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3年第2期(总第10期)

内容举要

1 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于2003年5月1日至7月1日访日,作“中日世界文化遗产比较”研究

2 中心副主任郭齐勇教授在日本名校演讲并做研究

3 楚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研究所成立

4 美国加州大学历史与亚洲语言文化研究系终生荣勋教授陈启云先生来我中心讲学

应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之邀,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于2003年5月1日至7月1日访日。作“中日世界文化遗产比较”研究,并就“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术语形成”课题在日本京都、大阪、名古屋诸大学及科研机构搜集资料。

应日本关西大学校长水田真三郎教授和该校中国哲学史专家吾妻重二教授的邀请,我校人文学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系郭齐勇教授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于2003年4月15日至7月13日在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做研究并讲演。

关西大学地处大阪,是很有名的私立大学,有近120年的历史,现有文、法、经济、商、社会、综合情报、工学等七个学部与外语教育机构,有大学院(研究生院)所属前述八个单位的研究科,五个研究所,一个博物馆。全校有近600名教师(其中教授400名),460名职员,1千4百余名大学院生(博士课程前或后期课程),2万6千余名学部生(本科生)。该校近两年每年的总收入或总支出(收支大约相当)约600亿日元(相当于42亿元人民币)。该校东西学术研究所类似我校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其研究员分别在文、史、哲等学部或学科、研究科教书与带研究生,同时在该所承担研究任务,另有研究经费,并有职员协助。该校学术交流十分频繁和活跃,各学部、研究所定期聘请外国访问学者参与教学与研究。

此次郭齐勇与吾妻重二教授合作研究的课题是“以儒家与佛教的交涉为中心的现代中国思想史的研究”。郭教授会见了该校资深学者、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暨文学部、文学研究科教授藤善真澄先生,副校长、全校共通教育推进机构长暨文学部、文学研究科教授河田悌一先生,并与文学部、东西学术研究所的有关哲学与中国学的十多位教授交谈。郭教授于5月23日和6月14日在该校东西学术研究所主办的“特别讲演会”与“郭齐勇教授讲演会”上分别作了两场演讲:《中国现代哲学与新儒家理论》、《山土简帛与中国经学》。两次演讲均由藤善真澄所长主持,吾妻重二教授介绍郭先生,出席者有该校及来自关西地区数所大学(包括京都大学)的专家学者,如坂出祥伸、河田悌一、井上克人、伏见、秋野修二、陶德民、三浦国雄、大川俊隆等教授、管本大二、宁佐美文理等副教授。讲演之后,郭教授除回答问题外,还与教师、博十生们座谈讨论有关中国现代哲学、近50年出土简帛研究的若干问题。此外,郭教授与吾妻教授共同为学生上了一堂讨论课,这堂课以郭齐勇在《哲学研究》上发表的《也谈“子为父隐”与孟子论舜》一文为教材,事先发给学生阅读,课堂上老师略讲,学生提问,师生相互讨论孔子与孟子的德与法的观念。课堂讨论生动活泼。

在主请教授吾妻重二先生的悉心安排下,郭齐勇在日本的(也是世界的)名校———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演讲。6月3日,郭先生来到东京。应国际哲学交流中心主任石黑ひご教授和中岛隆博教授的邀请,当日在“UTCP(东京大学哲学中心)讲演会”上讲演《中国现代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其主办单位为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均21世纪COE以共生为主旨的国际哲学交流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重点研究基地与重大研究项目单位)。石黑ひご、末木、中岛教授等出席了讲演会并提问讨论。郭教授还会见了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中国思想文化学研究室主任川原秀城教授、小岛毅副教授等。应近世儒学研究所所长土田健次郎教授、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委员长工藤元男教授的邀请,6月5日,郭教授在早稻田大学上演讲《郭店楚简“五行”与“圣智”》,主办单位为早稻田大学近世儒学研究所、长江流域文化研究所、21世纪COE亚洲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重点研究基地与重大研究项目单位)。早稻田大学竖起了一人半高的演讲广告牌,大字书写“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先生讲演会”等等。土田健次郎教授在主持讲演时说:“因SARS的干扰,最近日中间的学术交流几近中断,在这种情势下,郭齐勇教授的访问和讲演就显得特别宝贵。”土田、工藤、近藤一成教授、工瑞来研究员、永富青地副教授等出席会议并提问讨论。此次东大与早大参与邀请郭教授讲演的有两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日本文部科学省投入相当丰厚的资金建设重点研究据点(即基地)与重大研究项日单位,目前总量有110余家,人文学科约占有20余家。这一做法,类似于我国的自然科学方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当然投入的经费不可同日而语。6月7日,郭齐勇来到仙台,应中嶋隆藏教授的邀请,在东北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讲演《冯友兰与熊十力哲学》,安田二郎、中嶋隆藏、花登正宏、三浦秀一教授、川合安、佐竹保子副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并参与讨论。郭先生还会见了该校文学研究科长(兼文学部长)野家启一教授。此外,应三浦国雄教授的邀请,郭先生还于5月14日在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作了关丁《当代新儒学的反思》的讲演,山口久和、高坂史郎教授等参与讨论。郭先生会见了该校文学研究科科长中村圭尔教授。郭齐勇还应大分县立艺术文化短期大学校长利光功教授和邓红副教授的邀请,于6月19日在该校国际文化学科“特别讲座”上作《熊十力与梁漱溟》的演讲。

此次郭老师访问了上述诸大学及一桥大学等八所大学,作了七场讲演。郭先生与有关学术机构,如东京大学国际哲学交流中心、早稻田大学亚洲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等重点研究机构(日本21世纪COE单位),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与文学部,东北大学及大阪市立大学的文学部与文学研究科等单位的负责人与教授们作了广泛的交流。他不仅与日本同行在中国哲学史、懦教史、楚地出土简帛研究方面深入切磋、探讨,而且为我校文、史、哲各院系、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以上校、部、所、科等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作了初步的铺垫工作。所到之处,郭教授都介绍了我校的传统、现状与优势,得到日本学者的尊重。很多日本学者都非常怀念曾在日本讲过学的我校前辈学者唐长孺先生与李格非先生。

郭齐勇还专程到福冈和京都两市,拜访了九州大学名誉教授、世界著名的中国哲学思想史专家、95高龄的冈田武彦先生和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历史学家、我校客座教授、《人文论丛》顾问谷川道雄先生。郭齐勇向两位专家请教,获益匪浅。

郭齐勇在关西大学所做研究的成果及此前撰写的学术论文共五篇,经日本学者翻译,将陆续在日本的有关大学或学会的刊物上发表。

4月11日,中心副主任陈文新教授应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之邀,作了题为“小说世界的情感与理性”的讲座。

4月12日,中心徐水生教授出席了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招待所召开的“ 中华日本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潘畅和主持。会上,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推举徐水生教授为中华日本哲学会副理事长的决定。

5月12日,陈文新教授应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之邀,为该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作了题为“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讲座。

经校社科部批准,以中心原楚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研究室为基础,设置楚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研究所,陈伟任所长,王然任副所长,围绕楚国历史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开展科学研究与对外合作。

应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历史与亚洲语言文化研究系终生荣勋教授陈启云先生于2003年4月至5月来中心作“比较中西文化与哲学”演讲。

罗运环教授主持,自3月18日开始每周二下午举行一次通读研讨《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二)》的学术活动。参加者为相关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生(日本2位、意大利1位、韩国1位),预计至5月底结束。

“中华日本哲学会于2003年4月12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招待所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潘畅和主持。首先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审议,推举武汉大学哲学系徐水生教授为中华日本哲学会副理事长。”

2003年3月25日-30日,杨逢彬赴陕西师范大学出席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古代汉语教学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武汉大学中文系古汉语教学及相关情况介绍》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