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00年大事记

1月

商务印书馆出版冯天瑜主编《近代日本人禹域踏查书系》第一种《东亚同文书院大旅行记》。本册译者为杨华博士等。

李工真教授《"美国主义"与文化批评》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创刊号转摘,为被刊摘的武汉大学两篇文章之一。《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为"力求比较全面地展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反映重要的学术动态和学术走向"的新兴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另,李教授此文拟载于由中国社科院编的《20世纪中华学术经典·世界史卷》。

韩国明知大学史学科CHUNG.Chul-Woong(郑哲雄)教授来我校进行明、清时代湖北社会经济学术研究。为期一年。指导教师为陈锋教授。

陈锋教授出席湖北省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陈文新教授编著《休闲古文鉴赏辞典》由湖北辞书出版社出版。

3月

24日应湖南常德师范学院邀请陈望衡教授作了《20世纪中国美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28日至30日应湖南省桃源县人民政府邀请,陈望衡教授赴桃花源风景名胜评审桃花源风景区规划修编任务书。

4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冯天瑜学术论集《月华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8日-16日,台湾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林安梧教授应郭齐勇教授的邀请,来我校

讲学。林教授应邀作了《后现代新儒学拟构:两层存有论到存有三态论》的学术报告,

又与郭齐勇、邓晓芒、欧阳康等公开对谈,主题为《中国哲学的未来》。林教授与我校师

生作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顺访了兄弟院校。

陈伟教授的论文《关于郭店简〈六德〉诸篇编连的调整》先后在国际儒联国际简帛研究

中心的"简帛研究"网上及《江汉论坛》2000年第1期发表,引起广泛关注。4月26日,

北京大学考古系与国际简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郭店楚简编连问题研讨会",即以该论文作为讨论基础。

4至9月,日本爱媛大学法文学部教授藤田胜久先生受日本学术振兴会委派,前来武汉大学作访问学者,陈伟教授为合作教授。

26日,天津师大交叉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仲林教授来我中心访问,与童鹰、郭齐勇等座谈,

刘教授建议我中心就"科技与人文、东方与西方"的课题,组织不同层次的对谈,并邀

请海外著名教授来对谈。

5月

3-7日杨华副教授在美国赴麻萨诸塞大学参加美国"战国史工作小组"(Warring States

Workshop )2000年度年会。宣读题为《孟子与公元前305年的燕齐战争》的论文。

1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函通知郭齐勇教授,他申报的200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近五十年出土之哲学文献与中国哲学史"巳获准立项,资助总额5.5万元。此为一般项目。课题负责人为郭齐勇,课题组成员有吴根友、杨华、龚建平、丁四新、孟娟鹃、欧阳祯人等。

中旬吴根友副教授在美国参加了哈佛大学东亚系"十七世纪明清文化研究"的研讨会。后 又应耶鲁大学东亚系孙康宜教授的邀请(同时有北京大学的赵白生副教授、复旦大学的陈 引驰副教授),在耶鲁大学博士生班上作了题为"从"聊斋志异"中的女性形象看蒲松龄的 女性观"的报告。五月底,在赵如兰教授主持的"康桥新语"和李欧梵教授的文学研讨小组上,再次发表这一报告。同月还在杜维明教授主持的燕京儒学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明

清时期儒家思想的三个新动向"的学术报告。

31日,韩国资深中国哲学专家、高丽大学前任大学院长金忠烈教授和他的学生金周昌助教授与洛阳大学张京华教授一行访问我中心,并与刘纲纪、郭齐勇、陈锋、陈文新等座谈。

本月,本中心主编的《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人文论丛》特辑)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中外学者的学术论文82篇,共115万字。此为去年10月本中心与哈佛燕京学社等单位主办之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汇编。这次会议得到海内外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本论文集的编务由郭齐勇、陈伟、徐少华、胡治洪、曾繁宏等担任。

6月

4日-13日,应我中心郭齐勇教授的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荣休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Thomas Albert Metzger (墨子刻)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6月7日下午,学校举行隆重而又简朴的仪式,礼聘墨子刻先生为我校客座教授。张清明副校长代表武汉大学向墨子刻教授颁发聘书。张副校长、人文学院负责人陶梅生教授和墨子刻先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副校长宴请了墨子刻教授与夫人。墨子刻教授是著名的汉学家,在国际上颇负盛名。他对我国明清时期的官僚制度和盐政史,对宋明儒学和当代儒学均有精深的研究。他批评西方中心论,批评在西方社会科学界和人文学界占统治地位的韦伯学说,指出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和官吏制度本身是有弹性的,具有内在的张力和动力,包含有许多合理性的内核,可以与现代化相调适。他对中国古代思想的乌托邦情意结和乐观主义的认识论也提出了批评。他应邀在我校作了三场演讲,讲题分别是:《一个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和思想的看法--------兼谈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的方法学问题》、《中国大陆思想界对新儒学的回应》、《乌托邦主义与怀疑主义------当代东西方政治哲学的困境》。我中心有关教授和博、硕士研究生与墨子刻教授展开了有益的对话与交流,彼此间增加了对对方学术观点的理解。郭齐勇、陈锋、陈文新等宴请了墨子刻教授,郭主持了演讲会,并陪墨子刻教授到华中师大和湖北大学座谈、演讲。

6月12日,人文学院书记陶梅生教授率郭齐勇、陈锋、陈文新、戴方喜等同志前往华中师大参观该校两个文科研究基地的软硬件建设。次日,陶书记主持召开"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议"。按教育部全国一百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要求,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我中心的硬件达标和软硬件筹备,迎接教育部专家组检查事宜。会议决定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陶书记任组长,郭齐勇、陈锋任副组长,陈文新、戴方喜为成员。会议具体讨论了办公与资料用房及其装修,资料库购书及建设,家俱、电脑等设备购置,上主页,有关文件起草、修订等工作,并分工到人,强调分工合作。会上草拟了向学校申请的有关用房、设备、经费等清单。会后,建设工作全面辅开。先后投入此项工作的,还有谢贵安、曾繁宏、杨华、吴根友、万远驰、舒畅等同志。

7-14日,应台湾中华易经学会的邀请,萧汉明教授率中国哲学专业丁四新讲师和博士生胡治洪、问永宁、尹旦萍等,赴台北台湾师范大学出席"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研讨会"。我校四位青年学者提交并宣读的论文颇有学术水平,得到与会学者的肯定和赞扬。欧阳康教授也随团访台。

15日下午,侯杰昌校长率领在校的所有副校长、副书记及诸位校长助理、各部、处、室领导二十余人到人文学院现扬办公。陶梅生书记、朱雷教授、郭齐勇教授、欧阳康院长先后汇报了人文学院学科建设中亟需解决的有关问题。郭汇报了我中心的学术实力与影响,以及此次重建的具体困难及解决这些难题的紧迫性,并向校长呈送了有关用房、设备、经费的一揽子清单。侯杰昌校长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巳为大家所重视。我们师生都需要经常受到人文精神的陶冶。我校办学条件不尽如人意,但目前正在设法改进。人文社科要保证重点,出精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宜全面出击。有限的财力、物力要用于支持特色和精品,政策、人才也要支持特色和精品。人文学院要研究发展策略,学科建设不能所有的都上,要发展拳头产品。朱雷先生那里,是我校的拳头,在世界上很有影响,我在日本访问时亲有所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基地的建设很有前途,在国内外有一定地位,楚文化研究很有持色,思想文化、社会转型研究成果卓著,去年的郭店会议在海内外很有影响,我们要全力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提出了清单,强调了515平方米的用房和80万元的启动费,我看都没有问题。请陈昭方、张清明二位副校长负责抓好。学科建设的经费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

月底,杨华副教授自美国归校。

7月

13-15日,陈锋教授赴南开大学参加该校国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历史研究中心的评审。

15-18日,陈锋教授、杨华副教授参加在厦门大学召开的《中国财政通史》编撰会议。

17-19日,郭齐勇教授作为教育部专家组成员赴北京考察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佛学与宗教学理论研究中心"。

7、8月间,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教授、早稻田大学中国长江流域文化研究所所长、我中心兼职教授工藤元男先生受中心邀请,前来作为期一个月的学术研究,陈伟为合作教授。

8月

1-3日,国际中国哲学会名誉会长、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访问我中心,郭齐勇、陈望衡教授等与他座谈。

14-17日,陈锋教授参加在武当山召开的"经济组织与市场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主持分会场讨论,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言。

19-22日,应北京大学文博学院邀请,陈伟、徐少华、郭齐勇、欧阳祯人等赴京出席"新出简帛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由李学勤、李伯谦、艾兰教授等主持。会上介绍、讨论了上海博物馆购藏竹简及湖北、湖南、河南等地新出简帛。

20-24日,陈锋教授参加在赤壁市召开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主持分会场讨论,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言。同时当选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

24-27日,应哈佛燕京学社和南京大学邀清,徐少华、杨果、郭齐勇、段德智、朱志方等赴苏州出席了"文明对话:本土知识的全球意义"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哈佛-燕京学者第三届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这次会议由杜维明教授主持。

月底,吴根友副教授自美国归校。

9月

4日,从日本刚刚回家的我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与郭齐勇一道拜访校、院领导胡德坤副校长、陶梅生书记和社科处陈广胜处长,汇报并催促基地房屋、经费落实问题。新武汉大学自8月2日成立后,由胡德坤副校长分管文科科研。

5日上午,在校第二会议室,胡德坤与陈昭方两位副校长主持联席会议,落实我中心重建的用房问题。大众传播与信息学院刘俊昌书记、人文学院陶梅生书记、社科处陈广胜处长、李建平副处长、后管办汪主任及我中心冯天瑜、郭齐勇、陈锋三教授及戴方喜同志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确定,将原新闻学院在人文馆东侧五楼、七楼之全部和九楼之大部的房间腾出来给我中心用。

6日下午,冯天瑜教授主持我中心建设工作会议,郭齐勇、陈锋、陈文新、陈伟、杨华、吴根友、曾繁宏等出席,谢贵安因课务请假。会议进一步分工落实基地硬软件建设,讨论了设备、房问装修、资料,及主体报告与规章制度修订等问题。

12日,应萧汉明教授的邀请,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台湾辅仁大学资深教授邬昆如先生来我校就台湾哲学界的现状作学术演讲。

10月

7-15日,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邀请,郭齐勇教授赴上海、福建建阳两地出席"纪念朱熹诞辰八百七十周年、逝世八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与"朱子学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郭齐勇宣读的论文分别是:《朱熹与王夫之的"心性情才"论之比较》和《朱子学与当代伦理的重建》。

10月至12月,郭齐勇教授的博士生姚才刚赴台做三个月的学术访问。姚才刚同学此次是应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和中华发展基金会的邀请访台的,研究课题是有关当代新儒家的研究。这为他做好博士论文提供了条件。

5-20日,应我中心与哲学系邀请,韩国高丽大学前任院长、资深教授金忠烈先生前来我校讲学。金教授于16日、18日、19日在哲学系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三场演讲,一是"《中庸》的现代价值"、二是"中西宇宙观的现代意义"、三是"韩国哲学大观"。郭齐勇教授组织了这一活动。

10月18-21日,应我中心邀请,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前系主任李伟泰先生顺访我校。19日晚,在中文系会议室,李教授与人文学院部分学者就"传统文化的普及问题"进行座谈。征询他所参加编撰的《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的意见。陈文新教授组织了这一活动。

17日,"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硕士生教学与管理改革研究"成果鉴定会在我校举行。此项成果是中国哲学专业集体的结晶,负责人为郭齐勇,参与者有萧汉明、李维武、田文军、徐水生等。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八位专家前来审查、评鉴此项成果。他们是: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冯达文教授(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杨国荣教授(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郑万耕教授,苏州大学管理学院蒋国保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守常副教授,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罗炽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许苏民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王炯华教授。专家鉴定小组认为,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已经使武汉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成为我国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教学与学术研究中心。经表决,一致通过该项成果的验收,并建议授予湖北省高等成果成果一等奖。人文学院陶梅生书记、哲学系副主任段德智教授出席了鉴定会。郭齐勇教授向专家们汇报了此项研究成果,萧汉明、李维武、田文军、徐水生教授等分别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此次申报材料与具体组织工作是由新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的吴根友副教授负责的,该专业的研究生们参与了这项活动。

26-28日,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副社长Edward J. Baker因公务来我校工作,徐少华教授陪同Baker先生访问了荆州与荆门博物馆,我中心宴请了Baker先生。

11月

18-19日,《近代史研究》编辑部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拟在武汉大学联合举行"中国近代化史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