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2年第2期(总第6期)

★★★★★★★★★★★★★★★★★★★★★★★★★★★★★★★★★★★★★★★★★★★★★

我中心1至6月研究人员的学术活动频繁,郭齐勇教授屡次为我校及武汉地区高校的各类学生发表演讲,多位教授到国内其他高校讲学或赴港台参加学术会议,丁四新副教授在法国巴黎七大讲学一月,工藤元男教授一行4人来我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丁四新“楚地出土简帛思想研究”优博资助课题及徐水生教授的国家社科课题,皆已获准立项。

★★★★★★★★★★★★★★★★★★★★★★★★★★★★★★★★★★★★★★★★★★★★★

2002年3月31日至4月2日,我中心郭齐勇教授赴北京出席在清华大学召开的“新出楚简与儒学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主持一场大会。参加此次学术会议的我中心研究人员,还有彭浩和陈伟教授。

2002年4月17日至4月18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海峡两岸大学通识教育及大学校长治校理念与风格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大学的教育理念与目标》。

2002年3月1日晚,郭齐勇教授在本校教4楼为我校本科生演讲“中国哲学的特点与意义”,由本校哲学系“中西哲学比较班”组织。

2002年3月13日晚,郭齐勇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做人文素质演讲“全球化、中国化和儒学”。

2002年4月2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教五楼为我校MBA班演讲“中国文化的人文精神”。

2002年4 月25日晚,在教4楼为我校本科生演讲“大学教育理念、目标与人性养育”,由校学生会组织。

2002年5 月23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为教师做“出土简帛与先秦哲学”的学术报告。

2002年6月2日下午,在教五楼为我校MBA班演讲“中国哲学精义”。

徐水生教授,5月25至26日在台北参加了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经学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儒道学术国际讨论会”,提交并报告了论文“论庄子哲学的类比方法”。

陈伟教授3月11至14日,前往香港出席由香港大学中文系主办、香港大学语言学系协办的“第一届中国语言文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张家山汉简杂识”。

3月30日至4月2日,陈伟同彭浩、郭齐勇教授一起前往清华大学出席“新出楚简与儒学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陈提交论文“上博、郭店二本《淄衣》对读》,彭浩提交论文《〈诗论〉留白简与古书的抄写格式》。

吴根友教授,2002年3月21至24日出席南京大学现代西方公共哲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为:“从一国宪政到万民宪政——罗尔斯政治自由主义思想述评”,并作了大会发言。

吴根友教授以“儒家君子人格及其现代意义”为题,分别在湖北工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做了两场学术报告。

6月21至24日,吴根友教授赴香港法住学会参加中国文化与现代化的研讨会。

龙泉明教授,2002年4月20至21日参加第已届中国现代文学亚洲学者国际学术会议“越界与跨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区域视角与多元探索”,主持了第二场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发言,题目为“中国现代诗学历史发展论”。

2002年5月10、11日,龙泉明教授先后在西南师范大学和重庆师范学院讲学。2002年6月10日在中山大学讲学。

陈文新教授,2002年4月下旬赴北京参加由《文艺研究》编辑部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诗歌与音乐关系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明代主流诗学论诗的音乐性》,得到会议主持人及多位代表的好评。

杨逢彬副教授6月16日,在北京大学参加了全国综合性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会议。

杨逢彬副教授6月26日,参加了南昌《中国语文》创刊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 3月7日至13日,我中心兼职教授、早稻田大学教授工藤元男率早稻田大学长江流域文化研究所4人来访。

☆ 丁四新副教授,受法国巴黎第七大学Marcel Granet学院院长F?Jullien教授的邀请,于3月12日至4月12日在法讲学一月。演讲总题目为“简帛《老子》研究”,提供了三篇中文论文,分别为“简帛《老子》思想研究的前缘问题报告”、“从简、帛、通行本比较的角度论《老子》文本演变的观念、过程和规律”、“论简本与帛本、通行本《老子》的思想差异”。由在法的华人学者李彦如、齐冲博士作书面及现场翻译,在巴黎七大东语系作了两次演讲。又受巴黎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主任徐丹博士的邀请,作了简帛《老子》的语言学方面的报告。丁四新副教授还拜访了法兰西学院院士谢和耐老人,参观了先贤祠、罗浮宫等地,归国后不久写作了《先贤祠颂》一诗。

☆ 2002年4月,郭齐勇教授将近年来个人收藏的一部分书刊杂志共计103种、1266册赠送给本中心资料室,其中包括《周易宝典》一套四册,还有一批国家核心期刊如《新华文摘》、《孔子研究》等等,另外有哲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100多本。

☆ 丁四新副教授申请的教育部“21世纪教育行动振兴计划”中的优博论文作者资助项目“楚地出土简帛文献思想研究”获准立项,未来5年的资助经费总额为45万元。2002年13万元的资助经费已划拨。

☆ 徐水生教授申报的200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二十世纪初叶的中国哲学与日本近代思潮”,已获准立项,批准号为02BAX035,资助总额为6.5万元。

☆ 2002年6月,彭富春教授、龙泉明教授、李工真教授的论著获武汉大学第九届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冯天瑜教授,陈锋教授,吴根友教授以及杨逢彬教授的论著获武汉大学第九届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