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2年第1期(总第4期)

★★★★★★★★★★★★★★★★★★★★★★★★★★★★★★★★★★★★★★★★★★★★★★

我中心在2002年至6月的半年时间里,成果丰富、众多,主编了两部已出版的大型思想家《文集》和一部大型丛书,它们分别时李维武教授主编的《徐复观文集》、郭齐勇教授主编的《杜维明文集》和陈文新教授主编的《四大古典名著导读》丛书。陈文新、龙泉明、杨逢彬等教授发表了多篇论文,吴根友教授出版了专著一部。从内容上来看,主要涉及中国诗学、小说和语言以及中国思想、文化的研究与著作汇编。

★★★★★★★★★★★★★★★★★★★★★★★★★★★★★★★★★★★★★★★★★★★★★★

陈文新,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正教授。他在武汉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举办的《哲学评论》创刊号上发表《启蒙学术思潮中的诗学变异——论李鸷与公安派》一文。该《评论》创刊号由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4月版。

陈文新教授在《红楼梦学刊》2002年第2辑上发表《十年磨一剑——读唐富龄〈红楼梦的悲剧意识与旋律美〉》一文。

陈文新教授在《山东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发表《信心论与信古论在晚明融合的学理依据及其历程》一文。

陈文新教授在《武汉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上发表《关于章回小说流派划分的思考》一文。

陈文新教授在《文学评论》2002年第3期上发表《明代诗学的逻辑进程与主要理论问题》一文。

2002年5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编、陈文新主编的《素质教育读本》第一辑《四大小说名著导读》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导读共四册,约100万字。该部《导读》,既有学术研究的深度,又有清新、通俗的文字表述,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第一辑由陈文新、鲁小俊、王同舟、余来明和乐云撰写。

杨华副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最近发表了《论闻一多的中国文化史研究方法》一文,载《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版。

杨逢彬副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在《武汉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发表《殷墟甲骨刻辞中“以”“比”非连词说》一文。

杨逢彬副教授在《中国哲学史》2002年第2期上发表《〈庄子?内篇〉陈注指瑕》一文。

杨逢彬副教授在《湖北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上发表《关于“与”字的连词用法》一文。

李维武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在《江海学刊》2002年第3期上发表《徐复观对中国道德精神的阐释》一文。

李维武教授在《好书》2002年第2期上发表《徐复观与〈中国艺术精神〉》一文。

李维武教授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年第1期上发表《儒家德治思想的发生、完善及其基本原则》一文。

李维武教授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年第1期发表《中国传统文化与新世纪精神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一文。

李维武教授编的《徐复观文集》(五卷本),由湖北人民出版于2002年4月出版。《文集》共170万字,为中国大陆学术界提供了一套了解、研究徐复观思想的基本文献。《长江日报》2002年6月5日发表谢嘉星文《从鄂东走向世界的思想家》,对《文集》做了介绍。

《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2年第2期发表梅珍生的书评《消解形而上学何以可能——读〈徐复观学术思想评传〉》,对李维武著《徐复观学术思想评传》做了评介。李著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1年版。

丁四新副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的《帛书〈缪和〉略论》一文,刊于《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年第1期。

丁四新副教授的《从帛书〈缪和〉、〈昭力〉的内在分别论其成书过程》,载《周易研究》2002年第3期。

龙泉明教授,系我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他的《中国现代诗学历史发展论》一文,在《文学评论》2002年第1期。

龙泉明教授的《经典的尺度》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02年1月30日。

龙泉明教授的《现代诗歌审美价值标准论》一文,载《中山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署名第一作者。

龙泉明教授的《论“诗是经验的传达”》一文,载《常德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第一作者。

龙泉明教授的《郁达夫与施蒂纳》一文,发表于《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第二作者。

龙泉明教授的《诗的表达策略:“在表现与隐藏之间”》一文,见《青海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第2作者。

郭齐勇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主编的《杜维明文集》1-5卷,由武汉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共290万字。

郭齐勇教授与龚建平合作的《儒家、儒教,宗教性、超越性》一文,载《中国学术》2002年第1期,总第9期,商务印书馆2002年3月版。

郭齐勇教授的《儒家人文精神的特色与价值》一文,载《长江日报》理论版,2002年3月7日。

郭齐勇教授的《出土简帛与经学诠释的范式问题》,转摘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2年第2期。

陈伟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的论文《上博、郭店二本〈淄衣〉对读》,刊载于《上海馆藏战国楚竹书研究》,上海书店2002年3月版。

吴根友教授,系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他的《对思想者的礼赞——写在熊十力全集及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一文,见《哲学评论》2002年第1期。

吴根友教授的《自由的表演与魅力——中国人的自由观》一书,由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