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2004年第三期(总第15期)
  • 应日本国士馆大学大泽英雄校长的邀请,徐水生于2004年6月8日至8月26日赴该校文学部进行客座研究。在此期间,徐水生拜访了早稻田大学原校长、名誉教授、著名法学家西原春夫先生,东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的东亚思想史研究专家渡边浩教授,日中学院院长、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著名的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家安藤彦太郎先生等人;赴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庆应大学等日本著名大学图书馆查阅并复印了大量有关资料;实地考察了李大钊等人留日的生活住地和学习场所,为完成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初叶的中国哲

    学与日本近代思潮”提供了重要条件。

  • 2、6月22至26日郭齐勇教授赴台湾中央研究院出席该院与东吴大学等合办的“儒学、宗教、文化与比较哲学的探索”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刘述先教授的学术贡献》,又主持一场会议。

  • 3、杨逢彬教授6月28日——7月3日在荆门参加第二届全国古文字研讨会,提交并宣读了论文《关于“其”的语气和功能》。

  • 4、6月29日至7月1日,任放副教授在上海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港口——腹地和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学术讨论会”。8月12日的《社会科学报》以“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新视点”为题,介绍了任放副教授提交会议论文的相关论点。

  • 5、7月20-22日,本中心罗运环教授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赴成都市,参加 “国家教育部重点文科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评估工作。罗运环教授担任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

  • 6、7月28日至30日,任放副教授在浙江省金华市参加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江南城市化进程与文化转型学术讨论会暨高级研讨班”。

  • 7、7月16日,在中心接待室召开了《人文论丛》2004年卷定稿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冯天瑜、郭齐勇、陈文新、吴根友、杨逢彬、杨华、曾繁宏。

  • 8、8月7至13日郭齐勇教授赴北京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哲学大会”,在大会上发表学术论文《中国古代哲人的生存论智慧》,又主持一分场会议。

  • 9、8月16日至19日,任放副教授在四川省成都市参加“中国经济史年会”。

  • 10、8月20日至22日,张洁教授参加了由《文学评论》山东师范大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召开的“齐鲁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学”学术会议。

  • 11、8月20日至21日,任放副教授在北京参加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召集的会议。

  • 12、8月20日至24日,任放副教授在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多元视角下的中国历史”。

  • 13、8月下旬,陈文新教授赴北京参加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文学志工作会议。

  • 14、20日至25日郭齐勇教授赴北京出席北京大学主办的“北京论坛(2004)--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国际会议,宣读论文《礼学与现代生活及文明対话》。

  • 15、8月25-28日,丁四新副教授在苏州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哈佛燕京学人联谊会。在27日的一场小组会议上作了“On the Key Notions and Laws through the Textual Changes of Laozi”演讲,又主持一场小组会议。

  • 16、向荣教授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教师。

  • 17、丁四新副教授被评为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点的新增博士生导师。

  • 18、9月18日,在中心接待室召开工作会议,冯天瑜教授通报了中心985创新基地申报、评审情况,指出今后的科研应从做大、做强方向努力。会议研究决定:在申报的五个方向基础上再增加荆楚文化研究方向。参加会议的有冯天瑜、郭齐勇、陈伟、罗运环、张建民、张洁、杨逢彬、吴根友、杨华、任放、曾繁宏。

  • 19、9月15日至16日,中心主任冯天瑜、副主任郭齐勇、张建民、陈伟、杨华、曾繁宏等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全校文科科研工作会议,杨华代表中心在大会作了“交叉互动,融合创新”交流发言。

  • 20、9月8日,美国加洲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汉学家、赵教授来我中心参观、访问。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华、任放教授会见赵教授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