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23.陈文新《“四书”进课堂确有必要》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08年6月23日国学版。

24.李维武《〈自由中国〉与台湾自由主义思潮》序言,载何卓恩著《〈自由中国〉与台湾自由主义思潮》,台湾水牛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

25.李维武《文化保守主义再度兴起的实质、原因与影响》一文,载于《学术研究》2008年第3期。

26.李维武《20世纪30年代—40年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结合的形态》一文,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27.李维武《周公及其思想的再发现——— 评辜堪生、李学林著〈周公评传〉》一文,载于《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28.李天虹《上博六〈景公疟〉字词校释》一文,载于《古文字学论稿》,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29.陈伟《战国楚简所见的司法案例——以包山楚简131~139号简的分析为中心》一文,载于《山口大学文学会志》第五十八卷,2008年2月(本文为陈伟2007年10月3日在日本山口大学演讲稿,高木智见教授翻译)。

30.陈伟《〈慎子曰恭俭〉初读》一文,载于《古文字学论稿》,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31.陈伟《秦与汉初的文书传递系统》一文,载于《古代东亚的情报传递》,[日本]汲古书院2008年4月出版。

32.陈伟《里耶秦简中公文传递记录的初步分析》一文,载于《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新探索与新动向》,三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33.谢贵安《从固守天朝立场到融入世界文明秩序》一文,发表于《学习与探索》2008年第1期。

34.谢贵安《〈清实录〉稿底正副本及满汉蒙文本形成考论》一文,发表于《史学集刊》2008年第2期。

35.谢贵安《明代的〈汉书〉经典化与刘邦神圣化的现象、原因与影响》一文,发表于《长江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36.任放《近代市镇研究的回顾与评估》一文,载于《近代史研究》2008年第2期。

37.徐水生《翻譯の造語:嚴復と西周の比較-哲学用語を中心に》(日文)一文,载于鈴木貞美、劉建輝編《東ァジァにぉける知的システムの近代的再編をめぐって》,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2008年3月出版。

38.胡治洪《超越启蒙心态》一文,载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39.胡治洪《专制政治·儒家精神·现代自由主义——徐复观政治思想述论》一文,载于《人文论丛》2007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40.冯天瑜《历史分期命名标准刍议》一文,载于鈴木貞美、劉建輝編《東ァジァにぉける知的システムの近代的再編をめぐって》,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2008年3月出版。

41.聂长顺《中日近代“三育”概念的受容》一文,载于鈴木貞美、劉建輝編《東ァジァにぉける知的システムの近代的再編をめぐって》,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2008年3月出版。

42.余来明《“文学”如何“革命”——近代“文学革命”话语的生成》一文,载于鈴木貞美、劉建輝編《東ァジァにぉける知的システムの近代的再編をめぐって》,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2008年3月出版。

43.余来明《明诗研究方法举隅——以“李何之争”为例》,发表于《文艺研究》2008年第1期。

44.余来明《重建古典文学理论历史状貌的努力》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08年3月13日。

45.余来明《从文献学角度看18卷本《中国文学编年史》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