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成果简报2004年第2期(总第9期)

6月,李工真论文《哥廷根大学的历史考察》发表于《世界历史》第3期。

6月,张建民教授的论文《清代川湖陕交界地区的经济开发与民间风俗》发表于韩国《东洋史学研究》杂志。

6月,向荣教授论文《英国“过渡时期”的贫困问题》发表于《历史研究》第4期。

6月29日,罗运环教授论文《荆楚简帛与荆楚文化》发表于《光明日报》(理论版)。

陈文新教授发表于第2期《社会科学研究》的论文《论常州词派的词统建构》由《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6期转载。

7月,陈伟教授论文《简帛五行对读》发表于《湖南省博物馆馆刊》第1期。

7月,李天虹论文《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二)杂识》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第4期。

7月,陈伟教授论文《读《鲁邦大旱》记》发表于《上博馆藏战国楚竹书研究续编》。

7月,郭齐勇教授主编《新编中国哲学史》,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总字数约58万。

7月,郭齐勇教授编《萧萐父教授八十寿辰纪念文集》(《人文论丛特辑》),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总字数123万。

7月,郭齐勇教授主编《宋明儒学与长江文化》,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总字数33万。

7月,郭齐勇教授主编《儒家伦理争鸣集——以“亲亲互隐”为中心》,湖北教育出版社,总字数45万。

7月,徐水生教授在《萧萐父教授八十寿辰纪念文集》(湖北教育出版社)一书中发表论文《日本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及其启示》。

7月,郭齐勇教授在《萧萐父教授八十寿辰纪念文集》(《人文论丛》特辑)上发表论文《萧老师指引我走上学问之路》。

7月,郭齐勇教授在《哲学研究》第七期上发表论文《“德治”语境中的“亲亲相隐”——对穆南柯先生“商榷”的商榷》。

7月,吴根友教授独著的《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从李贽到戴震》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371千字。

7月,吴根友教授编《新编中国哲学史》(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88千字。

7月,丁四新副教授编《中国哲学史》下册第一章第四、五节,第三、六章,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7月,李维武教授在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萧萐父教授八十寿辰纪念文集》上发表论文《20世纪中国哲学的形态、问题与思潮——— 关于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和《毛泽东对中国民间文化传统的吸取》。

陈文新教授的论文《论流派研究的三个层面》,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7期。

8月,郭齐勇教授在《江汉论坛》2004年第8期上发表9000字的《恒先——道法家形名思想的佚篇》论文。

8月,郭齐勇教授在《周易研究》2004年第4期上发表1.7万字的《现代新儒家的易学思想论纲》论文。

8月,郭齐勇教授在《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8期上发表9000字的《徐复观论礼乐》论文。

8月,郭齐勇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2004年第四期上发表字数为3.4千字的《论儒家道德伦理的特殊性与普遍性》论文。

8月,李维武教授在《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上发表论文《中国哲学的继往与开来——— 张岱年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哲学观及其启示》,字数1.4万。

8月,李维武教授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文集上发表论文《邓小平与中国传统哲学的辩证智慧》,字数1.2万。

8月,陈文新主编的《明清小说名著导读》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36.6万字。

8月,陈文新教授的论文《宋明诗学的流变与王夫之诗学的理论品格》,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8期。

8月,陈文新、乐云的论文《论明代传奇小说的三种主要类型及其文化品格》,发表于核心期刊《江西社会科学》第8期。

9月,徐水生教授在(日本)《同志社哲學年報》上发表1万字的《中国古代の智惠と先端科学》论文。

9月21日,张建民教授论文《长江中游地区人地关系的历史演变及特点》发表于《光明日报》。

9月,刘国胜论文《枣阳市九连墩楚墓》发表于《中国考古学年鉴2003》。

9月,杨华教授在《江汉论坛》第9期上发表了论文《“五祀”祭祷与楚汉文化的继承》。

9月,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数字化时代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发表于韩国汉城发行的《第二届中国语文学研究会国际学术大会兼第三届中国古代小说数字化研讨会发表论文集》。

吴根友教授在《学术月刊》第5期上发表论文《明清之际三种人性论与中国伦理学的近代转向》,字数1.1万。

9月,吴根友教授在《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第5期上发表论文《哲学理诗心船山魂》,字数5千。

吴根友教授在《哲学研究》第11期上发表论文《言、心、道——戴震语言哲学的形而上学追求及其理论的开放性》,字数1.2千。

9月20日,李维武教授在《学术月刊》第9期上发表论文《形态、问题与思潮: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

9月20日,李维武教授在《学术月刊》第9期上发表论文《拓展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的思维空间———李维武教授访谈》。

9月23日,李维武教授在《社会科学报》上发表论文《李达:“带翅膀”的布尔什维克教授》。

10月,冯天瑜教授新著《新语探源——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汉字术语生成》由中华书局出版。

10月,陈文新、余来明的论文《从人物品格看< 红楼梦>对人情小说传统的超越》,载于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2004年扬州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10月,李少军教授论文《试论律劳卑事件的根源与中方的应对》发表于《江汉论坛》。

10月,陈伟教授论文《包山简“秦官陈慎”即陈轸试说》发表于《古文字研究》(25辑)。

10月,李天虹论文《简本《缁衣》字体比较初探》发表于《古文字研究》(第25辑)。

10月,徐少华教授论文《论近年来出土的几件春秋有铭邓器》发表于《古文字研究》(第25辑)。

10月,刘国胜论文《楚丧葬简牍文字释丛》发表于《古文字研究》(第25辑)。

10月,罗运环教授论文《西周楚国落后说相关史料辨证》发表于《楚文化论文集》。

10月,谢贵安专著《中国史学史散论》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10月,李天虹(合著)《长江流域出土简牍与研究》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12月,李工真教授论文《德国的大学与德国的现代化》发表于《大学演讲录》(新世界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