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简报(总第39期)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简报(总第39期)


1月

10日至11日,吴光正教授参加中国宗教文学史审稿会。

29日,郭齐勇教授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演播厅应邀演讲《修己安人与重开王道》,由腾讯儒释道频道直播,后来视频经整理挂上。

3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国家图书馆演讲《儒家的乐感文化与忧患意识》,此为北京大学与国图共同主办的“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之第10讲,最后一讲,有近200听众。

2月

2日,郭齐勇教授在汉口应邀为武汉市百多名高中语文教师演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接力图书公司承办。

3月

8—12日,吴根友教授访问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部,人文学部访问,分别做了“对罗尔斯两个正义原则的反思”、“庄子《齐物论》中‘坐忘’一词新解”两场报告。

18—23日,吴根友教授访问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做“《庄子》内七篇与海德格尔的生死观之比较”(念英文稿子,提问还不少,反响可以。王爱菊教授现场帮助翻译)

22 日, 周荣教授赴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参加“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研讨会”, 以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图书馆所藏古籍珍本为例,作了题为“重视高校图书馆馆藏珍本的学术价值”的发言。

23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孝感生物工程学校大报告厅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等300人演讲《国学、经学概论》。此为国学知识培训首讲,由华师教院与孝感市教育局主办,武大国学院为学术支持单位。

24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孝感生物工程学校报告厅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150人演讲《诸子学、儒学导论》。

29—30日,吴根友教授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做了两场报告,一是对教师的,如何提高国家人文社科课题的命中率?二是对学生:我是如何走上哲学之路的?

31日,胡治洪教授于湖北省孝感市讲座:“儒家传统的源流、内涵及其真精神”,听众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

4月

2日,中心召开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会。陈文新、谢贵安、欧阳祯人、任放、周荣教授等五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发表、科研经费使用、相关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对各自承担的项目进展作了报告。各项目自2016年12月获批立项以来,在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已举行了“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暨第十五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象山心学学术研讨会”等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还创办了《阳明学研究》等学术刊物。

8日,中心举办“哲学史与思想史背景下的阳明学通史”工作坊。这是“阳明学文献与思想” 第一期工作坊。本次会议由中心张昭炜副教授召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就与阳明学有关的思想史与哲学史两大课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10日,周荣教授赴厦门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提交论文《大医禅师游化问题诸异说述论》。

14日、21日, 郭齐勇教授在本校星湖园应邀为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中层干部班演讲《领导人修养与中国管理智慧》。

14日,杨华教授为孝感中小学教师师资培训班讲授《礼制与中国传统文化》。

16—20日,周荣教授赴台北参加“第六届古籍保护与流传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地方文献在明清佛教史研究中的价值》。

20日,杨华教授在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华文化与民族复兴高端论坛”,与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进行对话。

22日,郭齐勇教授在荆州出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智者大师文化论坛”,大会主题演讲:《智者大师“观心”思想的现代价值》。

25日,周荣教授在湖北省图书馆与阳海青老馆长共同主持“荆楚文库方志编学术价值及编纂体例研讨会”,会间作了题为“佛教方志和地方志中的佛教文献”的发言。

27日,陈伟教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文化研究院讲座《岳麓秦简法律文献的学术价值》。

27日,胡治洪教授于湖北省孝感市讲座:“全球语境中的儒家论说”,听众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

27日,吴根友教授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讲座,主题是:国学基本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人格修养。

28日,郭齐勇教授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出席该院主办的“比较宗教与哲学工作坊”第一期“天命与上帝:中西比较与儒耶对话”,发表《中国哲学与中西哲学比较》。

5月

3日,杨华教授在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讲座,武汉市民主党派干部高级研修班。

4日,吴根友教授在湖北经济学院思政部讲座,主题是:国学基本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人格修养。

4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哲学学院的禅宗国际学术会议,提交文章“净慧的佛经解释学思想”。

8日,陈伟教授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讲座《〈史记〉之表新考》。

9日,杨华教授为湖北省民宗委天主教修女培训班做了题为《儒家礼仪制度及其现实意义》的讲座。

9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北京高等人文研究院 “精神人文主义”工作坊。提交发言提纲:“精神人文主义如何安顿多元文化?”

11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演讲《中国哲学的特色》,该校百多名师生听讲。

11日,吴根友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讲座,主题是“技术·真理与乌托邦——道家‘道技’思想的现代启示”。

12日,吴根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与高全喜教授对谈,主题是“道家政治哲学对话”。

12日,薛梦潇在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分别做题为“早期中国的时间大一统”与“先秦秦汉的时间秩序”的报告。

13日, 郭齐勇教授在武大哲学院应邀为复旦哲学院办的一个企业家国学班演讲《现代哲学家熊十力的思想》。

19日,郭齐勇教授在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出席“首届精神人文主义工作坊”,发表《杜维明精神人文主义的新贡献》。

20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北京三智书院演讲《〈周易〉经传的智慧》,系第33期一介讲堂公益讲座,近百名市民听讲。

24—26日,吴根友教授赴韩国首尔参加韩国语文学会参加学术会议,提交大会主题发言文章:“‘意义’能对‘力量’吗——中国传统人文经典的当代意义”。

26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红安天台寺为数十名僧人居士等演讲《道不远人,弘扬乐教》。

26日,胡治洪教授于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讲座:“中华文化与中国禅宗”,听众为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师生。

26-27日,姚彬彬应邀参加台湾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主办的“传统、现代与后现代——第十六届‘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台湾桃园),提交论文《“人间佛教”概念成立与日本“佛陀人间论”之关系考》,作会议学术报告并担任小组讨论召集人。

6月

6日,吴根友教授在浙江大学哲学系讲座,主题是“技术·真理与乌托邦——道家‘道技’思想的现代启示”。

7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省政府外事侨务办为数十名干部讲《〈论语〉选讲》。

8日,卢烈红教授应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邀请为该院部分教师及全体16、17级中文专业学生做题为《有关同源词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

9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弘毅大酒店出席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等主办的“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表《王阳明治国理政的智慧》。

9日,杨华教授参加“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建设理论研讨会”,作了题为“国民素质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重读梁启超《新民说》”的会议发言,此会议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9日,聂长顺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名师讲坛”讲座:《作为方法的元田永孚——对丸山真男的质疑》。

9日,聂长顺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名师讲坛”讲座:《中日间“革命”概念的往还与变迁》。

16—17日,吴光正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文本世界的内与外”会议,提交论文《陈义高的诗歌创作及其文学史意义》。

20—24日,聂长顺教授在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做题为《“幼儿园”:从德国经日本到中国》的学术报告。

22—24日,钟书林教授在武汉大学主办“汉唐写本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

22—24日,吴光正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汉唐写本文化研究会议,提交论文《朱思本的诗歌创作》。

23日,吴根友教授组织并参加比较哲学研究中心与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的学术会议:“一带一路与多元文化的哲学对话”会议。

23日,王林伟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文化之比较会议,提交论文《自律道德:孟子与康德之比较》。

24—27日,聂长顺教授在法国巴黎大学狄多罗学院孔子学院做题为《卢梭民约论的东传与中国的回响》的学术报告。

27—30日,聂长顺教授在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做题为《斯宾塞“社会进化”概念的东传与中国的回响》的学术报告。

7月

3—8日,吴根友教授赴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哲学系,出席世界青年哲学家圆桌会议,提交论文:民本与民主思想异同之比较;

5日,吴根友教授在杜伊斯堡大学哲学系参加政治哲学工作坊,主题是:“‘民本’与现代民主思想之异同比较研究”(念英文PPT);

9—10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德国特立尔市城市建设委员召开“德中空间的差异性证明:马克思并未过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会议”,提交论文:“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继承与发展”(会议地点:罗伯特·舒曼之家Auf der JÜngt 1,54293 Trier)

10日,杨华教授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孔子学院做了题为《中国传统婚礼及其近代转变》的演讲。

13—15日,杨华教授在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参加“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朱熹与宋代的乡饮酒礼变革:兼论礼制对宋代地方官僚政治的回应》。

16日,吴光正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工作会议,提交论文题目《元代的族群与文化》,呼和浩特。

16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哲学院为珞珈国学大学生公益高端研修营一百二十人讲《四书及其现代意义》。

20—23日,胡治洪教授于安徽省安庆市参加“儒学当代开展的路径与问题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儒家文化纵横谈》。该会议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儒佛道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2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经心书院第35场读书会为百多人导读冈田武彦先生《王阳明大传》。

28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星湖园为山东济宁市培训班60位学员讲《儒释道三教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3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江西白鹿洞书院文统重开盛典作主旨发言《道统、正学的意义》。

31日,杨华教授担任中山大学珠海分校“历史考古与文明研究生暑期学校”导师,讲授《出土简帛与楚地丧祭礼制研究》课程。

8月

2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江西白鹿洞书院讲《中国文化的精神特质》。

2—3日,周荣教授赴河南汝州参加“风穴寺与汝州文化研究”国际学术会,提交论文《汝州风穴寺与明清鼎革之际地方文化秩序的重建》。

3—5日,钟书林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主办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暨“百年《文选学》研究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萧统与陶渊明的文学史定位——以《文选》为中心”。

5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鄂州恒大酒店为中建三局干部培训班二百人讲《王阳明的人生与思想智慧》。

8—11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国际中国哲学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和谐与正义:道德实践与社会重建”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从“泛化”的哲学史观考察唐诗中的“自由”一词的多重意义。

9—10日,郭齐勇教授在陕西师大出席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主办的“和谐与正义:道德实践与社会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主题报告:《儒家对社会道德重建的可能贡献》。

12—16日,吴根友教授出席世界哲学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提交论文:中国哲学的新形态与发展趋势(14号下午发言)。

12—14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由河北大学主办的“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台湾修辞学研究的成就与特点》。

13—15日,郭齐勇教授在北京出席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WCP)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当代中国哲学发展”分场上报告论文:《论中国哲学智慧》。

17-18日,姚彬彬应邀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办的“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法藏<一乘教义分齐章>对唯识学思想的创造性诠释》,并作会议学术报告。

18—22日,钟书林教授参加敦煌研究院主办的 2018敦煌论坛:“敦煌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敦煌遗书P.2555陷蕃组诗研究与唐代开元盛世的边疆格局及唐蕃关系”。

2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汉阳中铁大桥局讲《王阳明的坎坷人生与思想智慧》,一百五十人现场听,另有几千人通过视频收看。

24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星湖园为浙商银行无锡分行中层干部班20多人讲《〈礼记〉的哲学智慧》。

24—26日,杨华教授参加第四届礼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民间日用类中的礼学文献》,上海,青浦金泽工艺社。

24—27日,胡治洪教授于浙江省绍兴市参加“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提交论文《〈大学〉朱王之争与熊十力的评论》。该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稽山书院主办。

9月

3日, 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武汉工商学院演讲《〈论语〉选讲》,两百多师生听讲。

14—16日,晏昌贵教授参加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日本东北学院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办,论文是《朋郢考》。

15日,吴根友教授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与哲学教育的学术研讨会暨纪念吉林大学哲学学院成立60周年,社会学系成立30周年。

17-18日,杨华教授到北京参加岳麓书院的“国学大典”评奖活动,担任评委。

19日,杨华教授参加清华大学经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北京。

20日,杨华教授参加编钟出土40周年学术研讨会,湖北省博物馆。

20—23日,刘国胜教授参加首都师范大学“第三届简帛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21—23日,吴根友教授参加董平主持的秋季辩论赛。

22日,吴根友教授参加贵阳孔学堂“‘仁爱’与‘博爱’,何者优先?” 论辩会(董平主持,黄玉顺、罗传芳、吴根友)。

26—28日,胡治洪教授于山东省曲阜市参加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交论文《当今人类危机与儒家救治之道》,作大会主题报告。该会议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办。

27—29日,吴根友教授出席贵阳孔学堂“轴心时代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大会主题发言之一,提交文章“世界历史”与比较哲学的起点——读雅斯贝尔斯《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

28日,郭齐勇教授参加新洲问津书院祭孔典礼,宣读祭文。

10月

2日,郭齐勇教授应校友会邀请,在老图书馆,于武汉大学1994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大会上演讲《漫谈人生与人生哲学》。近百人参加。

19至20日,吴光正教授参加浙江大学道教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马臻的宗教实践与诗歌创作》。

20—21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哲学院与国学院主办的“中国哲学史的多元书写范式暨纪念萧萐父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发表《纪念恩师——萧萐父先生评传》。

20—21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国哲学史多元范式书写暨纪念萧萐父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即哲学史讲哲学——再论哲学与哲学史的关系”。

21日,杨华教授参加武汉大学第二届珞珈智库论坛,参与座谈,讨论主题为国家文化遗产政策。

23日,郭齐勇教授在武汉图书馆出席武汉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的“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美学”高端对话,讲中国美学的特点。

24日, 郭齐勇教授新书《中国人的智慧》发布暨研讨会,发表《中国智慧随想》。

24-25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教育部学部委员会议。

25日,吴根友教授应北京大学哲学系道家文化研究中心邀请,给学生做了“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清代哲学及其方法”的报告(孟庆楠主持,陈鼓应先生出席)。

25日,聂长顺教授在厦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讲座:《冷眼向洋看世界——第一岛链话今昔》。

26—27日,吴光正教授参加2018文学遗产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论坛,上海师范大学,提交论文《金元全真教传记书写》。

27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学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吴根友教授参加。

27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研究”课题组协办,以“心学传统的现代阐释及其未来走向”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丰颐大酒店九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湖北省社科院、湖北大学、黄山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一位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共飨学术盛宴。

27日,王林伟主办并参与“心学传统的现代阐释及其未来走向”会议,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提交论文《牟宗三与康德哲学》。

26—28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由湖北大学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关于“只如”类话题、背景提示标记句的几个问题》。

30-31日,“日本文学中的中国意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和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协办,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所东亚研究中心、“日本近代文学与战争关系研究”青年学者学术团队、“概念史视域中的中西日文化互动研究”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共同承办。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魏大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铃木贞美、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千叶俊二、早稻田大学教授堀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松、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阅等国内外二十余位知名学者应邀出席。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11月

1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北京教育部教指委会议。

1—4日,刘国胜教授参加清华大学“简帛老子四古本与出土道家文献学术研讨会”。

2—6日,卢烈红教授担任团长,率领武汉大学4位教师应邀参加在韩国首尔由延世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唐宋禅宗语录“只如”类话题、背景提示标记句的发展》,并主持了一场分会场讨论。

3日,杨华教授参加吴浩坤先生逝世周年追思会暨《吴浩坤先生纪念文集》首发与《中国甲骨学史》再版仪式,提交论文《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回忆我的导师吴浩坤教授》。

3日,王林伟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天道·历史·人性·文化:船山与中国哲学” 会议,提交论文《试论王船山的唯识学思想》。

8—12日,刘国胜教授参加湖北省博物馆“湖北出土简帛日书国际学术研讨会”。

8—12日,晏昌贵教授参加湖北出土简帛日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睡虎地汉简日书“死失图”复原》。

9—11日,杨华教授主办“礼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酬世文献与中国传统礼制的下移》。

9—11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华中大语言论坛”,做大会报告《<汉语大词典>考订二则》,并主持一场大会报告。

10-11日,“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各高校与学术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礼学文献、礼仪制度和礼学思想、礼法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10—11日,晏昌贵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15—19日,杨华教授参加全国政协第129期政协干部培训班,青岛。

16—17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浙江大中国哲学史年会;

16—17日,李天虹教授在北京参加“纪念清华简入藏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16—18日,胡治洪教授浙江省杭州市参加“中国哲学的本来、外来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8年年会,提交论文《熊十力量论思想梳释》。该会议由中国哲学史学会、浙江大学哲学系、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主办。

17日,应南岳佛教协会邀请,姚彬彬赴衡阳南岳大庙为当地宗教工作人员举办学术讲座:《中国近代唯识学思潮的源流》、《从人生佛教到人间佛教》。

17-18日,“明清史学与中国史学近代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主办,谢贵安教授牵头,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8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明清史研究专家齐聚珞珈,研讨明清史学在近代转型中诸多有价值的议题。

17—18日,王林伟参加中山大学哲学系“现象学与易学”会议,提交论文《试论船山易学之现象学意蕴》。

18日,陈伟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讲座《岳麓秦律令可靠性及价值》。

18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北京岳麓书院-凤凰网第三届国学成果奖颁奖典礼。

23—24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孝感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年会。

24日,杨华教授参加汤勤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礼制变革及其现代价值”的结题评审会,上海师范大学。

25日,卢烈红教授在黄石召开的湖北省语言学会换届大会上当选为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

25—26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并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答辩会议,任答辩主席。

29日, 郭齐勇教授在振华楼哲学院107演讲《国学与人生——中国智慧》,百余师生听讲。

29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中文系讲学,做了题为《汉语话题转移标记的历史发展》的学术报告。

30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到清华大学中文系讲学,做了题为《语气副词“将无”相关问题考论》的学术报告。

30日—12月1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并主持贵阳孔学堂科季学术论辩,主题:儒家的人禽之辨对于机器人有效吗?

30日—12月3日,晏昌贵教授参加北大藏秦简数术书审稿会,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

12月

1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明清官话与方言工作坊”,做主题报告《明清小说转移话题标记考述》。

1—2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硏究院主办的中国哲学现状讨论会。

1—2日,聂长顺教授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国际传播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近代“革命”再考察。主旨报告:《文化的溯源与建构》。

1—2日,姚彬彬参加中国无神论学会主办的“中国无神论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提交论文《“经典”的魔力崇拜——近年神秘主义的一种新热潮》,作会议学术报告,并在本届年会上增选为新一届学会理事。

2日,“明清以来的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心和历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湖北大学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这场学术聚会。

5日,聂长顺教授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东方哲学研究室“思辨东方系列讲座”:《“革命”概念在日本的变迁》。

5—8日,杨华教授参加第三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论坛,宣读论文《传统中国的时分制度和时间观念》,香港中文大学,祖尧堂。

7—8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校区)三教汇通学术研讨会。

8—9日,王林伟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性问题的哲学进路”,提交论文《论心灵的执态》。11日,聂长顺教授在东华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课程“亚洲共同体服饰与文化”讲座:《卢梭民约论东传与中国回响》。

14-16日,儒家哲学与文化:儒家心性之学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心和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9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1—22日,周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赴长沙参加“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民间古籍收藏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作了题为《民间文献刍议》的发言。

15—16日,吴根友教授组织并主持湖北省“比较哲学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学术会议。

15—16日,王林伟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Confucian Ren-Xing and Role Ethics Revisited”。

16—20日,刘国胜教授参加韩国国立庆北大学“通过简牍资料看古代东亚史研究国际论坛”。

17—20日,李天虹教授在韩国济州岛参加“通过简牍材料看古代东亚史研究国际论坛”。

26日,姚彬彬应邀参加“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被聘请为学会“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