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2年第3期(总第7期)

1.2002年6月,冯天瑜教授应邀到德国特里尔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讲学活动,在访问期间,作了题为《黄宗羲《明夷待访录》政治思想的近代性》等两场学术演讲。

2.2002年6月20日,我中心陈文新教授的选题《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入选武汉大学学术丛书。

3. 2002年6月26日,龙泉明教授应邀参加由山东大学主办的“中国文学现代转型与文史重构”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题为《中国40年代现代现代主义的调整与转化》的重点发言。

4. 2002年6月29日,龙泉明教授应山东大学文学院邀请,为其研究生作题为《关于“中国新诗成就估评”》的学术演讲。

5.2002年7月3日,我中心召开办公会议,参加会议有:冯天瑜、郭齐勇、陈锋、陈文新、吴根友、杨华、曾繁宏等,会议由主任冯天瑜教授主持。会议讨论了《人文论丛》的出版、我中心网站栏目的设计等问题;会议同时决定《杜维明文集》公开发行之机,将于12月举行一个小型学术会议。

6.2002年7月11日—18日,吴根友教授应浙江师范大学师培处之邀,为该校研究生讲中国哲学。

7. 2002年7月20日,龙泉明教授应邀在200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现当代文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讲学。

8.2002年7月27—8月3日,曾繁宏同志参加了由我校社会科学部组织举办的暑期社科科研管理人员封闭性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的三个重要讲话。

9.2002年7月,陈锋教授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

10.2002年7月28日—29日,我中心陈伟教授参加了上海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与台湾楚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新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郭店简书〈性自命出〉校释》。

11.2002年8月6日—9日,我中心陈伟教授在广州、番禺参加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主办的“纪念商承祚先生百年诞辰暨中国古文字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郭店简〈六德〉校读》。

12.2002年8月10—14日,郭齐勇教授赴西安交通大学出席“第六届场有哲学与非实体转转向国际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基调演讲:《从场有哲学的视域看中国的特性》,又主持一场分会。

13.2002年8月18—23日,吴根友教授在苏州参加哈佛燕京学社与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文明的对话:东亚的现代性”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如何看待“明清之际”价值观念变化的现代性气质?——兼论现代性的精神气质及其隐忧》,并在大会上发言。

14. 2002年8月20日,龙泉明教授应邀参加由新疆大学和《文学评论》编辑部合办的“中国现代文学批评理论”研讨会,主持会议并在大会上作题为《中国新诗“发展论”概评》的学术报告。

15.2002年8月27日,陈锋教授、任放副教授合写的文章《弘扬民族精神 发展先进文化》在《光明日报》理论周刊头版头条发表,文中强调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16.2002年9月1日----4日,我中心与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张之洞与武汉早期现代化国际学术会议”,我中心冯天瑜教授、陈锋教授、杨华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简报另附。

17.2002年9月16日,德国特立尔大学汉学系主任梁镛教授访问了我中心。

18.2002年9月16日—20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与吴根友教授共同主持教育部委托举办之“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高级研讨班,郭齐勇教授致开幕词并作了题为《试论中国哲学的特质》的演讲,另外又提交了题为《谈“子为父隐与孟子论舜》的论文。

19.2002年9月16日—23日,我中心吴根友教授组织并主持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傅伟勋、韦政通与当代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学术研讨会”,郭齐勇教授致开幕词,宣读论文《论傅伟勋的学术贡献》,主持一场会议,又提供、印发了两篇论文(除宣读的论文外,另一论文为《论傅伟勋的生死智慧》)。吴根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创造的诠释学——一条通向未来中国哲学的可能之路》。

20.2002年9月18日,郭齐勇教授在我校出席了“第一届海峡两岸西方哲学东渐学术研讨会”,在开幕式上致词。

21.2002年9月26日,郭齐勇教授在湖北大学出席“第一届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华文化建设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有关儒学的自觉自识》,会上印发了这一学术论文。

22.2002年9月27日,冯天瑜教授和陈锋教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聘任为“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23.2002年9月底,冯天瑜教授到日本进行学术访问,将于10月中旬回到武汉大学。

24.2002年10月4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第三届东东亚符号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