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成果简报(总第31期)

一、项目

冯天瑜:《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之研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傅才武:《江岸区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0年武汉市江岸区宣传部项目。

傅才武:《文化旅游智库建设论证》,2020年武汉大学发规办项目。

傅才武:《共建湖北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基地》,2020年湖北省财政厅项目。

傅才武:《推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问题研究项目后期资助》,2020年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项目。

傅才武:《<长沙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咨询服务》,2020年长沙学院项目。

傅才武:《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相关研究》,2020年文旅部产业司项目。

傅才武:《武汉文化发展集团“十四五”规划研究》,2020年武汉文化发展集团项目。

傅才武:《<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工业遗产专题编撰》,2020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项目。

李少军:《从1912年至1937年间日本驻华使领商务报告整理与研究》,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李维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

吴根友:《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武汉大学法学院国家智库子课题。

欧阳祯人:《刘咸炘的儒学哲学思想研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国学单列项目重大课题。

卢烈红:《唐宋禅宗语录句法专题研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卢烈红:《训诂学》,武汉大学2020年MOOC课程建设项目。

晏昌贵:《新出秦汉简牍所见地理史料的整理与研究》,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一般项目。

李天虹:《荆州胡家草场12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整理与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二、专著

冯天瑜、姚彬彬合著《中国文化元典十讲》,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版。

冯天瑜《封建考论》(宣纸线装版),善品堂2020年2月版。

郭齐勇、胡治洪、姚才刚编《刘述先文集》十卷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

郭齐勇著《郭齐勇新儒学论文精选集》,郭齐勇、高柏园主编《当代新儒学丛书》,台湾学生书局2020年5月版。

郭齐勇著《中国哲学史十讲》,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郭齐勇著《传统文化的精华》,商务印书馆2020年11月版。

郭齐勇著《中国哲学的特色》,商务印书馆2020年11月版。

郭齐勇主编《阳明学研究》(第五辑),人民出版社2020年11月版。

丁四新主编《经学视域下的朱子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9月版。

杨华主编《长江文明研究》,长江出版社2020年版。

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4辑,岳麓书社出版2020年版。

吴根友、黄超主编《哲学前沿问题与方法论》,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版。

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翻译与研究丛书》(第1辑),森舸澜著、史国强译《无为,早期中国的概念隐喻与精神理想》,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2020年5月版。

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翻译与研究丛书》(第1辑),张世英著《中西哲学对话——不同而相通》,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2020年5月版。

聂长顺等《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8辑)精装本,外研社2020年5月版。

聂长顺等《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9辑)平装本,外研社2020年10月版。

余来明著《明代复古的众声与别调》,中华书局2020年12月版。

欧阳祯人主编《心学史上的一座丰碑——陆象山诞辰88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

陈锋主编《百年财税变革与财政治理》,科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陈文新编著《美文品读•嘉言韵事篇》,商务印书馆2020年1月版。

陈文新编著《美文品读•山水名胜篇》,商务印书馆2020年1月版。

陈文新编著《美文品读•师友交际篇》,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版。

陈文新编著《美文品读•忆旧谈往篇》,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版。

陈文新编著《美文品读•说文论史篇》,商务印书馆2020年10月版。

陈文新、(韩国)闵宽东主编《朝鲜汉籍稀见版本丛刊》第1辑,崇文书局2020年版。

储昭华著《何以安身与逍遥——庄子“虚己”之道的政治哲学解析》,商务印书馆2020年11月版。

李天虹主编《Bamboo and Silk》(第3卷第2期),Brill出版社2020年4月版。

刘红鸣、杨国安编著《江夏黄在台湾》,九州出版社2019年12月版。

张昭炜著《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

张昭炜主编《阳明学要籍选刊》,李会富编校《陶奭龄集》(上、下),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

钟书林著,朴云锡、金洪水共译《知其不可而为之:<论语>研读十二讲》,明文堂出版社(韩国首尔)2020年版。

三、论文

冯天瑜、姚彬彬《与三先生议“封建”》,《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郭齐勇《学习张岱年先生的人品与学问》,《中国哲学史》2020年第1期。

郭齐勇《尊生明有 主动率性——王夫之哲学的特质》,《船山学刊》2020年第1期。

郭齐勇《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的经验》,《半月谈·文化大观》2020年第1期。

高菲、郭齐勇:《在日用伦常中唤醒文化自觉——郭齐勇教授谈儒学的传承与发展》,《半月谈·文化大观》2020年第1期。

郭齐勇、廖晓炜《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一部力作——读钱海新著<中华传统文化当代价值论>》,《孔学堂》2020年第1期。

郭齐勇《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粤海风》2020年第1期。儒家网于2020年1月28日转载,题目改为《反思新冠疫情——“人与天地万物一体”是人类永远的诫命》。

郭齐勇《从小康到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礼记•礼运〉为中心的讨论》,《中华孔学》(香港)2020年第2期。

郭齐勇、袁琭璐、李念《访郭齐勇:重拾“天人合一”智慧 》,《文汇报》(网络版)2020年2月5日。

郭齐勇《疫情背景下对高科技是把双刃剑的哲学思考》,《人民论坛》(网络版)2020年2月24日人民锐评。

郭齐勇《刚健自強 万难不屈》,《光明日报》2020年4月17日第11版理论。

郭齐勇《读书要提倡“比慢”精神》,《光明日报》2020年4月23日第8版读书。

郭齐勇《自省:中华人文精神的时代品格》,《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4期。

郭齐勇、彭富春、黄柏权《美好生活追求与“美政”之美:一个美学问题的前瞻性探赜》,《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郭齐勇、陈晓杰《中国哲学史研究值得关注的几个领域》,《新华文摘》2020年第4期转载,原载《光明日报》2019年11月20日第11版理论。

郭齐勇等《“诸子学与中国哲学”对话录》,《船山学刊》2020年第5期。

郭齐勇《论中国哲学智慧》,《中华儿女》(海外版)2020年5月号(中)全文转载,原载《光明日报》2018年9月1日第11版国学。

张志强、郭齐勇《挖掘中国文化深刻内涵》,《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6月12日第7版综合书评。

郭齐勇《中国梦的文化底蕴》,《中华儿女》(海外版)2020年7月号(中)全文转载,原载《党建》2014年3月第3期。

郭齐勇《张岱年先生的文化自觉》,《北京日报》2020年8月31日第15版学界万象。

郭齐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思想》,《旗帜》2020年第10期。

李健君、郭齐勇《阐旧邦以辅新命》,《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10月1日第8版悦读空间。

郭齐勇、王晨光《论中国文化的精神》,《北京日报》2020年11月23日第15版理论周刊·文史。

郭齐勇《重释“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生命智慧》,范瑞平主编《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大疫当前》,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丁四新《德政与德教——论郭店简〈尊德义〉的政治哲学及其相关问题》,《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2期。

丁四新《庄子思想的三大本原及其自然之义》,《人文杂志》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0年第6期转载。

丁四新《〈孟子〉“天下之言性也”章研究与检讨——从朱陆异解到〈性自命出〉的实性说》,《现代哲学》2020年第3期。

丁四新《“贵生”“重己”与“形神”——论〈吕氏春秋〉的生命哲学》,《文史哲》2020年第4期。

丁四新《郭店简〈尊德义〉篇是孔子本人著作》,《孔子研究》2020年第5期。

丁四新《“数”的哲学观念再论与早期中国的宇宙论数理》,《哲学研究》2020年6期。

丁四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问题检讨与新解》,《东岳论丛》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0年第9期转载。

丁四新《“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问题检讨与新论》,《江汉学术》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20年第9期转载。

杨华《谁说中华文明没有连续性?》,《历史评论》2020年第1期。

杨华《中国何以成为“礼仪之邦”》,《江汉论坛》2020年第1期。

杨华《“礼崩乐坏”新论:兼论中华礼乐传统的连续性》,《社会科学辑刊》2020年第1期。

杨华《礼仪制度与亚洲文明对话》,《光明日报》2020年3月21日第11版国学。

杨华《理雅各<礼记>翻译的局限:兼论经典外译问题》,《国际汉学》2020年第2期。

杨华、李娅杰、张爽《40年来的中国文化史研究(1978-2018)》,《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吴根友《王夫之“文明史观”探论》,《中国哲学史》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第6期全文转载。

吴根友、崔海亮《五伦与“新五伦”之探索》,《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伦理学》第6期全文转载。

崔海亮、吴根友《<国语>中的儒家美德思想研究》,《德与文明》2020年第3期。

吴根友《从亚洲文明到“文明亚洲”》,《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31日第6版学府。

吴根友、崔海亮《试论传统儒家廉德的基本内涵、培育方法及其当代价值》,《现代哲学》2020年第4期。

吴根友《郭齐勇、景海峰、陈少明、吴根友、方勇、刘丰对谈:诸子学与中国哲学》,《船山学刊》2020年第5期。

聂长顺《近代“学会”概念的传入与确立》,《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欧阳祯人《试论冯友兰与唐君毅的道德观之异同——以<新原人>与<道德自我之建立>为中心》,《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欧阳祯人《日本阳明学的发生原因及早期特征》,《汉学研究》2020年春夏卷。

欧阳祯人《著名日本学者岛田虔次的象山论》,《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欧阳祯人《孔子视域中的“天命”与“君子”——兼论孔子君子思想形成的天道背景》,《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2期。

欧阳祯人《王时槐思想中恶的问题》,《道德与文明》2020年第2期。

欧阳祯人《儒家恕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重的重要作用》,《衡水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欧阳祯人《从<拔本塞源论>看王阳明与陆象山的关系》,《孔学堂》(中英双语)2020年第3期。

余来明、周荣《明志雅斋本<续墨客挥犀>的递藏与传抄》,《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余来明、赵雨薇《明代商人文学形象的嬗变》,《学习时报》2020年10月16日A12版综合文化。

洪均《文学与史乘——由儒林外史论清代奏销制度的实施与弊端》,光明日报2020年7月6日第14版文史哲周刊·理论·史学。

王林伟《论牟宗三的直觉思想:比照现象学的视野》,《鹅湖》2020年第2期。

王林伟《情感与价值:试论孟子的广义伦理学》,《道德与文明》2020年第4期。

王林伟《心学转进的内在理路:从象山到阳明》,欧阳祯人主编《心学史上的一座丰碑: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2020年10月版。

姚彬彬《佛陀年代问题的传说与历史——兼论“长系年”和“短系年”二说之得失》,《五台山研究》2020年第2期。

姚彬彬《关于<世说新语注>与<高僧传>的成书时间问题》,《人文论丛》2020年第2辑。

姚彬彬《西方天文学宇宙观念的传播与中国近代华严哲学》,《世界宗教文化》2020年第3期。

姚彬彬:《法藏<一乘教义分齐章>对唯识学思想的创造性诠释》,《东亚佛学评论》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2月版。

姚彬彬《从“以经解经”到“以<易>解经”——清代以来儒学经典诠释中的一条哲学性进路》,《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姚彬彬《聚云吹万<释教三字经>(原本)校注》,《宗教研究》2020年总第14期。

姚彬彬《佛教“整体主义”环境理念对经济管理制度的启示》,《人间佛教研究》(香港)2020年总10期,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张昭炜《正余的吞吐成环及双向开掘——论方以智的体用观及其创新》,《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张昭炜《方以智“余”论》,《哲学动态》2020年第6期。

张昭炜《方以智论入世与出世》,《世界宗教研究》2020年第6期。

陈庆《从个人关切到社会关怀——论吴敬梓的人格升华与创作转向》,《文艺研究》2020年第10期。

陈庆《<红楼梦>的经济》,《光明日报》2020年4月18日第11版国学。

陈庆《人文经济学视野下的<聊斋志异>解读》,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1期转载。原载《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陈锋《技艺•学理:“史无定法”与专门史的融合研究》,《史学集刊》2020年第1期 。

陈锋《区域文化史与区域经济史的研究理路》,《湖南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济史》2020年第3期转载。

陈锋《清代食盐运销的成本、利润及相关问题》,《中山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陈伟、熊北生《睡虎地汉简中的券与相关文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先秦秦汉史》2020年第2期转载。原载《文物》2019年12期 。

陈伟、蔡丹《Yue Ren, Luli, and Anlu: the Tomb Occupant of Yunmeng Shuihudi Han Tomb No. 77 and the Village Where He Resided》,《Bamboo and Silk》2020年第2期。

林昭、陈文新《20世纪早期中国文学史书写中的中西文化博弈——以谢无量<中国大文学史>为例》,《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19年第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2月版。

张奕、陈文新《民国学人胡怀琛的文学史书写》,《人文论丛》2019年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2月版。

王少芳、陈文新《五四文学论争与新文化人的中国文学史书写》,《社会科学研究》2020年第1期。

陈文新《论吴敬梓的儒生情怀与社会观察》,《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陈文新《明代诗坛上的台阁、郎署、山林和市井》,《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陈文新、王少芳《曾毅的中国文学史书写与民国时期的改良一脉》,《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陈文新《论韩愈古文谱系的外在理路与内在矛盾》,《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王少芳、陈文新《五四文学论争与改良派一脉的中国文学史书写》,《齐鲁学刊》2020年第4期。

陈文新、岳可欣《20世纪上半叶文学史中的王维叙述》,《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陈文新《从“四大奇书”到“四大名著”》,《学习时报》2020年5月22日A12版综合文化。

陈文新《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古典小说》,《北京日报》2020年7月7日第14版阅读。

陈文新《怎样看待<西游记>的证道》,《学习时报》2020年8月28日第4版A12版综合文化。

陈文新《传统文化与古典戏曲序》,郑传寅著《传统文化与古典戏曲》,湖北教育出版社2020年10月版。

储昭华《从“保守”到“引领” 文化保守主义的新内涵新动向》,《人民论坛》2020年Z2期。

张家海、储昭华《从“王”的涵义演变看中国传统政治的文质两面性》,《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昌切《新世纪小说中的生活政治研究序》,李雪梅著《新世纪小说中的生活政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5月版。

昌切《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写在卜松山教授即将荣休之际》,Studien zur Geistesgeschichte,Literatur und Kultur Chinas Festschrift für Karl-Heinz Pohl,OSTASIEN Verlag,2020。

傅才武、齐千里《坚定文化自信,是对当代中国文化现代化道路问题的科学回应》,《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7期转载。

傅才武《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内在逻辑》,《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3期转载。

傅才武、刘倩《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背后的体制溯源——以文化惠民工程为中心的调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11期转载。

蒋昕、傅才武《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内生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以宁波“一人一艺”乡村计划为例》,《江汉论坛》2020年第2期。

傅才武、李延婷《公共文化建设为什么不能强化供给侧财政投入方式:一个解释框架》,《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傅才武、王文德、傅墨庄《免费开放环境下图书馆公众参与行为决策模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湖北省图书馆为中心》,《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2期。

傅才武《数字信息技术、文化产业发展与政府作用——以<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为中心的考察》,《中国治理评论》2020年第2期。

傅才武、钱珊《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历史镜鉴》,《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傅才武、王文德《农村文化惠民工程的“弱参与”及其改革策略》,《中国图书馆学报》2020年第5期。

傅才武、严星柔《论武汉“英雄城市”的文化性格及未来表达》,《江汉论坛》2020年第8期。

傅才武《“疫后窗口期”如何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质》,《人民论坛》2020年第10期。

高一致《再读岳麓秦简〈梦书〉补札三则》,《简帛研究》2020年春夏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高一致《岳麓秦简〈梦书〉散札五则》,《楚学论丛》第9辑,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版。

李少军《有关清末留日运动史实的补充》,《人文论丛》2020年第2辑。

李天虹《胡家草场汉简与尹湾汉简数术文献中的“刑德行时”》,《江汉考古》2020年第1期。

李天虹《湖北荆门严仓1号楚墓出土竹简》,《文物》2020年第3期。

李天虹《严仓一号楚墓遣册所见度量单位和分数词》,《简帛》第20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5月版。

李天虹《胡家草场汉简<诘咎>篇与睡虎地秦简<日书•诘>对读》,《文物》2020年第8期。

李维武《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主体问题》,《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李维武《冯契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思想路径与内涵拓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李维武《近十年文化保守主义的流变趋势及其特点》,《人民论坛》2020年第3期。

李维武《毛泽东“实践论”的创立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认识论的开展》,《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李维武《动力与秩序:20世纪中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8日第12版文史。

李维武《〈墨家思想研究论稿〉序》,载朱传棨著《墨家思想研究论稿》,人民出版社2020年9月版。

刘国胜、冯西西《汉代“家属”辨析》,《简帛》第21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11月版。

卢烈红《唐宋禅宗语录“只如”类话题标记句》,《汉语学报》2020年第3期。

卢烈红、张与竞《<儒林外史>的语气副词“少不得”及“X不得”组合》,《长江学术》2020年第3期。

卢烈红《 “胚子”“针砭”“指出”词义考》,《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鲁小俊《作为师范教材的张之纯<中国文学史>》,《贵州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申万里《新视角、新材料与新视野:元代科举研究的创新与展望》,《中国史研究动态》2020年第1期。

吴光正《论元代全真教传记的文体功能》,《文学评论》2020年第1期。

吴光正《域外中国道教神话、道教传记、道教小说研究及其启示》,《社会科学研究》2020年第3期。

吴光正《论虞集的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徐少华《曾侯与钟铭“君庇淮夷、临有江夏”解析》,《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2期。

徐少华、姚练《楚屈子赤目簠年代与作器者小识》,《江汉考古》2020年第4期。

谢贵安《谷霁光对〈宣统政纪〉的校勘及学术批判》,《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9年下卷(总第21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1月版。

谢盛、谢贵安《民国学者对明代锦衣卫史学形象的阐释与书写》,《史学史研究》2020年第1期。

谢贵安、谢盛《明代大同西式火器的引进、仿制与应用初探》,《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

谢贵安《纵贯与横截:通史与断代史的功能及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4版史学理论。

谢贵安《明清经筵日讲的比较研究》,《长江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杨国安《“天高皇帝远”?古代基层社会如何治理》,《人民论坛》2020年第3期。

王汉东、杨国安《清代中叶襄郧潞私的侵销与应对策略》,《人文论丛》2020年第1辑。

周荣《历史之碎片 心性之一体――明清佛教碑刻大数据与佛教社会史研究方法论的反思》,《明清史评论》2020年第3辑。

周荣 《六祖慧能黄梅得法的遗迹与历史记忆重建――以明清方志和田野资料为中心》,《人文论丛》2020年第2辑。

周荣 《明清津梁桥渡碑刻与佛教慈善》,《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2019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钟书林《从“文取旨达”到“文章不群”:论陶渊明文学史地位的升格》,《人文杂志》2020年第7期。

四、获奖

郭齐勇教授获2019年度山东省“儒学大家”称号。

郭齐勇教授著《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郭齐勇教授著《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于2020年11月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主办的“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国学成果奖”。

丁四新教授著《周易溯源与早期易学考论》获得教育部授予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陈锋教授整理《晚清财政说明书》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吴根友教授著《戴震 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陈伟教授主编《秦简牍合集》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陈伟教授著《秦简牍校读及所见制度考察》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陈文新教授著《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生态》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并入选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陈文新教授著《刘永济评传》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傅才武著《近代中国国家文化体制的起源、演进与定型》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傅才武教授系列论文《文化行业绩效困境与改革策略研究——以公共图书馆行业为中心的考察》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李维武教授论文《新文化运动中的唯物史观派》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鲁小俊教授系列论文《清代书院考课研究》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欧阳祯人教授著《出土简帛中的政治哲学》荣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徐少华教授著《楚都丹阳探索》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钟书林教授著《五至十一世纪敦煌文学研究》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